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五育并举 / 学术文化 / 其它校园文化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7-29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相关研究生:

为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国家网络安全关键技术创新发展,根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工作安排,现将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参赛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1.指导单位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

2.主办单位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3.联合主办单位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网络空间安全学科评议组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论坛

4.支持单位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

5.承办单位

北京邮电大学

6.赞助单位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鹏城实验室

北京升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7.赛事组委会秘书处

北京邮电大学

二、竞赛内容

大赛以国家战略需求为驱动,紧紧围绕研究生的培养目标,从“产教融合”“科教融合”“赛教融合”等维度设立揭榜挑战赛、创意作品赛和实网对抗赛三个赛道,重点锻炼研究生的科学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力求解决国家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培养、选拔和储备一批急需的高层次网络安全人才。

1.揭榜挑战赛

竞赛承办方调研和征集我国大型企事业单位(或国家级平台)在新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中存在的安全挑战及“卡脖子”问题,以赛题模式向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张榜发布,硕博士生进行“揭榜”竞赛,大赛依托国内一流专家筛选出最优解决方案,选拔出一流竞赛团队。实现由企业“真环境”中的“真挑战”,凝练出“真题目”,通过竞赛解决企业中遇到的“真问题”,从而激发我国研究生的创新创业活力,打造“产教赛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国家急需的“立地型”高层次人才库,服务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注:本届竞赛已经征集到华为、鹏程实验室等我国企事业单位的赛题,详见附件。)

2.创意作品赛

围绕在B5G/6G时代、后量子时代和元宇宙时代所面临的安全需求和“卡脖子”科学问题,参赛者在移动安全、后量子安全、金融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等前沿方向大胆创新,充分展现概念设计、独特思路与未来发展的完美结合,自由创造性地提出一种安全解决方案、技术发明、标准草案等参加比赛,突出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可行性。通过创意作品赛,激发我国研究生的创新活力,强化“自主创新”与“原始创新”理念,打造“科教赛融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国家急需的“顶天型”人才库,服务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3.实网对抗赛

现代网络战承载着舆论、科技、心理、贸易、数据和情报等全维度的攻防对抗模式,迫切需要从网络武器研发与收集、网络对抗演训、攻防规划与实施等角度,构建完整的网络武器库系统,迫切需要培养高层次“实战型”网络人才。本竞赛依托国家级网络平台(鹏城实验室),以实网(如高校网络)为实战环境,以解决实战前沿需求为出发点,以全国硕博士生为参赛对象进行实网攻防对抗赛。通过实网竞赛,汇集全新实战对抗技术,构建攻防武器库,发现和培养“实战型”人才,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备战”的目的。

三、参赛对象

每支参赛队伍由1-4名学生和1名指导教师组成。参赛学生一般应为正式注册的在读研究生(含全日制及非全日制硕士生、博士生)、本研贯通培养的学生、已取得读研资格的本科生,若在读高年级本科生报名参赛,其参赛队伍中须有研究生作为队长注册且本科生比例不高于50%。同一教师可指导多支参赛队伍,不允许跨校组队参赛。参赛注册信息为:10422【山东大学】

参赛学生须加入山东大学参赛QQ群(群名:SDU研究生网安大赛,群号:1038318372),以便获取后续资讯。

四、时间安排

1.报名时间:2022年8月1日-10月29日24:00

学生根据参赛种类的设定,按揭榜挑战赛、创意作品赛和实网对抗赛,选择其中一种进行报名。

2.揭榜挑战赛、创意作品赛参赛作品上传时间:2022年9月1日-10月30日24:00

3.实网对抗赛采用集中组织方式进行,初赛时间:2022年11月12日-13日

4.赛事初赛时间:2022年11月1日-13日

组织专家进行初赛评审并发布决赛名单。

5.赛事决赛时间:2022年11月25日-27日

入围决赛团队将在北京邮电大学进行比赛。

注:最终比赛时间将根据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确定,并提前半个月通知。各项内容具体时间安排以正式通知为准。

五、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面向参赛作品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面向组织单位和个人设立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荣誉证书。

六、其他事宜

赛事最终解释权归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组委会所有。

1.大赛官网

报名参赛、提交作品等均通过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进行,官网网址如下:

https://cpipc.acge.org.cn/

2.赛事承办单位

联系人:卢烨陶

联系电话:010-62281765

电子邮箱:cpipccs@bupt.edu.cn

通讯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10号北京邮电大学

3.赛事组委会秘书处

北京邮电大学刘畅010-62283527

4.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可加入全国参赛群进行交流。(QQ群1:348442326;QQ群2:746306953;QQ群3:746289499)

注:请依次加群,群满请加下一个群,每支队伍只需加入其中一个群,请勿重复加群。

5.山东大学参赛咨询

QQ群群名:SDU研究生网安大赛,群号:1038318372


附件:

1.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参赛指南

2.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揭榜挑战赛题目

3.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作品赛(报告模板)

4.第一届中国研究生网络安全创新大赛参赛作品原创性和知识产权声明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7月29日

上一条:2022年山东大学第三届山...
下一条:2022年山东大学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