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落实立德树人首责,提高研究生核心素养 ——山东大学2021年“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回顾

作者: 时间:2021-12-31 点击数:


“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是山东大学于2021年启动的思政育人品牌活动,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一校三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承办,研究生团工委作为学生组织协办,本年度“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共开展讲座16期。

“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以“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品牌课程为培训阵地,以“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研究生之家”网站、校内各培养单位新媒体及官方网站为宣传依托,以山大研究生“映客”网络直播APP、腾讯会议等网络直播平台为云课堂技术支撑,联结社会及校内育人渠道,汇聚广泛育人力量,落脚于研究生的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自主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帮助研究生掌握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着力提高研究生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能力。

本年度在社会参与方面,举办了在百年党史中汲取青年工作的经验和智慧、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中国梦的宪法意涵等多期讲座。其中,在暑期举办的“知行者——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实践锤炼”研究生骨干培训班,邀请到校内外多名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专家学者,讲述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良品格,使广大研究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进一步坚定全体研究生骨干的理想信念;邀请校内优秀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讲述如何做一名合格研究生骨干,全面提升了研究生干部统筹兼顾、组织协调和表达沟通的能力素养。在人文底蕴方面,举办了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方位艺术应用等讲座,助力提升研究生的文化素养和文化底蕴。在自主发展方面,举办了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员培训、成人心肺复苏与AED的使用、论文写作指导等课程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广泛涉及插画艺术、消防演习、急救实操等多方面,极大提高了广大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文化修养和应急自救能力,助力我校研究生教育朝着更高、更先进的目标继续发展。

2021年是“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的启动之年,接下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深化建设这一研究生品牌,从学校整体部署推动,从培养单位实施拓展,从研究生参与落地,落脚于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自主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需要从学校整体部署推动,从培养单位实施拓展,从研究生参与落地,加强一校三地、网上网下的衔接,形成纵向计划与横向资源的有效配合,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育”并举,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

上一条:推进“三全育人”改革,...
下一条:山大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