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1-19 点击数:


各学院(培养单位):

为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祥和的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寒假放假安排

2024122日至224日为学生寒假假期时间,225日返校注册,226日上课。

二、寒假前学生教育管理

(一)持续关注学生期末考试

根据教学安排,本学期期末考试时间为18日至119日。要充分了解学生考试安排,教育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加强诚信和考风考纪教育。

(二)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做好学生教育引导工作,使广大同学充分了解学校寒假放假及假期管理服务安排。学院(培养单位)分管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要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生,了解学生诉求,掌握思想动态,及时疏导化解学生思想困惑和学习生活困难。

(三)认真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寒假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通过多种形式重点开展好以下内容的安全教育:

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学生重视离校回家及开学返校交通安全,注意遵守交通法规,提高遵规守纪的自觉性。

人身和财产安全教育。将法律、纪律、安全与自护自救技能教育有机结合,强化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防止被骗、被盗、被抢,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及“非法校园贷”教育。加强学生的防骗意识和技巧教育,让学生了解最新的行骗伎俩,以防上当受骗。引导学生正确评估自身经济实力,树立理性、适度的消费观。

网络安全教育。加强法制教育,弘扬网络文明生态,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国际国内社会大事件、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不妄加评论、不随意转发,做遵纪守法的网络公民。

社会实践教育。精心设计出行路线,提前制定安全预案,明确责任。严防交通事故、拥挤踩踏、食物中毒、意外伤害等各类事故。要签订《社会实践活动个人安全责任承诺书》,必要时应购买学生保险,落实好零报告制度。

(四)完善学生信息台账

完善信息统计工作,建立“离校”“延期离校”“留校”三本动态台账,切实掌握学生详实信息,动态掌握留校学生变化情况。

三、寒假期间学生管理服务

(一)严格留校管理

做到留校学生具体名单、留校原因、留校日程、具体住处、思想动态“五个清楚”。落实好晚点名制度,经常检查留校学生的情况,动态掌握学生回宿舍信息,提醒留校学生严格遵守住宿管理规定,严防火灾、盗窃、人身伤害等各类事故发生。

(二)加强关心关爱

密切保持对学生的动态关注,加强日常联系,可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召开线上班会等方式传达对学生的关心,做好家校共育。倡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膳食,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健康的生活状态。做好留校学生针对性关心帮扶,完善留校学生意见反映渠道,及时回应学生诉求。组织留校学生走访慰问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加强关心关爱,让留校学生感受到在校如在家的温暖。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务必将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筑牢学生安全信息网。

(二)细化工作举措,压紧压实责任

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对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一次全方位“体检”,务必落实到每一位学生。

(三)严格值班制度,及时应急处置

要妥善安排寒假值班工作,统筹做好留校学生的教育管理和宿舍安全巡查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严格执行信息报送的有关规定,遇到突发事件、重要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理。

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结合校区实际,按照校区规定执行。



学生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24112



上一条:关于开展山东大学思政教...
下一条:关于举办中国国际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