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正泰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8-25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相关研究生:

根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工作安排,现将“正泰杯”第七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参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城市主题,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

自2014年以来,大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经主办单位批准,第七届大赛由东华大学承办。

二、参赛资格

1.凡我校正式注册的在读研究生和已获我校研究生入学资格的本科生均可参赛。

2.每道赛题每人仅能拥有一支团队(1-4人),可同时选择多道赛题进行研究,不同赛题可以拥有不同的团队。

3.每支队伍最多申报2位指导教师,按照申报顺序排序。

三、赛制赛题

本届大赛分为创意设计赛与算法分析赛两部分。

(一)创意设计赛

创意设计赛以智慧城市为主题,包括定向赛道和自由赛道两类赛道,其中定向赛道由政府和企业提供命题,优先解决在智慧城市实际建设中面临的技术和创意痛点问题;自由赛道不设置具体题目,参赛团队可根据自身技术能力自由选择领域和拟定题目。两类赛道各有侧重,分别评审。

本届大赛拟设置的定向赛道包括:疫情防控、智慧能源、产城融合、数字孪生城市、城市精细化治理、智慧生活创新设计等,每个赛道有4-6道赛题,共计27个题目,本届大赛定向赛道的赛题请参考附件1。

自由赛道为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无限创意与想象空间,参赛团队可以针对智慧城市的任意主题提出技术创意、软硬件系统或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建筑、智慧家庭、智慧金融、智慧养老、智慧环保、智慧防灾等领域。

(二)算法分析赛

算法分析赛是学术赛,主要是要求参赛团队根据指定数据或自备数据,通过原创算法或模型,对某场景或行为的特定指标进行优化或预测。本届大赛算法分析赛将聚焦于助力疫情防控和疫情之后的经济社会恢复工作,推动政府和企业数据开放与应用,吸纳大数据产业顶尖社会资源,充分释放专业人才智慧资源。本届大赛算法分析赛拟设置疫情预测和智慧社会两个赛道,共计5个题目,本届大赛算法分析赛的赛题、数据集和评测方法等的详细描述请参考附件1。

四、时间节点

报名、资格审核、作品提交截止时间:10月12日12:00

初赛评审:10月12日-11月12日

公布入围总决赛作品:11月14日-27日

总决赛:12月3日-5日

五、大赛奖项

大赛将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分赛道设置专项奖,并评选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奖,获一等奖的 作品中以创新创业路演的方式决出特等奖(可空缺)。获得一、二、三等奖、优胜奖、专项奖、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奖的单位及个人颁发相应荣誉证书,特等奖(可空缺)、一、二、三等奖可颁发相应奖金。

所有进入全国决赛的同学将同时获邀参加智慧城市学术论坛及相关活动。所有入围决赛的参赛作品,将参加相关展览展示。

六、其他事项

1.本届赛事参赛报名、资格审核、作品提交等均通过“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网址如下:

https://cpipc.acge.org.cn/cw/hp/1

2.学校向获邀赴总决赛的参赛队提供差旅费等经费支持,资助其赴现场研学交流。获全国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研究生团队可申报“山东大学研究生创新竞赛奖”,学校将表彰奖励(申请方式详见附件3)。

3.为方便参赛队员之间的沟通与联系,请务必加入山大参赛QQ群(群号:740717661),并关注全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公众号(二维码),以便及时获取参赛信息。

 

QQ群                            公众号


附件1:参赛指南

包含创意设计赛定向赛道与赛题、算法分析赛赛道与赛题,项目简表、项目说明书、商业计划书、论文模板等

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1/2c90800c7af53992017b147942631c26

附件2:算法分析赛数据集下载链接

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1/2c90800c7b381a37017b4e666a69150e

附件3: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参赛资助奖励办法.rar

附件4:报名流程说明

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1/2c9080127af5396e017b2b6e4c5d2b01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8月25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
下一条:关于举办山东大学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