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拓展导学互动场域,构建和谐导学共同体——2023年山东大学研究生“导学思政下午茶”品牌建设回顾

作者:韩笑晨 时间:2024-01-07 点击数:


山东大学研究生“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是学校为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计划,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的思政育人品牌,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一校三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承办,研究生团工委作为学生组织协办,活动由培养单位自拟形式和内容,由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研究生共同参加。2023年共计举办29期,受邀研究生导师150人,参与研究生千余人次。

“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聚焦于打造多样导学沟通场景,增加师生“在场”的互动交流渠道,着眼于思想价值引领、科研创新成长、学风文化建设、体质身心健康、职业生涯发展等核心问题,通过座谈、沙龙、观影、体育赛事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引导研究生导师与辅导员深入研究生的思想、学习、生活一线,探索符合研究生群体特点、专业特点的科研思政协同发展模式,有针对性地调整和创新研究生培养方式,着力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加强党性修养 锤炼政治品格


为使广大研究生师生及时、全面地了解、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品牌继续开展“导学思政下午茶——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系列活动。学校支持各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导师立足“育人”理念,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从课堂教学、科研活动等多方面、全过程带动研究生积极参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好全校各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的表率作用,带领一校三地广大研究生通过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结合、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共同学习等,展开全面覆盖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研究生导师带头学、研究生骨干深入导学、党员标兵全面促学、广大研究生踊跃互学。

第二临床学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导学思政下午茶专题活动之“聚焦党的二十大,精耕细作开新局”;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以全国两会召开为契机,师生共同探讨“如何成为一名创新型人才”;土建与水利学院举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工科研究生全面发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于青年的寄语。

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精神力量

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贯彻落实到文化建设全过程各方面。2023年品牌建设围绕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鼓励研究生群体发挥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理想信念和精神力量。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浩渺行无极,笃志躬行之”活动,师生共同品茗,体验制作非遗香囊,学习传统非遗手工技艺,沉浸式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导师们为研究生答疑解惑,在相互理解和信任中共建高质量的师生情感和成长共同体;环境研究院举办“陶冶生活,艺享人生”陶艺彩绘系列活动,师生共同参观青岛博物馆,了解陶艺文化,体验陶艺彩绘活动,将传统陶艺文化与科研学习相结合,师生就科研路上如何发挥陶艺工匠精神进行深入交流;外国语学院开展“增进文明交流互鉴,拓宽专业国际视野”活动,鼓励有留学意向的同学传播好中国声音,归国后找准专业优势和社会发展的结合点,提升全球胜任力。

提升科研素养 探索实践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2023年,品牌建设继续围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继承和发扬老一代科学家艰苦奋斗、科学报国的优秀品质,以支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为己任,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开展活动,倡导研究生在导师的带领下始终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不畏挫折、敢于试错,静心笃志、心无旁骛、力戒浮躁,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发扬“导学团队”的协同精神,培育全球视野。

东北亚学院举行“研学术之道,创科研之新——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专题”活动,学校讲席教授徐坚从论文选题方法到科研精神培养等方面引导研究生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的复合型研究人才;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创思智造——将专业所学融入智能制造”活动,在学涯和职涯两方面为研究生带来人生规划启发;护理与康复学院邀请到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苏永刚教授和本学院教授一起,从“大思政”角度探讨护理人才的培养模式和途径,鼓励研究生通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发表高水平英语论文,成长为具有跨学科能力的优秀人才。

体育美育融合  聚焦身心健康

第二临床学院开展“研传身教,导而有方”活动,开展师生谈心茶话会,探索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方式;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开展“哲思飞扬,社稷担当”主题茶话会,师生就专业学习、升学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强化了导师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作用;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举办“迎‘篮’而上导学思政师生篮球赛”,导师、辅导员队伍和研究生队伍在篮球赛场上共同竞技,在师生共同的运动爱好中加强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构建起和谐的导学关系;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数学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等12个学院开展了“毕业微电影”专题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内容包括就业经验分享会、优秀毕业生座谈交流会、实验结果与技术分享沙龙、毕业晚会、微电影制作等,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将毕业教育时间节点与党建活动、校园文化等相结合,发挥了研究生导师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作用。

“导学思政”是基于导学关系和导学互动下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独特创新。山东大学于2021年创办的“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品牌是加强导学共同体价值建设、实现科研思政育人的重要依托。加强研究生导学思政理论和实践的探索,是回应研究生成长成才需求的应有之举,也是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实施精准思政理念的题中之义。研究生院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充分运用这一关键渠道,以创新育人理念为指导,以创新育人模式为关键,以创新育人手段为支撑,以创新育人实践为突破,以提升育人质量为目标,打造山东大学优质、一流的研究生思政育人平台。

 

上一条:2023年山东大学研究生科...
下一条:以知促行 以行求知 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