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日记【12】——齐鲁交通学院冯维哲

作者: 时间:2021-08-23 点击数:


2021年8月22日,今天是我来到德州市齐河县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的第12天,把周末的现场试验工作交由师弟看管,我便从早上八点开始守在电脑旁,专心参与这次2021年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线上培训课程。

在前一日的培训课程中,廉思老师讲述的在百年党史中汲取青年工作的经验和智慧,对我颇有启发。加入研究生团工委一年的时间来,我尽力在繁忙的科研任务与研究生团工委的学生工作中寻找平衡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有力的启发了我,青年工作中所需要的组织动员能力在我这一个月的试验中十分重要,处理好自己与师弟的关系,动员好施工人员和项目负责人员全力配合我们的试验工作,组织动员能力必不可少。

在听完郝栋老师讲述的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课程后,环顾自己所处的绕城高速工程建设环境,不由得心生感叹,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斗,造就了我国基建大国的骄傲称号。我们平常在办公室,在实验室所学的东西,多是修路修桥的理论知识,而此次到齐河县实地试验给了我一次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机会,我学到的绝不止专业的实践试验知识,更多的是对沿线乡镇的发展水平的深切体会。

在交通强国发展战略的引领之下,我国大规模进行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山东省是传统的高速公路强省,而此次我所位于的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西环段是济南绕城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第一次到试验位置附近所处的胡官屯镇、赵官镇、马集镇,我还是深有感触,周围是万亩良田,但是沿线二十多公里的乡镇没有一家现代化商场,沿省道而开的店铺在白天大都大门紧闭,只有晚上会有几家饭店开门,整个镇上缺乏生机活力。习惯了平日在繁华大城市的生活,来到这样一眼可以望到头的低矮平房的乡镇令我多少有些落寞,但更多的是因此而发出的一些思考。

齐河县南部缺少高速公路过境,产业多为单一的农业,一条贯穿其中的省道跑的大多为重载客车,噪音大扬尘大。而如果这个地方能修通高速公路,将分流大量的货车,改善乡镇的环境,同时便利的交通会为这里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镇上可以以此吸引更多的年轻劳动力,减缓镇上的年轻劳力流失的现象。想到这里,我顿然觉得自己依托绕城西线高速公路所做的科研课题有了不一样的意义,经过我的课题研究,能尽所能的为高速公路的修建提供更可靠的地基处理方式,进而在基础上改善高速公路的修建水平。在齐河县工地现场牺牲自己的暑假也是有意义的了,希望能用我的理论知识,结合工程现场实践,为我国的交通强国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也是身为研究生骨干的我应有的一份责任心。

结束了白天的研究生骨干培训课程后,我又马不停蹄的赶往工地现场,太阳晒黑了我的肌肤,也照亮了我前进的道路,希望我能在这个八月圆满完成现场试验,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成果应用在交通强国建设的道路上。


上一条:山大学子在第十六届中国...
下一条: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