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研究生院研工部与心理中心联合举办“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

作者: 时间:2022-11-08 点击数:


近日,研究生院研工部与心理中心在千佛山校区联合举办主题为“研究生如何与导师相处”的“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活动由控制学院与能动学院承办,研究生团工委协办。活动邀请复旦大学环境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马臻,研究生院研工部学位办主任姜楠,心理中心主任范蕊,相关培养单位领导和职能部门的老师参加,由能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小平主持。

马臻教授作为导学关系领域的专家,讲授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其科学网博客点击次数1000多万。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南方周末》等报刊和文集发表文章220多篇,被人民网、光明网、求是网、学习强国转载。被《中国青年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报刊采访报道。

讲座中,马臻教授阐述了研究生师生之间八种易产生矛盾的情况,并从课题组的运作模式分析了矛盾的原因;结合大量真实案例,从导师的角度、学生的角度拆解了师生之间关系相处的有效方式,强调了沟通和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并推荐给大家有助于提高情商、社交能力的书籍。线下一百多位同学的参与让气氛十分活跃,线上腾讯会议的两个会场也有一校三地近五百名师生参与。活动后许多辅导员老师表示受益匪浅,将把活动内容分享给同学们进一步学习探讨。

今年已经是研究生院研工部开展“导学思政年”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计划的第二年,通过举办研究生“导学思政”研究课题立项、“导学思政”红色研学实践、篮球赛、羽毛球赛、合唱比赛,组织“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评选等一系列的研究、评选、校园文化活动,以导学关系为载体,强化思想引领,聚焦情感交流与人文关怀,落实导师立德树人首责,将导学思政融入五育并举。其中的“导学思政下午茶”,是通过座谈、学习、观影、体育运动等丰富多彩形式,提升思政教育的参与性、互动感、吸引力,充分体现专业特色、学科特色、学院特色,让导师和研究生相处符合研究生培养特点和群体特征。目前活动已经举办75期,覆盖研究生师生近4000余人次,受到各培养单位和广大研究生师生好评。

 

上一条:“知行者——检察官进校...
下一条:2022级研究生骨干临时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