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青春献礼·奋进担当” ——山东大学研究生迎接学习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3-28 点击数:


各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鼓励广大研究生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积极响应落实教育部办公厅“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学校拟筹划开展研究生“青春献礼·奋进担当”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献礼·奋进担当

二、主要安排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党的二十大召开前,以青春献礼为主题,旨在引导广大研究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以奋进担当为主题,旨在切实把广大研究生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第一阶段:青春献礼·迎接党的二十大

1.聚焦北京冬奥会开展“导学思政下午茶”“知行者”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活动3-9月)

支持各培养单位举办“导学思政下午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的重要回信精神”主题活动,请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研究生齐聚一堂,以访谈、座谈、研讨会、观摩影片纪录片等形式,充分结合课题组、实验室的研究生党支部或师生共建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引导研究生胸怀“国之大者”,勇作时代青年。

支持各培养单位举办“知行者”核心素养训练营——冬奥会项目科普、运动健康、心理健康等主题讲座,鼓励研究生积极投身体育美育活动、志愿服务等劳动教育活动中去,增强体质、锤炼意志,激发爱国情感与责任担当,切实将北京冬奥会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爱党报国的实际行动。

2.聚焦我们这十年开展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展示活动(4-6月)

继续举办2022年山东大学研究生“党史学习月”、“文化育人毕业季”活动。其中,围绕我们这十年突出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主题引领,鼓励广大研究生创作短视频、H5、九宫格、金句集锦等优秀融媒体作品,并推荐校内获奖作品参加教育部、中央网信办共同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参赛研究生可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深入走进不同实践领域、不同社会群体,通过今昔对比”“代际对照等方式,利用音视频混剪、图文影音转换、主题时空拓展等不同形式策划创作。学校将通过“研究生之家”“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平台,宣传各类作品,展现研究生把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更好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3.聚焦重大成就开展研究生“红色研学”“科研实践立项”活动(4-8月)

1)研究生红色研学实践立项(4-5月

2022年山东大学研究生“党史学习月”中组织开展研究生红色研学实践立项活动。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抓手,深入挖掘省内实践资源尤其是四史宣传教育中的爱国主义教育元素,鼓励研究生通过实地探访、历史寻访等方式开展红色研学,鼓励培养单位结合课程思政教学,明确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的在红色研学中的职责,带领研究生充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通过实践调研报告、寻访感悟、图文视频等成果献礼党的二十大。

2)研究生科研实践立项(7-8月)

结合78月教育部将开展的“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打造“山大系”研究生实践育人共同体,组织研究生导学团队和研究生进行科研实践立项,扎实推进实践育人,旨在使研究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锻炼研究生的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科研论文选题方向和数据收集,引导研究生切身观察社会发展,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将论文扎实写在祖国大地上,切实增强对中国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活动分为科研服务实践锻炼两个项目。

其中科研服务项目支持培养单位导学团队,自选紧扣乡村振兴主题的科研项目,联系省内的城镇乡村、公司企业等,提供深入结合对国家战略和科技成果的实践服务以及深入基层一线的调研考察,切实发挥本专业科研优势,集中开展实践体验教育。尤其鼓励导学团队定点、长期组织研究生开展连续多年进行持续性调查研究,如三至五年内立足某一固定专题,对接某一固定地点,通过科研实践树立研究生专业认同感和归属感,深化研究生对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认识,引导研究生“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

实践锻炼项目支持研究生在暑期投入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司企业、行业协会等人才缺口岗位,以挂职锻炼或专业实践的方式,着眼厚植情怀、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等方面,领会时代新人培育的现实需求,发挥专业所长,与省内各地市、区县、乡镇、社区,尤其是疾控、应急、环保等部门,重点企业等建立起良好的联系,提升学校在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参与度、贡献度,在“十四五”规划的美好蓝图中挥洒青春汗水。

4.聚焦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足迹开展“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书写新时代青春华章”红色(云)游览活动(3-9月)

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的重要足迹,研学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的精神要义这一要求,开展“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书写新时代青春华章”红色云游览直播活动。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营市考察调研,先后来到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和钻井平台,了解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黄河滩区和原蓄滞洪区居民迁建、胜利油田创新发展等情况。支持相关专业导学团队、研究生党支部等开展实地探访、历史寻访等,依托山东大学研究生“红色云游览”直播品牌,将寻访活动向全校研究生直播,共上一堂“思政研学大课”,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充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世界胸怀和历史担当。

第二阶段:奋进担当·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

1.迅速兴起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开展研究生“21天阅读学习打卡”活动(党的二十大召开后)

继续在2022年山东大学研究生“网络校园文化活动月中开展“21天阅读学习打卡”活动,发挥好全校各研究生党支部、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的表率作用,带领一校三地广大研究生通过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结合、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共同学习等,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全面覆盖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研究生导师带头学、研究生骨干深入导学、党员标兵全面促学、广大研究生踊跃互学。

2.依托“研究生骨干培训班”开展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使命教育(11-12月)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围绕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行动指南等内容,由研究生院、研工部协同山东大学党校共同举办“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的讲座及展览参观,强化对研究生骨干的价值引导和人生指导,结合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有关要求,激励研究生将人生选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校院协同各培养单位要学校在本方案中的工作要求、思政教育品牌和本单位实际情况、专业实践、学院品牌充分结合起来,将本单位的教育资源、实践资源通过直播形式等拓展为全校的教育渠道。将当前工作和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的活动深入融合、统筹开展。各培养单位要为师生创作优秀作品、开展生动实践、促进共享交流创造有力条件,提供可靠保障,使学生组织、学生社区、班级委员会、研究生党支部等发挥出重要作用。

(二)突出导学思政学校将为研究生“导学团队”提供一定经费,支持各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导师立足“育人”理念,深入落实“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从课堂教学、科研活动等多方面、全过程带动研究生积极参与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

(三)加强宣传覆盖学校将强化宣传平台支撑,“研究生之家”开辟专题网站,在“山大研究生”公众号及视频号开辟专辑栏目,各培养单位要及时将经验做法宣传投稿,不断增强宣传效果,共同营造强大声势,提升工作吸引力和影响力。各培养单位要对本单位相关活动、网络发布内容和提交作品要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3月28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山东...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2年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