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5-15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充分发挥高水平学科竞赛育人作用,以赛促研、以赛促改,着力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现将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以下简称“系列大赛”)参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系列大赛简介

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办好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系列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是我国唯一专门面向在学研究生的全国性、公益性赛事。

系列大赛坚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主动对接基础研究、智慧社会、航天强国、网络强国、智能制造、能源体系、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部分“卡脖子”核心技术领域设置主题赛事,助力国家急需、重点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

二、主题赛事介绍

2023年,系列大赛配合教育部“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行动”和“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共设置16项主题赛事。

1.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城市主题,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在上届赛事中,山东大学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一等奖团队来自土建与水利学院,三等奖团队来自机械工程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报名时间:6月15日-10月8日

上届事获奖新闻: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22/177007.htm

参赛通知:https://www.ygb.sdu.edu.cn/info/1011/16829.htm

2.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

大赛以“创新改变未来”为理念,围绕飞行器技术创新,着力增强广大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综合实践能力,培养和发掘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报名时间:5月11日-6月30日

参赛通知:https://www.ygb.sdu.edu.cn/info/1011/16535.htm

3.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竞赛是一项面向在校研究生进行数学建模应用研究与实践的学术竞赛活动,是广大在校研究生提高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的大平台。在上届赛事中,山东大学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25项,一等奖团队来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名时间:6月1日8:00至9月17日17:00

参赛通知:https://www.ygb.sdu.edu.cn/info/1011/16723.htm

上届赛事获奖新闻: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03/176729.htm

4.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竞赛是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一项团体性电子设计创新创意实践活动,由技术类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大部分组成,分自主命题和企业命题两种形式。在上届赛事中,山东大学获技术竞赛三等奖1项,该作品同时获得企业专项奖一等奖,获奖团队来自电气工程学院。

报名时间:3月15日-6月20日

参赛通知:https://www.ygb.sdu.edu.cn/info/1011/16195.htm(校内赛)

          https://www.ygb.sdu.edu.cn/info/1011/16016.htm(国赛)

5.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

大赛服务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战略,旨在切实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集成电路领域优秀人才的培养。

报名时间:3月30日-6月18日

参赛通知:https://www.ygb.sdu.edu.cn/info/1011/16168.htm

6.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大赛以“AI赋能、创新引领”为理念,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主题,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为人工智能领域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报名时间:5月8日-7月31日

参赛通知:https://www.ygb.sdu.edu.cn/info/1011/16475.htm

7.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大赛旨在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研究生创新设计能力,推动机器人科技与产业的创新发展。上届赛事中,山东大学获三等奖5项,来自机械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齐鲁交通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项)。

报名时间:5月15日-7月15日

参赛通知:https://www.ygb.sdu.edu.cn/info/1011/16577.htm

8.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

大赛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和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上届赛事中,山东大学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分别来自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报名时间:6月15日-7月30日

参赛通知:https://www.ygb.sdu.edu.cn/info/1011/16827.htm

9.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

大赛旨在通过社会调研、案例撰写与分析、现场论辩等方式,提高MPA学生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解决公共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在MPA教育中进一步推广案例教学法。上届赛事中,山东大学获三等奖3项,来自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本届赛事已完赛,下一届赛事报名时间预计为2023年12月。

10.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实践大赛

赛事旨在吸引高校研究生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强国建设,是涉农高校研究生创新实践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体现。

报名时间:6月1日-6月30日

参赛通知:https://www.ygb.sdu.edu.cn/info/1011/16755.htm(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技能大赛)

11.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

大赛设立揭榜挑战赛、创意作品赛和实网对抗赛三个赛道,重点锻炼研究生的科学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力求解决国家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培养、选拔和储备一批急需的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在上届赛事中,山东大学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均来自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报名时间:6月1日-9月20日

参赛通知:https://www.ygb.sdu.edu.cn/info/1011/16745.htm

上届赛事获奖新闻链接: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23/173091.htm

12.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

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双碳,创享未来”主题,以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在上届赛事中,山东大学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9项,一等奖团队来自土建与水利学院。

报名时间:6月7日-8月24日

参赛通知:https://www.ygb.sdu.edu.cn/info/1011/16816.htm

上届赛事获奖新闻链接: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22/174255.htm

13.中国研究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

大赛围绕金融科技创新主题,旨在引导研究生放眼学科领域创新前沿,心系国家发展需求,创造性解决中国金融科技领域实际问题,提高研究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上届赛事中,山东大学获二等奖1项,来自数学学院。

报名时间:6月15日-9月30日

参赛通知:https://www.ygb.sdu.edu.cn/info/1011/16837.htm

14.中国研究生“美丽中国”创新设计大赛

大赛为2023年新增赛事,旨在全面呈现、传播“美丽中国”新时代风貌,推动我国艺术设计类研究生教育的专业交流与进步,激发研究生创新设计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与设计实践能力。

报名时间:6月12日-9月30日

参赛通知:https://www.ygb.sdu.edu.cn/info/1011/16825.htm

15.中国研究生工程管理案例大赛

大赛为2023年新增赛事,是主要面向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EM)及其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群体所举办的全国性研究生赛事。

报名时间:5月15日-7月31日

参赛通知:https://www.ygb.sdu.edu.cn/info/1011/16575.htm

16.中国研究生企业管理创新大赛

大赛为2023年新增赛事,旨在引导我国研究生尤其是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BA)关注我国工商管理实际问题。大赛运用计算机技术模拟企业的竞争环境,供模拟参赛者进行企业运营和企业决策的演练。

报名时间:6月15日-7月9日

参赛通知:https://www.ygb.sdu.edu.cn/info/1011/16835.htm

三、参赛要求

1参赛队员一般为在校研究生及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本科生和本研贯通学生,部分赛事境外国家和地区在学研究生可报名参赛,具体参赛要求详见各主题赛事的参赛指南。

2参赛队员报名信息对接教育部学籍管理信息系统,系统无法自动对接的参赛队员身份由所在高校负责审核。

3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他人成果、提供虚假材料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即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4同一项目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主题赛事报名参赛。

四、工作要求

高水平学科竞赛,是研究生强化科研实训、提升创新实践能力的优质平台。各培养单位要结合学科发展需要和研究生培养需求,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系列大赛,加强对参赛研究生和指导教师的政策支持、参赛保障、项目培育和成果认定等,以赛促科技创新、以赛促人才培养,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努力培养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

1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

https://cpipc.acge.org.cn/

2山东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专栏

https://www.ygb.sdu.edu.cn/cxsj/cxjs.htm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5月15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第二...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