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4-04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工作安排,现将“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参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于1996年由中国电子学会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起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六年。竞赛始终秉承“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宗旨。经过20余年的发展,竞赛已经成为电子类相关学科研究生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团队精神、提升实践能力、促进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全面成长的有效平台。竞赛自2014年起纳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自2015年起,由“两年一届”转变为“一年一届”,其赛制赛程等基本不变。

二、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

主办单位: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中国电子学会

承办单位:

东北分赛区:哈尔滨理工大学

华北分赛区:中科芯云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海洋大学

(山东大学属于华北分赛区)

西北分赛区:西安邮电大学

华中分赛区:郑州大学

华东分赛区:福州大学

上海分赛区:上海市电子学会/华东师范大学

西南分赛区:西南交通大学

华南分赛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

三、竞赛时间

报名:2022年4月8日-7月20日

初赛、决赛时间:预计7月初举办初赛,8月中旬举办全国总决赛。

四、参赛办法

1.山东大学在读研究生和已获得山东大学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均可参赛;前述本科生须在报名参赛前将保研、录取证明发送至ygbjyk@sdu.edu.cn,以便进行资格审核。

2.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不接受个人形式报名。

3.竞赛分为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大部分,两部分竞赛相互独立,组队、报名、评审、奖励工作均分开进行,互不影响。技术竞赛部分由企业命题和开放式命题两个赛道组成,其中参与企业命题赛道的队伍可以同时参加对应技术方向开放命题赛道评审,并由系统在论文首页标注所参与的企业命题要求。

4.每支参赛队由指导老师、队长和队员组成。在同一个参赛部分(技术竞赛或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中,指导老师一名或两名,队长一名,队员一名至二名,每位指导老师至多指导两支参赛队,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加入一支参赛队。

5.参赛队伍成员须为是参赛作品有实质贡献的个体,不允许成员挂名。如发现挂名现象,组委会将永久取消挂名参赛者参赛资格,并向各参赛单位通报,请各位参赛者相互监督。

6.组队时,由队长确认指导老师顺序和队员顺序,此顺序依据参赛贡献大小确定。获奖证书将严格按照组队顺序制作,不再确认和更改。

7.参赛队伍经过所在参赛单位同意后,在竞赛官网上完成注册、组队报名、缴费及作品提交。

8.技术类竞赛与商业计划书专项赛报名费由主办方及秘书处单位中国电子学会收取并开具电子发票。报名费原则上每支参赛队伍500元人民币,如有特殊情况,各分赛区可适当调整,并出具官方通知。

9.技术竞赛报名时,要求在报名页面填写描述作品创新点的作品简介,并填写最能说明作品创新点的三个创新关键词及成员分工说明。

10.报名截止日期前,竞赛网站上填写的参赛队员、队员顺序及参赛作品信息均可变更,报名截止日期后,参赛队员及参赛作品不可变更,进入决赛后,参赛队可改进、完善其参赛作品,但不可更换参赛作品内容和参赛队员。如因特殊情况必须变更,参赛队需向组委会提交变更申请,组委会同意后,方可变更。擅自变更参赛信息的参赛队,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五、竞赛说明

1.技术竞赛采用开放式命题与企业命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参赛队自主选择作品命题。评审重点考察作品的创意和创新性,技术实现以及团队综合能力。

2.开放式命题分为八个参赛方向,参赛队可自行选择参赛方向:(1)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2)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3)通信与网络技术类;(4)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5)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6)人工智能类;(7)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8)华为6G先进无线技术探索。

3.企业命题包括兆易创新企业命题、华为企业命题、飞腾企业命题、景嘉微企业命题、龙芯企业命题、广和通企业命题、TI企业命题、安谋科技(Arm china)企业命题、Synopsys企业命题、MathWorks企业专项奖、Xilinx企业专项奖。具体命题及专项奖信息参见竞赛官方网站。

4.技术竞赛要求参赛队制作符合设计方案的演示实物,向组委会提交的参赛文件为技术论文、演示视频、门型展架设计图片与作品照片的电子文件。

5.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中涉及的作品可以是已实现功能的实物,也可以是未实现功能的概念产品,向组委会提交的参赛文件为作品演示视频(若作品为可演示实物)、作品介绍PPT和商业计划书的电子文件。

6.组委会不限制参赛作品所使用工具的品牌和型号,由参赛队自行选择, 所使用软硬件工具的品牌不影响竞赛成绩。

7.参赛队拥有其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不可抄袭他人作品或侵占他人知识产权。如有违规,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

8.同一学校同一主题作品不可连续参赛,如果确实有重大改进,请在初赛提交作品时标注往届获奖情况,并提交《作品重大改进说明》。

9.竞赛根据往届参赛数据建立论文库并查重。论文重复率高且未提交《作品重大改进说明》,经专家鉴定为重复参赛或无实质创新、作品雷同或有抄袭行为的团队,将被取消参赛资格,并向参赛单位进行通报。

六、奖项设置和奖励办法

1.各分赛区设团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指导老师奖及优秀组织奖。商业计划书专项赛初赛设团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指导老师奖以及优秀组织奖。技术竞赛初赛一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20%,二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30%,三等奖获奖比例不超过30%;提交参赛作品不完整,不合规的,将直接淘汰不予评奖。技术竞赛初赛获得一等奖的部分参赛队获得决赛晋级资格,技术竞赛与商业计划书专项赛晋级比例根据报名情况确定。初赛成绩公布后,未获得初赛奖项的参赛团队,可通过官网下载成功参赛证明。

2.本届竞赛在各赛区固定晋级比例基础上,增设40名决赛动态晋级名额,结合各赛区报名队伍总数及2021年全国总决赛一、二等奖获奖率与平均获奖率偏差情况等因素,加权计算,动态分配40名晋级决赛名额,动态晋级名额数量于报名截止后公布。

3.全国总决赛中,技术竞赛设团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研电之星”团队奖;最佳团体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最佳论文奖;最佳答辩奖;企业专项奖等奖项。商业计划书专项赛设团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路演奖等奖项。

4.全国总决赛中,技术竞赛团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原则上分别按照进入决赛队伍的25%、35%、40%的比例评奖。商业计划书团队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原则上分别按照进入决赛队伍的20%、35%、45%的比例评奖。

5.技术竞赛设“研电之星”团队奖,取“研电之星挑战赛”的前三名,并颁发“研电之星”团队奖奖杯。

6.最佳团体奖,取参赛高校团体总分第一名,并颁发“兆易创新杯”团体奖奖杯。

7.企业奖项按其他方式设定奖项的,根据其奖项对应级别,参照以上积分标准。

8.参赛队可同时获得团队奖项和企业奖项。企业奖项奖励由组委会和合作企业共同商定。

9.初赛和决赛各个奖项均由组委会统一颁发荣誉证书。

10.全国总决赛颁发奖金,研电之星团队奖励10000元,且不与团队奖金叠加;团队一等奖奖励3000元,团队二等奖奖励1000元;单项奖奖励1000元;获得最佳团体奖的研究生培养单位,颁发最佳团体奖奖杯,并于奖杯上镌刻研究生培养单位名称,每届轮转。其他奖项奖励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11.华为6G方向初赛团队总数小于50队时,晋级决赛的团队数量不超过50%,未晋级团队获得初赛三等奖;大于50队时,可适当降低晋级决赛的比例,具体数量由竞赛专家组讨论确定。

12.华为6G方向晋级决赛的团队,由评审专家组按评审规则,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对前三名参赛团队,分别授予冠、亚、季军奖项,冠军团队入围研电之星挑战赛,参与争夺研电之星称号。

13.华为6G专项赛奖金额为20万元人民币,分别为:

冠军队4万,亚军队3万,季军队2万,共9万;全国一等奖:5队,每队1万,共5万;全国二等奖:12队,每队0.5万,共6万;全国三等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与纪念品。(若晋级决赛的队伍少于30队,适当减少获奖名额。)

实习、面试优惠:获得华为6G专项赛一等奖及以上的赛队学生,可优先获得到华为相关业务部门实习的机会。毕业时应聘华为对口岗位,可获减免部分业务面试,优先录用。

七、其他

1.注册、组队报名、资格审核、缴费、作品提交等均通过竞赛官网。

官网网址:https://cpipc.acge.org.cn/cw/hp/6

2.作品要求、评审办法等详见附件,相关内容如有变化,以官网最新通知为准。

3.参赛团队报名费、因参加地区赛决赛和全国总决赛产生的差旅费等由学校报销。

4.获全国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参赛团队可申报“山东大学研究生创新竞赛奖”,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5.学校将通过“sdu研电赛”QQ群发布后续通知信息(群号:674154699),请有意向参赛的研究生及时入群。

八、竞赛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老师 马老师 吴老师

答疑电话:400-885-0611

办公电话:010-68600723

官方微信号:cieeda

官方b站号:研电赛

组委会邮箱:cieeda@163.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南路普惠南里13号楼

九、山东大学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时京京

联系电话:0531-88369283


附件:

1. “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参赛说明

2. “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附件下载汇总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4月3日

上一条:关于支持研究生培养单位...
下一条: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