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知行者”——研究生科创大赛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7-07 点击数:


近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研究生团工委科创大赛部组织的2022年第11期“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赛事经验分享会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分享会由研究生团工委科创大赛部邀请方洋、齐划一、王玉琪、崔涛四位经验丰富的参赛者进行经验分享,吸引了全校百余名同学参加。

会议伊始,本次分享的主讲人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方洋,聚焦于“疫情期间如何有针对性备赛”这一主题进行讲述,以自己曾参与的“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为例,讲述备赛经历,分门别类有理有据,观众反响强烈。

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 方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齐划一,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创新联盟高校网安大赛经历,同样干货满满。他以三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CTF比赛(夺旗赛)为例,向大家讲解了解题模式和攻防赛,并结合自己在研究生创新联盟高校研究生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大赛的初赛和决赛经历,重点分析了决赛的解题模式以及攻防赛的特点,最后补充,不要把重心放在竞赛上,积累比赛经验往往更重要。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齐划一

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玉琪曾获得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商业计划书专项赛全国一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互联网+”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山东省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等奖项,赛事经验丰富,针对“把喜欢的事做到极致——如何打磨一份创业计划书”这一话题为大家带来倾情分享。她在分享中总结性地阐述了自己过去的参赛心得以及参赛历程,并把归纳总结出来的创业计划书模板分享给大家。

管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王玉琪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2020级研究生崔涛曾获山东大学创新竞赛奖,并以“创新—合作—成长”为主题为大家分享他备赛的心路历程。他着重介绍了研电赛的赛事项目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部分,技术赛则以提交技术论文、演示视频为主,而商业专项赛需要提交商业计划书和PPT以供评委审阅,此外还分享了他们的参赛课题以及时间线,介绍了团队合作情况以及通过该比赛的收获等。最后,关于参赛他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提前准备参赛作品,命题相关性考量,专业相关组建赛队,队员分工明确,注重成果总结五大忠告。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崔涛

会议在观众的丰富收获中圆满落幕。本次会议是由研究生团工委科创大赛部统筹组织,科创大赛部在接下来还有丰富的活动,包括“华为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申昊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华为杯”第四届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第一届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第十九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第九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第一届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预祝同学们在比赛中过关斩将一路夺魁!

“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是研究生院、党委工作部培训研究生骨干综合能力工作的一部分,为进一步帮助研究生掌握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奠定研究生的文化基础,提高研究生自身发展和社会参与的能力,训练营已组织安排了有关摄影、插花艺术、消防演习和安全知识讲座等多期活动。未来将继续开展全方位的培训,持续推进五育并举,不断提高山大研究生的核心素养。

上一条:山大研究生获第七届中国...
下一条:“青春献礼•奋进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