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日记【11】——新闻传播学院张臻

作者: 时间:2021-08-23 点击数:


在我参加研究生骨干培训的第一天,早上八点多就有很多人进入会议了,足以看到大家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全天一共有五个专题会议,老师和学姐学长们的发言都在政治高度和思想深度两方面达到了高度统一:

廉思老师分享了青年工作的经验与智慧,让我对如今青年人的许多思想碰撞、价值观差异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我作为青年人更作为研究生青年骨干对国家政策和个人命运有了更高的觉悟,时刻提醒自己不仅个人要有发展,也要社会和国家有担当。

廉思老师提到青年的价值和意义

马明冲老师介绍了张太雷、赵世炎、周恩来、李维汉、刘伯坚、聂荣臻等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始人,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这些革命战士的故事,他们中很多人因叛徒的出现而牺牲,但依然义无反顾,让我不觉泪目。历史洪流中无数的中国共产党员们托举出中国光明的未来,如今的我们更要了解党史,靠近他们,坚守他们所选择的理想。

郝栋老师分享了他个人学习党史的心得,了解学习党史的重要性,学习党史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但又不仅仅是政治任务,必须结合个人的实际情况去学习实践,党史的不同发展时期也都有其相应的历史任务,当下中国共产党在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要牢记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警惕历史虚无主义,在回顾党史中有所反思与成长。

张晓学长分享了他个人的学生工作经验,学长首先以问题为引,询问大家做学生工作是为了什么?娓娓道来中他讲述了优秀的研究生干部需要练就“过硬”过硬:过硬政治理论素养,过硬组织管理能力,过硬综合素质能力,需要三个“敢于”:敢于亮明身份,敢于担当责任,敢于奉献作为。

积极回答的同学们

樊倩学姐以实际工作经验为例分析提高“七种”能力的方式方法,研究生干部应当不断在实践中提升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培训的第二天,我所在的小组——网络意识形态小组积极展开讨论,每位同学都结合自己的学生工作经验或者自己所在学科的学术研究来分享了观点,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关消费主义在互联网意识形态的渗透的发言,介绍消费主义的种种弊害,对此提出网络意识形态建设要把构建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精神追求作为重要着力点,以创造美好未来的理想追求破除享受当下生活的自我封闭,以高尚的理想信念激励人们投身向上向善的奋斗实践。这些发言让我对未来如何应对互联网舆论有更深刻的见解,应以身作则,牢固主流思想,引导不良思想,抵制有害信息,在学生工作要积极承担打好网路意识形态攻坚战的责任,时刻关注国外动态、国内新闻以及同学们的思想动态。

下午的总结会议

下午的总结会议中各小组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史学习、理论实践、网络意识形态、文化自信以及能力提升方面分享了诸多有益经验,通过这次培训,我深刻意识到学习党建党史理论知识的重要性,与同学老师沟通的必要性,增强文化自信的紧迫性,要在实践中提高网络媒介素养,提升个人工作能力,为同学们服务,为建设更好的学生工作环境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
下一条: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