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四届研究生道德风尚奖获奖者 邓传耀 护理与康复学院

作者: 时间:2020-12-30 点击数:


像突如其来的一场飓风,刮走了往日的安宁。城市从此告别了繁华,归入辽阔的平静。武汉被按下了暂停键,无数年轻的生命,永远的停在了这一年。

这一天是我在武汉进行医疗援助工作的第25天。下午一点钟,穿着严密的防护服,踏入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C7西病区,这是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接管的重症患者病区。接到通知,这一天将有7位患者康复出院。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数字,就像孩子收到老师奖励的小红花,今天,我们会收获七朵小红花。

转运出院患者的汽车已经到达病房楼下,作为他们的责任护士,我护送他们离开病房。推开病人通道的大门,患者陆续走到门外。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我知道,他们的人生从此就要开启新的旅程。历经生死,看淡平生。在经历人世精彩的同时,更加懂得健康的可贵。罹患新冠肺炎,让很多健康人意外的与死神打了个照面。在经历过憋喘、疼痛、全身不适、焦虑、失眠、恐惧、无助的无数个日夜后,终于逃离死神的恐吓,再次幸福的享受阳光雨露。这一刻,每个人的面庞都难掩激动的笑容,他们就像刚刚飞出笼子的小鸟,扑打着翅膀,迫不及待的奔向生命的自由。如果,有机会看一看她们此刻的快乐,就有机会想象当初被确诊新冠肺炎时的无助与绝望。未曾历经生死,便难言活着的幸运。这种体验,健康人无法感同身受。所谓同病相怜,表达的便是这种拥有经历才能拥有的共鸣。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段视频,视频中的男子,在出院时,对着镜头说:“你们说天上的星星很亮,那是因为你们没有见过护士的眼睛”。是啊,这该是多么闪亮的一双眼睛?如此明亮的双眸,难道看不到前方的危险么?我想,她们不止看到了前方的危险,更看到了无数生灵挣扎在生死边缘。透过模糊的镜片,找到最粗的那根血管,靠着多年的经验,保持一针见血的习惯;拿着长长的治疗单,走到每一位患者的床边,看您服药到口,我才能安心离开;听着此起彼伏的呼叫铃声,我知道您需要我,打完这个针,我马上过去帮助您;自信的以为自己拥有强大的肺活量,但说不完一句完整的话,已经不得不弯腰,才能缓解一下缺氧的疲惫;为您连接氧气,为您调整漏气的面罩,为您打来热水,为您更换潮湿的被单。护士们很勇敢,但也知畏惧。只是她们从未退缩,一直坚守在最初的战场。

这一天康复出院的患者中,有一位78岁的奶奶,将要离开病区时,突然转身,只见奶奶眼中噙满了泪水,目光坚定而真诚,口中连声说着谢谢,朝着护士们深深的鞠躬。奶奶,孩子们受之有愧,我们不过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尽我们应尽的职责。这一幕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垂暮之年,经历生死大劫,重获新生,该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目光投向之处,是连日来照顾奶奶的护士。护士说,她感受了一份历经沧桑的热忱。我们热泪盈眶,目送奶奶离去,祝愿老人有一个幸福安详的晚年。

送走了康复患者,关上了那扇通往自由的大门。离开这里,会对生命产生全新的体验。我们会重启这扇大门,直到护送最后一位患者康复离开。到那时,城市会恢复往日的繁华,人间又是一片热闹景象。

人生会跨越很多门,护送患者康复出院的那扇门,是一扇生命之门,跨过去,就是下一生。

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多年以后,回忆青春,我会记得,我以特殊的方式来过这,我用别样的方式爱过它。

上一条:第四届研究生道德风尚奖...
下一条:研究生道德风尚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