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校园安全短视频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近来,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公安处主办、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承办的山东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校园安全短视频评选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活动以“镜显安全素养·共筑平安校园”为主题,鼓励广大研究生围绕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舆情安全、宿舍安全、实验室安全、防疫安全、交通出行安全、网络安全八大主题进行短视频创意角逐。

比赛一经推出,各培养单位及研究生热情响应,积极参与,共有来自一校三地的320支队伍提交了有趣味、有深度的参赛作品。在比赛评审期间,通过专家打分、线上投票、浏览量统计三个环节,掀起校园安全短视频宣传热潮,最终评选出32支特等奖队伍,64支一等奖队伍,96支二等奖队伍和128支三等奖队伍。

同学们参与热情高涨,创意十足,各参赛队队名充分展现了队员的奇思妙想和无限创意,涌现出如揭露杀猪盘骗术的“反诈行动小组”、叙述因断章取义造成舆情安全事件的“马克思说的队”、介绍防疫知识的“执法大队”,以及“安全绝队”、“网络诈骗一级警戒中心队”、“校园安全护卫队”等趣味性与警示性并存的创意队名。

各参赛队伍脑洞大开,创作出一部部新颖独特、发人深省的安全短片。其中,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青岛校区防诈宣传大队”,通过紧张刺激的故事情节,揭露了网络诈骗的惯用套路,体现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在防诈骗中的作用;来自管理学院的“安保大队”以动画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宿舍内的用电安全、防火安全和防盗安全问题。在本次活动中,山大研究生以扎实的“安全知识”为基础,着重强调视频创作的主题内容,兼顾短片的创意性、技术性以及整体性,最终比拼的安全短视频作品涵盖校园安全的方方面面,以新视角呈现防范校园安全问题的方式方法。

作为山东大学2021年“研究生安全教育月”系列活动之一,研究生校园安全短视频评选活动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平安校园建设的有力抓手,旨在鼓励广大研究生发挥创造创新能力,立足于“所闻所见所想”进行安全短视频创作。近来,校园安全问题,尤其是网络诈骗受到广泛关注,在校学生收到诈骗信息,被骗取数额不等钱财的案件屡见不鲜。借助此次校园安全短视频评选活动,同学们将校园内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通过情景模拟或警示短片的方式呈现出来,全程参与到安全短视频的创作、拍摄、剪辑中,不仅增强了团队成员间的团队协作精神,提升其安全意识,而且进一步加大了校园安全宣传力度,有效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

 

 

上一条:心怀国之大者,科研报国...
下一条:学理论、用资源、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