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五育并举 / 榜样激励 / 党建“双创”评选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硕机制第一党支部和张晓同学获评首批全省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

作者: 时间:2021-11-29 点击数: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首批全省高校2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10个“研究生党员标兵”名单,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硕机制第一党支部和2021届硕士研究生张晓分列名单首位,荣获“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标兵”。

机械工程学院硕机制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9月,设置有三个党小组,涵盖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全体硕士生党员。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于打造党建工作扎实、专业特色明显、作用发挥全面的新工科战斗堡垒,为新时代“制造强国梦”的实现,贡献青年力量,已逐步形成了具有“山大崇实风格、机械朴实特色、制造扎实风采”的研究生党支部。支部的建设突出五个优势:建立高效学习模式,突出“信仰坚定”优势;完善支部工作制度,建立“制度保障”优势;凝聚机械专业特色,形成“品牌活动”优势;突出党员模范作用,发挥“榜样引领”优势;助力抗疫参与扶贫,拓展“服务有力”优势。支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活动项目化责任制”的方式,创新工作方法,结合机械专业特色,调动全体党员的参与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引导党员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逐步形成了支部活动品牌示范效应。

张晓,山东大学2021届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任机械工程学院硕机制第一党支部书记和硕2018级机制班班长。曾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研究生党员标兵、山东大学研究生道德风尚模范奖等奖励。担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期间,他勇于承担责任,敢于开拓创新,编写“党员发展情况一览表”、“党员发展流程简图及详细说明”,让组织建设更加规范;他创新支部活动内容和形式,开展“三跨两纵”支部建设,同多个教工支部、学生支部建立联系,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发起“三全”育人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打造“支部-委员-小组-党员”一体联动工作模式,逐步打造支部特色品牌。他组织“服务型支部”建设大讨论,成立机械学院“制造先锋”研究生党员支援服务队,在学院发起研究生党员先锋岗迎新志愿活动。疫情期间,他请愿参战、冲锋在前,支援乡村防疫阻击战,带头组织全村青年学生,成立了“村青年大学生防疫志愿队”,带领大家庄严宣誓,在防疫决战书上签字,承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保卫村庄人民生命健康!

获评不是终点,创建还在前行。在2021年山东大学“知行者——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实践锤炼”研究生骨干培训班中,张晓同学为一校三地二百余名研究生党员骨干做工作分享,他认为广大研究生骨干应继承山东大学的文化基因,注重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致力于成为一名拥有过硬的政治理论素养、组织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的学生干部。

学校将进一步组织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认真开展培育工作,切实发挥硕机制第一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重点围绕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支部工作方法、丰富主题实践活动、增强服务重大项目能力等进行探索,形成好机制好经验,带动全校研究生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进一步要求党员标兵重点围绕当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者、科技报国主力军、服务社会带头人、青年学生领头雁开展学思践悟,引领广大研究生成为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