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山东大学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4-01-08 点击数:


各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战略部署,深化我校创新教育改革,加快培养高质量拔尖创新人才,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等相关工作安排,现将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山东大学校内选拔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要求

  (一)参赛项目能够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各领域现实需求,充分体现我校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制造业、农业、卫生、能源、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文化传播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要求具体见附件1)。

  (二)参赛项目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健康、合法。不得含有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内容。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

  (三)参赛团队需按时如实提交作品。已获往届国赛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四)参赛人员(不含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成员中的教师)年龄不超过35岁(1989 年3月1日及以后出生)。

  (五)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四新建设内涵和产业发展方向选择相应赛道和组别。

  (六)以上信息均参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23〕6号)》,待2024国赛通知发布后,校赛将根据最新赛制做调整。

   二、参赛赛道和组别

   我校可参加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以下简称“红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国际赛道。以下各赛道的参赛要求和组别设置为简版,详见附件1。

  (一)高教主赛道

   根据参赛申报人所处学习阶段,项目分为本科生组、研究生组。根据所处创业阶段,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均内设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并按照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设置参赛项目类型。

  (二)红旅赛道

   参加红旅赛道的项目,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创意组、创业组。

  (三)产业命题赛道

   产业命题赛道需由产业代表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以及高精尖新等企业提供命题。参赛项目需经过企业同意后报名参赛,根据命题所属领域设置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项目类型。

  (四)国际赛道

   国际赛道另行通知。

   三、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面向我校全日制研究生、本科生、毕业五年内的毕业生。以项目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0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核心成员。团队必须确定项目负责人1人,由项目负责人报名参赛。每位参赛人员最多只能担任一个项目负责人,但可以作为项目成员参加其他项目。跨校组建团队的,项目负责人须由我校学生或毕业生担任,项目报送单位须为山东大学。

   四、大赛奖项

   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优胜奖、优秀指导教师等奖项。大赛奖励办法详见附件2。

  根据各培养单位赛事组织工作、赛事成绩分赛道设置优秀组织奖,参加优秀组织奖评选须完成规定的系统申报项目数量,院级大赛组织领导工作情况纳入培养单位年度五四评比表彰考核体系。

   五、赛程安排

  (一)组织发动与参赛报名(即日起至2024年3月31日)

   尽快发布学院赛事工作通知,认真学习附件5-8参考材料,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校院协同面向师生开展赛事政策宣讲,组织学生、毕业五年以内的创业校友、符合参赛要求的师生报名参赛。挖掘院内潜力项目,联合行业领军企业,针对不同赛道特点加强项目布局。

  (二)院级赛事(2024年4月1日至2024年4月30日)

 参赛团队提交材料后,各学院对报名项目进行资格审查,并线下举办院级赛事,联合校团委邀请专家进行项目选拔,确定项目推荐顺序进入校赛,提交各单位推荐项目汇总表。推荐项目不设名额限制,应体现项目推荐排序。

  (三)校级初赛(2024年5月1日至2024年5月10日)

   初赛邀请校内外赛事专家采用网络评审的方式进行,遴选参加校级决赛的项目团队。

  (四)校级决赛(暂定2024年5月下旬)

   决赛邀请专家对候选团队进行现场答辩评审,决出校级金银铜奖若干。

  (五)项目打磨与推荐省赛(2023年6月至7月)

   校赛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根据省赛、国赛要求选拔优秀团队参加集中培训,并按照省赛配额择优推荐项目参加省级赛事。

   六、工作要求

  (一)尽快建立完善院级大赛组织保障机制

1.各单位应严格落实《山东大学“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保障与奖励暂行办法》(附件2)要求,加快建立完善大赛组织领导机制,成立院级赛事组委会,由院长担任组委会主任,由分管共青团、本科教学的院领导担任副主任,组委会成员由分管研究生教学培养、科研、国际合作、校友等工作的院领导组成,统筹院级赛事组织、项目遴选、项目辅导、保障激励等工作。院级组委会办公室设在院团委,由学院团委书记担任办公室主任暨大赛联络员,具体负责大赛日常组织协调等工作。

2.各学院应制定学院院赛工作方案,提交院级赛事组委会研究通过,明确赛事工作时间、组织方案、邀请专家等。

3.各学院应加快整合院级创新创业学生组织和往届获奖学生团队骨干力量,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发起成立院级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作为学院赛事组织服务工作的重要力量,推动学院双创实践育人工作可持续发展。校团委将在协会成立、组织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给予重点引导支持。

4.2024年3月10日前将各单位院级赛事组委会成立情况、学院院赛工作方案发送至邮箱kczx@sdu.edu.cn

  (二)严格按照要求完成项目材料提交工作

1.各学院应参照本通知及时发布院级赛事通知,指定联系人加入办赛交流微信群。可通过问卷系统参照附件3发布问卷,组织参赛项目负责人填写,导出《山东大学XX单位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4),收集、整理并审核院内参赛项目报名信息及材料。

2.汇总各项目材料,分赛道整理,每个项目的材料单独放置子文件夹内,并以“学院简称+推荐顺序+项目名称”格式命名(示例:机械-1-攻必克——全球首创智能**系统)。主赛道、红色青年筑梦之旅赛道需提交Word版商业计划书、项目PPT(35-45页);产业命题赛道需提供命题企业介绍、命题要求,并提供命题解决方案。解决方案包含“命题解决方案说明书”和“命题解决方案PPT(35-45页)”。

3.2024年3月31日前将确定项目推荐顺序的“各赛道推荐项目汇总表”以及“各赛道项目材料”整体打包发送至邮箱kczx@sdu.edu.cn

4.待国赛官网开放后,组织院内项目进行线上申报,申报项目数另行通知。

  (三)校院协同加强赛事宣讲和培训指导

   为提升我校师生对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的认识和了解,更好的促进赛事组织和项目筹备,学校将在校赛组织期间邀请国赛评委、双创工作教师、往届获奖项目指导教师、往届获奖项目负责人等开展宣讲。宣讲内容包括赛事介绍,大赛奖励办法研读,主赛道、红旅赛道、产业命题赛道等备赛技巧介绍,并提供项目指导和答疑。

   七、大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1.大赛交流QQ群:

   高教主赛道赛事交流qq群:699147170

   红旅赛道赛事交流qq群:314359796

   产业命题赛道赛事交流qq群:705260145

   办赛交流微信群:

2.联系人及电话:南东周0531-88369964

 

山东大学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组委会

 

2024年1月2日

附件

 附件1: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山东大学校内选拔赛各赛道参赛要求汇总表.xlsx

 附件2:参赛保障与奖励办法.pdf

 附件3: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山东大学校内选拔赛项目报名表——XX单位(模板).docx

 附件4: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2024)山东大学校内选拔赛推荐项目汇总表.xlsx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期间...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十四届“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