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心怀国之大者,科研报国励行——2021年山东大学研究生“稷下风”“海右”学术品牌建设回顾

作者: 时间:2021-12-27 点击数: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与“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是山东大学知名研究生学术活动品牌,是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五大育人工程之一——“报国励行”学术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定位于“着力培养未来各领域的杰出大家、领军人物、拔尖人才”。由一校三地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承办,研究生团工委作为学生组织协办。“稷下风”由校内外专家学者主讲,带领广大研究生把握学术前沿;“海右”由优秀博士生主讲,分享科研方法和论文成果。截至2021年,“稷下风”、“海右”学术品牌已举办学术讲座1700余场,邀请讲座专家2300余人,受众近16万人次。活动涉及面广,参与度高,受到广大研究生师生的喜爱,助力建设良好学术生态和育人平台,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

“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名师大家云集,汇聚学术观点

山东大学“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创立于2002年,截至今年累计举办1123期,本年度共开展论坛127期,邀请到院士及教授占比达61%,国外主讲人10位,名师云集,百花齐放。讲坛聚焦于对重大现实和理论问题的学术分析,或带来科研方面最新进展,或针对学术观点进行细致剖析。近年来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努力促进山大与国内外高校之间的互学互鉴,成为广大研究生科研生涯的新变量,培育形成更广阔的全球视野和胜任力。

本年度共有24个培养单位积极参与承办“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其中,齐鲁交通学院以25场、经济研究院以22场承办讲坛数成为申办单位的前两名。值得一提的是,本年度“稷下风”讲坛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和育人场景,进行了不少新的突破和合作,开辟了各类系列讲座。


一、“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系列:领略名家风采

为庆祝建校120周年,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人文社科研究、北京研究院等单位联合推出“稷下风”——“百廿山大·名家讲坛”系列,整合校内外顶级学术资源,关注十四五规划下国家重大现实发展问题,着力提升了研究生论文写作、发表能力,激发了广大研究生学术热情。如其中第一期名家讲坛系列题为《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主讲人李志军教授谈到科研工作者要具备政治、经济与社会发展认知的敏感性和洞察力,选题有政治站位和现实根据,深刻反映党和人民的实践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并就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炼推敲题目,反对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二是要倡导学术诚信,反对学术不端行为;三是合理使用数学模型。全场座无虚席,反响强烈。

二、“党史教育月”系列:回首峥嵘岁月

“党史教育月”系列共邀请校内外专家举办了七期讲座,覆盖历史、马克思主义、经济、管理等多个专业,从经济、政治、文化等不同角度解读党史。

历史文化学院徐进教授从比较思维和历史思维的角度出发,介绍了中国革命斗争史以及历史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蒯正明教授从“如何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如何认识和把握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必要性”“如何认识党的历史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等问题引出了当代青年人应当传承的革命精神。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郝栋副教授带领研究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创立以及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经济学院陈新岗教授从山东革命根据地在经济建设上的成功案例视角讲解了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赵婷副教授细致阐释了《共产党宣言》的启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臧秀玲教授通过中西方政治制度的对比彰显出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优势。经济研究院张蕴岭教授以对外开放发展为题全面分析强国之梦的必由之路。讲座小程序中有2000人次打卡、上传心得,形成了知党、爱党、向党的良好风尚。

三、“艺术培训”系列:美育润泽心灵

“稷下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举办艺术培训系列,注重对研究生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涉及插画艺术、优秀传统艺术、合唱艺术等多种元素,带领研究生在美的体验、参与、创造中丰富精神世界、缓解科研压力,陶冶高尚情操,塑造美好心灵,增强文化自信。



四、“学术交叉与思维创新系列”:助力学术兴校

当今时代重大理论和技术成果的突破,越来越依赖于不同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本年度“稷下风”首次推出“学术交叉与思维创新系列”,共举办四期讲座,邀请海内外有学识、有见解的著名青年科学家,包括在NATURE等顶级刊物上发文的一作作者,分享科研前沿和探索故事,促进学科间互联互通,全面开启研究生创新思维。

“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提升核心素养,碰撞创新观点

“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截至今年累计举办763期。本年度共举办34期,有45位主讲人作报告,累计受众超千人。承办单位覆盖一校三地,学科分布广泛。“海右”学术品牌影响力在“云”端、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延伸,发挥着优秀博士研究生的学术带头作用。论坛有助于展示优秀博士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进展,营造良好的传帮带氛围,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讲解力、展示力。

有22个培养单位积极承办了今年的“海右”博士生论坛,其中,机械工程学院共举办5次,位居承办数量榜首。

一、“优秀传统文化”系列:守护传承历史文脉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论坛内容彰显时代内涵,为传递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做出了博士生的应有贡献。

二、“优秀博士生毕业报告月”系列:榜样彰显奋进力量

本年度“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优秀博士生毕业报告月”系列活动共举办29期,主讲人至少获得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学术成果奖、山东大学杰出青年奖、山东省优秀学生、臧克家奖学金、光华奖学金等中的一项。广大硕博研究生听众通过参与“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开阔学术视野、把握学术脉搏、了解学术新知,同时也感受和学习博士求学生涯的学习经历和方法,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完善人生规划,走好属于自己的学术之路。

三、“全国海右云论坛”系列:云端续写崭新气象

疫情之下,召开全国规模的学术大会虽困难重重,但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继续推出2021年“海右”“云”论坛支持计划,用于支持培养单位举办线上论坛。其中,化学与化工学院、东北亚学院连续两年共承办了4期全国“海右”博士生“云”论坛。邀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著名高校博士生分享学术见地,并由学科领域著名专家进行点评指导。全国“海右”论坛的举办有助于展现“海右”的学术品牌价值,为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为建设国内一流的研究生创新高地起到良好助推作用。

研究生团工委作为学生协办组织,在“山大研究生”公众号和“研究生之家”、山东大学官网“学术预告”专栏推出近千期预告,并整理发布回顾新闻稿;建立讲座对接群,为一校三地各培养单位讲座申请、证书制作、资金报销等事宜提供细致服务;召开讲座申办培训会,具体指导申办条件、过程和要求。

国家元实力来自于自然科学家的硬实力、社会科学家的软实力和医学科学家的健康力。接下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用好经费规划,深化建设“稷下风”“海右”两大研究生学术品牌,重点围绕培养上述“三家”,提升“三力”,重点支持有关“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方面的学术合作和开拓,充分营造崇尚学术、尊重学者、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不断提升品牌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着眼于学科交叉创新思维突破,在培养有学术自信底气,有科研能力实力、心怀“国之大者”的拔尖学术人才上实现领跑,凝练“科研育人”的山大方案。




上一条:山大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
下一条:山东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