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以知促行 以行求知 知行合一 2023年山东大学“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品牌建设回顾

作者:韩笑晨 蒲子璇 时间:2024-01-07 点击数:


“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是山东大学于2021年启动的思政育人品牌活动,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一校三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申办,研究生团工委作为学生组织协办。品牌紧抓“研究生发展核心素养”关键词,围绕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框架,在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方面,从十八个维度开展相关课程培训。2023年度山东大学“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共开展活动13期,覆盖5000余人次研究生参与;共举办讲座15场,共有700余位同学在小程序进行课程打卡。

2023年,品牌继续以研究生院研工部思政育人“六大工程”为基础,紧扣《山东大学研究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方案》《山东大学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方案》,把握开学、毕业季等重要育人节点,结合“学术嘉年华”“安全教育月”“网络校园活动文化月”“千名硕博进高新”等育人系列品牌内容,开展了多种类型、内容丰富的讲座、培训、课程和校园文化活动。

在文化基础能力方面,2023年度“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注重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在“‘纸鸢乘春来,文化匠心传’风筝文化初探”活动上,研究生们学习了山东潍坊风筝节日传统习俗,跟随传统匠人手造风筝,以国画妆点纸鸢,用奔跑迎接春天;在“书法艺术解析讲座暨山东大学2023年第六届研究生书法大赛成绩公布仪式”上,研究生们在专业书法老师的带领下,回顾优秀软硬笔书法作品,研究生们在活动中将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考落在笔头字面,加强理论学习,涵养人文积淀,增强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在自主发展能力方面,2023年度开展“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举办了“电信网络诈骗大起底”“防范网络诈骗,守护校园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对抗——永远在路上”等讲座,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与反诈一线工作者讲解网络安全知识;开展了“‘知行者’一一山东大学首届校园安全宣讲竞展赛”,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你我携手,共筑绿色环保·零废弃校园”讲座,分享了构建绿色循环社区、营造社区内生力量的生活理念,引导山大研究生乐学善学、健康生活。

培育审美情趣,关注身心健康

在体育美育方面,2023年度开展校区篮球冠军对抗表演赛,促进一校三地研究生在体育项目中友好交流,营造研究生身心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校园氛围;举办了“山东大学研究生首届象棋比赛”,100多名研究生在棋盘上激烈角逐,让传统棋类运动在研究生群体中焕发了新鲜生命力;举行“亚运赛事进校园——山大研究生首届电子竞技大赛”,近千名研究生组队参赛,忙碌的科研生活之余调节心理状态,舒缓学习压力,让碎片化的课余生活有了“小团队”般的互勉和温暖;另一方面,举办“国际标准舞基础与社交礼仪”毕业舞会,让毕业研究生们在走向社会之前接触社交礼仪,提升修养举止,培养审美情趣。

提升社会参与,强化责任担

在社会参与能力方面,2023年度开展“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系列讲座、2023年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等活动,提升研究生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举办“济南高新区·山东大学研究生实习实践校园宣讲会”和“保护母亲河”系列课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了山大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自2021年创办以来已举办活动近百场,举办讲座52期。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整体部署品牌建设框架思路,通盘考虑年度计划与学院需求,强化校院配合协作,形成育人资源拓展和整合;衔接好“互联网+”参与覆盖面与线下互动的生动格局,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推进“五育”并举,倡导“知行合一”,助力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

 

 

 


 

 

 



 

 


 

上一条:拓展导学互动场域,构建...
下一条:涵育科学家精神,培养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