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第十期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 时间:2022-06-11 点击数:


为及时解决山大研究生关于论文开题与写作的问题与疑惑,提升山大研究生论文选题与写作水平,2022年6月10日14点“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2022年第十期推出了“经管论文选题与写作分享活动并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顺利举办,受到了参会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本期训练营由山东大学研究生团工委书记李星颖主持,经济学博士、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景观编辑纪小乐主讲。纪小乐是一位在区域经济学和城市经济学领域有建树的青年学者,目前在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负责处理经管类的稿件,具有丰富的稿件处理经验。

会上纪小乐分享了论文选题与写作的相关知识。她首先由山东大学学报引入,用经管方面的知识讲述了好选题的三个标准——真问题、真思想、长久生命力;其次又结合自己的经历与想法分享了向人、文章、项目、文件、社会、其他学科、新闻舆论学习寻找选题的方法;而后总结了如何写出好论文的四大要素,即选题是否重要、研究视角是否新颖、研究是否严谨、语言文字是否准确,引申了“研究范式”的概念;最后,她以一篇论文以及具体事例讨论了论文的研究框架是什么、该如何写的问题。

会后,同学们热烈讨论,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使大家受益匪浅。本次讲座丰富了学生论文写作的基础知识,强化了学生的论文选题与写作能力,促使学生将专业知识转化为科研能力,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全面展示研究成果,在学思践悟中全面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本领,积极投身科研创新,在奋斗中谱写青春之歌!

未来将持续开展以“知行合一,笃行致远”为主旨的“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活动,帮助研究生掌握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上一条:山东大学2022年研究生毕...
下一条:“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