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山东大学研究生“文化育人毕业季”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5-12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相关研究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养毕业生爱国荣校情怀,展现我校毕业生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精神风貌,学校拟举办2023年研究生“文化育人毕业季”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总主题

知行文化底色,织梦前路芳华

二、活动总体安排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活动承办及形式

1.“海右”优秀博士毕业报告月

为提升广大在校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优秀博士毕业生在学术科研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学校将举办2023年“海右”优秀博士毕业生毕业报告月活动。

活动组织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各培养单位申报并承办

活动形式:由培养单位申报并承办,申报主讲人应为2023届优秀博士毕业生。申报时间即日开始,活动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论文的前期准备(文献检索和阅读的有效方法、论文选题意义和创新性把握、研究设计和数据分析方面心得、硕博毕业论文时间规划等)、论文的中期写作(逻辑结构、写作大纲、论点归纳、制图方法等)及论文的后期修改(格式设置的规范性、语言得体性),同时可简要介绍本人的学术成果、投稿心得及学术交流收获等情况

活动时间:2023年5月-6月(具体时间待通知)

活动进展:正在筹备

2.2023年研究生毕业微电影拍摄

为落实学校2023届研究生毕业教育工作要求、发挥毕业季协同育人作用,推出“有深度、有态度、有温度”的研究生毕业微电影,将母校人文情怀和价值理念用视觉影像展现成给毕业生的一份临别礼物,拟于5月拍摄制作研究生毕业微电影,面向一校三地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研究生征集影片素材。

活动组织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活动形式:征集2023届毕业研究生在校和方舱期间学习、生活、科研、工作等方面的精彩视频或照片;各培养单位选派微电影工作联络骨干、推荐微电影上镜参演角色参与拍摄。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5月30日

活动进展:正在进行

3.“导学思政下午茶——毕业微电影专题”活动

本活动由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在校研究生共同参与,结合党建活动、校园文化、毕业教育等活动以毕业微电影的一个场景素材为参与方式投稿。

活动组织单位: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申办并负责承办

活动形式:每单位申办数量为1期,经审批后在自媒体平台发布宣传预告,组织拍摄,拍摄时长五分钟至半小时均可。拍摄完毕后提交无需剪辑的原视频素材。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5月30日

活动进展:正在进行

4.优秀毕业生专访

为充分展示2023届优秀毕业研究生个人风采,发挥优秀毕业研究生的示范引领作用,树立全体山大研究生及本科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典型榜样,形成潜心科研、追求卓越的优秀校风、学风,按照毕业年级研究生相关工作规划,现决定依托于山东大学研究生“文化育人毕业季”系列活动,启动2023年优秀毕业研究生专访计划。

活动组织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活动形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自本单位范围内推荐优秀研究生毕业生参与采访,相关负责部门将通过多种途径开展专访并将其事迹撰文形成专栏,在校内外媒体进行线上展示,择优推荐相应的纸媒进行刊登。优秀毕业生事迹还将有机会被专题网站进行专栏展播。

活动时间:2023年5月

活动进展:正在筹备

5.毕业原创校园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三行情诗/摄影作品)

为给全体毕业研究生提供传递毕业季独白、展示毕业季独特创意、向母校表达诚挚心意的畅通途径,在全校营造浓厚毕业大氛围,学校拟推出2023年“毕业原创校园文化作品征集”活动。

活动组织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活动形式:各位参与者在完成原创文化作品或原创设计作品的创作后,将作品文件于截止日期之前发送至指定邮箱。入选的作品将通过“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入选作者可获学校颁发的优秀证书及精美奖品

活动时间:2023年5月-6月初

活动进展:正在筹备

6.毕业云歌会

为营造良好的毕业季文化氛围,给2023届研究生毕业画上圆满的句号,让毕业仪式感不缺席,学校特筹办2023届研究生毕业云歌会活动。

活动组织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活动形式:毕业云歌会采取云歌会演唱直播的形式,活动面向山东大学全体研究生,非毕业年级的研究生同学也可自行报名参加。演唱曲目要求,以青春励志、毕业、校园为主题选歌,可以翻唱,鼓励原创。

活动时间:2023年6月(具体时间待通知)

活动进展:正在筹备

7.毕业舞会

为深入落实学校文化育人工作要求,以美浸润研究生核心素养,营造研究生毕业季浓厚氛围,学校拟筹办2023年山东大学研究生毕业舞会。

活动组织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活动形式:毕业舞会结合毕业季主题,包括红毯秀、拍照签名墙、交谊舞培训、游戏互动、抽奖、免费冷餐、直播等。由毕业研究生自行扫码入群报名参加

活动时间:2023年6月(具体时间待通知)

活动进展:正在筹备

8.毕业云闲鱼市场

为落实学校2023届研究生毕业教育工作要求、发挥毕业季协同育人作用,积极创建温暖、积极、互动的毕业氛围,秉承“服务同学”的宗旨,为2023届毕业生提供专属平台,拟举办山东大学研究生毕业“云闲鱼”市场活动。

活动组织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活动形式:活动由“云闲鱼”市场和直播“带货”两部分组成:设置线上“云闲鱼”qq群,支持长时间的旧物置换、赠送、购买;以山大研究生公众号为平台进行新闻推送,以山大研究生视频号进行直播活动,通过旧物置换、赠送、购买等方式充分利用闲置物品。研究生个人报名参与

活动时间:2023年6月(具体时间待通知)

活动进展:正在筹备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围绕主题

各培养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精心策划、统筹安排毕业季教育活动,结合本单位专业特色和实际情况制定毕业教育计划并充分落实本通知。在毕业研究生中持续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安全教育、心理教育、就业教育、文明诚信教育、仪式教育和感恩教育等。要持续关注毕业生群体诉求和期盼,及时协调、解决研究生的问题和困难,动态掌握毕业生离校进展,确保每一位毕业生顺利离校。

(二)温情关切,正向引导

要形成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和广大教师的大思政育人格局,通过学校对“导学思政下午茶”“知行者”“海右优秀博士生毕业报告月”等活动的支持,正向引导毕业生的事业选择、价值取向、情感塑造,努力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山大基因的“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成为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宣传创新,总结提升

要充分调动毕业生参与此次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适时报送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新闻稿、微信推送、总结材料等,学校将在“研究生之家”、“山大研究生”公众号等开辟专栏发布优秀工作成果,并以各种形式表彰积极参与系列毕业季活动的培养单位。

(四)活动支持,确保顺利

参与本次活动的培养单位将获得学校的提供经费、政策、资源等支持,配合本次毕业季工作的优秀培养单位及个人将以适当形式获得一定表彰。

相聚于金秋,惜别于盛夏,又是一年凤凰花开毕业时。学校将持续关注毕业研究生诉求与期盼,希望各培养单位通力合作,一校三地协同执行。以深入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毕业季欢送大家各赴山海逐梦为契机,引导毕业研究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激发毕业生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奋斗新时代的真挚情感,凝聚起毕业生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以青春之力量继续书写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精彩篇章!

咨询电话:69185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3年5月12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届毕业研究...
下一条: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