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青春献礼•奋进担当”山东大学与重庆大学校级研究生组织建设交流会暨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共建活动

作者:韩笑晨 任思航 时间:2022-07-04 点击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激励山大研究生勇挑重担、奋楫争先,“青春献礼•奋进担当”山东大学与重庆大学校级研究生组织建设交流会暨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共建活动于7月1日上午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指导,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承办,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共青团重庆大学研究生委员会协办。活动以线上会议的方式,通过邀请专家讲党课、学生代表分享党支部建设经验等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用青春唱响“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

会议由山东大学团工委书记韩笑晨主持。在第一部分专家讲党课环节中,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大学政管学院科学社会主义系系主任赵婷带领大家回顾历史,一起领略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翻译传播历程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之路,了解了山东大学三位校长与共产党宣言之间的紧密联系和深厚情谊。赵婷鼓励青年学生保持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不负韶华,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杜恩义也进行了长征与《红军长征记》的主题讲座,梳理了长征过程中以及之后无数共产党人汇聚在信仰的旗帜下,为了理想信念,前赴后继,设生取义的感人故事,讲述了解放战争时期的真实血泪奋斗史。他提出学生党员在重温历史上重要会议,重要事件,重要人物的过程中,更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把革命传统、优良作风,融于新的党建伟大工程中去,借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会议的第二部分,学生代表发言环节里,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机制第一党支部书记庄悦希、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学生兼职副书记程奇、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书记梁祝欣分别介绍了党支部的建设经验、分享了各自的特色品牌活动,为两校同学开展党团工作提供了思考和借鉴。

在会议的第三部分,团学组织负责人发言环节里,重庆大学第十九届研团委书记赵晓倩,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书记李星颖分别就今日的活动发表了感悟。表达了在这样特殊且重要的日子中,双方高校的同学以及老师能够共同进行讲座交流,经验分享,加强思想引领和党团建设的喜悦。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书记李星颖还特地总结了山大的特色校园思政文化活动,阐述了山大在研究生五育并举建设方面的措施和成效,进一步加深了沟通和分享,表达了希望山东大学和重庆大学“山泉和鸣,共谱华章”的美好祝愿。

会议的最后,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牛泽坤老师回顾总结了会议全过程。提出两校继续利用好这一学习交流的平台,加强联系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推动两校的研究生党建团建工作,以脚踏实地的工作庆祝党的101年诞辰,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希望。

据显示,有来自山东大学和重庆大学的共105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会后同学们反响热烈。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雷丽川同学说:“再一次跟随讲座回顾党史,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中国共产党每一个负重前行、刻苦奋斗的日子,每一段闪闪发光、满怀希望的征程,都涌动着青春的力量,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闪耀着理想与信念之光。作为一名硕士研究生,更要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笃行不怠,砥砺前进!”来自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伍小庆同学说: “通过这次活动我不仅了解到了党史中的更多有趣励志的故事和细节,也学到了两个学校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经验,作为研团委副书记,我将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多多借鉴优秀支部建设的经验。希望两校有机会进行更多合作。”来自重庆大学材料学院的廖章成同学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日的交流学习让我感悟颇深。我党历经战火洗礼和历史考验,其历史凝聚着无数革命党人的智慧和力量。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们更需以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以使命鼓舞奋发的斗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胜利。”

此次活动同时归属于山东大学“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2022年第十二期,会后山大的同学们也纷纷通过小程序打卡抒发自己的感悟收获。来自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的梁明明同学说“通过本次讲座,我思想上获得了极大成长。第一次知道华岗、成仿吾两位校长,六次翻译的背后有着何种炽热初心与无悔坚守,山东大学与《共产党宣言》的联系,倍感自豪。赤光不灭,火曜不流。积极践行有困难找支部,有困难找党员理念,充分发挥研究生骨干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在党的生日这一天,祝福党生日快乐,我们会将个人的理想信念融入国家奋斗进程中,以青春献礼,奋进担当。我们要与党同心,听党召唤,坚定不移跟党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争做伟大事业生力军,在接续奋斗中谱写青春新篇章。”来自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贾晓琼同学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唯有强学习之基,行务实之事,提担当之能,用青春和奋斗诠释初心与使命,方能在奋进新时代的复兴征程上实现人生价值。作为新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坚定政治信仰,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传承红色基因,为红色引擎焕发不竭动力贡献青春力量。”来自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的任思航同学说:“参与此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几位教授对于党史知识的讲授有趣又深刻,让我跟随梳理重新认识了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扎根之路,重新认识长征路上的种种困苦与前辈们一往无前的信念和决心;支部优秀同志们的党建经验分享,特色鲜明,重点突出,也为我在今后党支部工作中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当代青年生逢盛世,应进一步增强信仰力量,点燃继续投身时代建设的奋斗热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条:“知行者”——研究生科...
下一条:2022年山东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