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第一届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技能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6-02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相关研究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推进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根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工作安排,现将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第一届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技能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主题

推崇志愿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二、赛事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推进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将研究生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鼓励引导研究生关注农业农村发展,涵养青年学生家国情怀,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三、组织机构

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技能大赛(简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的专项赛事之一,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联合指导,安徽科技学院承办。

四、大赛赛制

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设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高校根据大赛工作方案自行组织,组织情况需报赛事秘书处进行备案。决赛由大赛承办方统一组织。

五、参赛对象及参赛方式

参赛学生须为山东大学在读研究生和已取得山东大学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本科毕业生和本研贯通学生。参赛学生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每个团队5人,设队长1名(默认为报名表中第1位学生)。另设指导教师1-2人。参赛团队所报参赛项目,须为本团队实施参与的项目,不得借用他人项目参赛。

各参赛队须加入“SDU乡村振兴研赛”QQ群(群号776428795),以便及时获取校内初赛、全国决赛等相关信息。

六、赛事范围

本次赛事聚焦已经开展的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可以是单个独立的活动,也可以是长期可持续的活动,时间段为2021年1月至2023年6月。赛事根据活动性质和特点分为三个组别,具体如下。

(一)技术类志愿服务

乡村产业振兴实践中的技术引进、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技术推广、技能展示、实践调研等志愿服务。

(二)教育类志愿服务

乡村教育振兴实践中的助学支教、文化传播(含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科普文化等)、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

(三)管理类志愿服务

乡村公共管理实践中的便民利民、助老服务、扶贫帮困、环境治理、卫生保健、矛盾调解、行政管理、社区治理、疫情防控、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

七、赛事内容

本次赛事主要考察研究生的志愿服务技能,不包含志愿服务管理。赛事设定的三个组别都需要考核研究生志愿服务的相关知识、实践技能和分析、研判、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决赛内容包括志愿服务知识测试、志愿服务工作展示和志愿服务案例分析三个环节。

(一)志愿服务知识测试

参赛团队所有成员在规定时间内,单独完成一定数量有关志愿服务和乡村振兴知识的题目。题目从联盟成员单位和从事志愿服务的相关专家中征集,组成志愿服务知识测试题库。竞赛题目从题库中随机抽取,时长60分钟,满分100分。该项成绩为参赛团队成员平均成绩,占参赛团队总成绩的20%。

(二)志愿服务工作展示

志愿服务工作展示包括展示视频、汇报PPT和现场评委提问三部分。参赛团队按照报名的参赛组别,设计并制作VCR视频和汇报PPT,展示视频主要展示团队志愿服务的精彩视频和典型案例(时间不得超过5分钟),PPT主要展示团队志愿服务的总体情况(时间不得超过8分钟),包括活动概况、活动意义、主要内容、实施方案、已有成效等方面。比赛当日根据抽签顺序进行展示,参赛团队首先播放展示视频,再进行PPT汇报,最后是专家提问。该项成绩占参赛队伍总成绩的50%。

(三)志愿服务案例分析

参赛团队根据报名的参赛组别,现场抽取相关题目,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和分析,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现场评委根据参赛团队答题情况进行评分。该项成绩占参赛团队总成绩的30%。

八、赛程安排

(一)初赛组织及决赛推荐(6月2日至9月15日)

校内初赛主要考核“志愿服务工作展示”环节,各参赛队填写报名表(word版和签字盖章PDF扫描版),制作展示视频汇报PPT(具体要求见上文“志愿服务工作展示”章节),连同支撑材料一并发送至sduyanchuang@163.com,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30日中午12:00。学校将视情况举办初赛并于2023年9月15日前产生决赛推荐名单,后续通知详见“SDU乡村振兴研赛”QQ群。

(二)决赛(10月27日至30日)

大赛专家委员会对参加决赛的团队进行各环节的评审,评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推荐一等奖第一名团队参加中国研究生乡村振兴科技强农+创新大赛年度“创新实践之星”评选。决赛还将评选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并颁发荣誉证书。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6月2日

上一条:关于2023年校园地国家助...
下一条: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