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推进“三全育人”改革,构建“导学思政”育人格局 ——2021年研究生“导学思政下午茶”回顾

作者: 时间:2021-12-31 点击数:


山东大学研究生“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是2021年学校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计划,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的思政育人品牌,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一校三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承办,研究生团工委作为学生组织协办,本年度共计举办18期,共有13个培养单位参与其中,受邀研究生导师近80余人,受众近1000人次。

“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借助沙龙、下午茶、读书会等轻松、专业的导学思政氛围,使导师更加深入了解研究生的思想动态与真实需求,有针对性地调整和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着力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

本年度,在政治素养方面,土建与水利学院以“青春拂晓,年少可期”为主题,院长张庆松、党委书记胡岩、党委副书记辛帅出席活动并讲话,辅导员姜海鹰参加,引导研究生厚植家国情怀,努力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护理与康复学院以“党团共上一堂课,研传身教励前行”为主题,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厉萍教授为嘉宾,研究生辅导员沈一桥主持,深层次挖掘思政教育在导学互动中的融合。在文化自信方面,外国语学院开展两期“下午茶”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张新苑主持,正处级辅导员曾志英及多位教授、副教授出席,引导研究生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做到内外兼修。在科研学习方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药学院、政管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导师,就论文选题和写作、科研学术经历等内容与硕博研究生展开深入交流。在职业规划方面,环境研究院在2019级班主任许洋助理研究员的主持下,邀请到青岛校区就业创业指导中心黄憬怡、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何茂霞、环境生态学研究所刘建教授等多位指导教师与研究生齐聚一堂,共话研究生职业发展;经济学院邀请多位导师开展就业分享沙龙,畅谈就业选择,展望未来规划。导师与研究生不同主题、不同角度的深入交流,切实发挥了导师言传身教作用,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2021年推出的“导学思政下午茶”活动是我校本年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导学思政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是加强导学关系建设、实现科研思政育人的重要途径。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充分利用导学互动这一研究生人才培养的关键渠道,以育人理念创新为引领,以育人模式创新为关键,以育人手段创新为支撑,以育人实践创新为突破,以育人质量提升为目标,打造山东大学优质、一流的研究生思政育人平台,着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新格局。


上一条:2021年限量版山东大学体...
下一条:落实立德树人首责,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