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方案文件 / 正文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方案(山大党综字〔2021〕4号)

作者: 时间:2021-04-21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持续完善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持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积极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崇实品格、担当精神和创新素养,彰显山大特色的研究生。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引领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研究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增强广大研究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2.坚持遵循规律,提升育人实效

遵循研究生成长成才规律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注重与时俱进,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优化内容供给,着力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精准服务研究生全面发展。

3.坚持三全育人,落实五育并举

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抓好顶层设计和任务落实,加强试点探索与示范引领,推动全员育人职责到岗、全过程育人工作到家、全方位育人协同到位,构建德智体美劳一体化育人体系。

4.坚持协同联动,强化责任落实

创新协同融合育人模式,统筹育人力量和育人资源,优化教育内容,深化工作机制,同频共振为国育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督导考核,推进党委统一领导,校区一体发展,部门院系联动,全员协同参与。

三、主要举措

5.深化研究生思政课改革创新

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要求,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加强研究生思政课改革创新力度,多措并举提升思政课教学针对性时效性。着力推进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模式创新,打造研究生思政课“知识-方法-境界”三位一体课堂教学模式;着力实现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方法创新,做到线上教学与线下研讨相结合、大班授课与分组交流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着力推动解决研究生思政课重点难点问题,编辑出版研究生思政课重点难点问题解析辅导用书,真正打造“山大特色、中国一流”的研究生思政金课。(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6.切实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改革

推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促进各类研究生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探索课程思政教育新途径,挖掘和充实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资源。将课程思政实效纳入教学督导内容和教师绩效考核范围,夯实专业课教师“盐溶于水”意识,全面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和能力,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教师育人主体作用。高质量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专项计划立项建设,充分发挥优秀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拟培育选树100门示范课程,评选表彰20名优秀教师(团队),持续推进“研•课程思政”系列报道,营造良好课程思政氛围,加快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局面。(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培养单位)

7.进一步发挥导师在思政教育中的关键作用

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研究生导师要成为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既做学业导师又做人生导师,坚持正确思想引领,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身作则教育引导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强化沟通交流,关心研究生生活和身心健康,深入了解研究生成长环境和过程,关注研究生学业就业压力,引导研究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不断提升研究生敢于面对困难挫折的良好心理素质。各培养单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加强本单位导学思政建设。学校组织导学思政系列活动,定期评选“我心目中的好导师”“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团队)”“十佳导学思政团队”等,对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成效显著的培养单位、导师(团队)给予表彰奖励和典型宣传。(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各培养单位)

8.加强研究生党建和团学组织建设

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符合研究生学术科研、成长成才特点和需求的党组织设置方式,探索在科研团队、学术梯队等建立党组织,依托科研实践项目等成立临时党支部。选优配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员在专业学习、学术研究、科技实践、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培育遴选“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研究生党员标兵”等。坚持党建带团建,常态化加强学生社团规范化管理,夯实意识形态责任。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加强“四史”教育,利用“五四”“七一”等重要节点,通过团课、“三会一课”等有效载体,开展骨干培训和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提升思想引领实效。(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团委,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培养单位)

9.繁荣研究生学术文化

加强阵地管理,严格审核把关,整合校院学术品牌,搭建山大特色研究生学术品牌体系,发挥矩阵效应,激发学术活力。做强做大“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加强前沿领航,开阔学术视野,深化科研思考,激发研究志趣;做精做专“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突出朋辈引领,加强交流互鉴,展示学术风采,提升学术表达;鼓励校区立足实际和需求,依托优势和特色资源,拓展和丰富校区研究生学术文化活动;支持培养单位建强现有研究生学术品牌,开设导师、青年教师、研究生担任主讲人的多层次学术活动。秋季学期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激发爱国奋斗、科研报国的理想追求,淳化恪守道德、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春季学期打造研究生学术嘉年华等活动,涵盖各类校院研究生学术活动,厚植科研沃土,活跃学术氛围,树立勤学善思、求实创新的学术风向标。(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各培养单位)

10.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校园文化

积极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注重特色性和实效性,把握好重要时段和节点,坚持丰富内容和创新形式并举,做强优秀校园文化品牌。聚力开学季,通过迎新服务、开学典礼、崇学讲堂第一课、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等,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研究生入学教育,熔铸厚实底蕴,引领科研启航;着眼毕业季,通过毕业微电影、毕业典礼、“文化育人毕业季”系列活动等,打造有引领、有关怀、有特色、有新意的毕业教育,诠释家国情怀,激励使命担当;把握“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等重要节点,有效利用校内外文化软硬件设施和资源,举办“五四”青年科学奖评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合唱比赛、展演展示等,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爱校荣校教育等,突出价值引领,彰显格调氛围,润泽品德修养,滋养共情共鸣。(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团委,各培养单位)

11.着力构建网络育人新格局

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管理,积极探索网络育人新模式、新路径,打造网络育人“中央厨房”,实现线上线下育人协同共进。推进“研究生之家”网站、“山大研究生”“山大研究生会”公众号、《中国研究生》济南通联站等平台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校院研究生媒体共建“山大研究生融媒体联盟”,打通校院两级传播矩阵,建强研究生思政教育网络主渠道、主阵地,发挥强大场域作用。开展网络育人精品计划,每年评选表彰20项网络育人精品案例和优秀指导教师,建强网络育人队伍,打造网络育人共同体。开展网络名篇名作竞展,每年培育推广展示100篇,用优质内容抢滩新时代,做到引导人心、鼓舞人心、凝聚人心。举办“研究生安全教育月”,包含研究生校园安全宣传,网络安全知识竞赛,研究生校园安全短视频大赛,消防演习,安全教育专题培训,安全调研、座谈、思政课题研究等。举办“研究生网络校园文化活动月”,包含“美好‘食’光•赶‘筷’行动”公益海报设计大赛、21天学“习”打卡大赛、“百观科研”演示文稿制作大赛、环保创意比赛、主题摄影竞展等活动。举办“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计划,突出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广泛邀请核心素养提升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主讲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一校三地研究生开展讲座,将学院育人资源拓展为全校育人资源,引领“云思政”大格局下育人模式的变革。(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团委,各培养单位)

12.大力推进常态化体育教育

落实学校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开展研究生“阳光体育”系列活动,引导研究生养成体育锻炼习惯,释放科研压力,磨炼坚韧意志,塑造健康体魄。按照“教会、勤练、常赛”目标,探索研究生分阶段体育必修课选修课设置方式。开展“研究生体育精品立项”,支持培养单位组织方便参与、凸显传统和特色的体育活动,如登山、冬泳、马拉松、太极拳、健身操等,丰富体育育人内容库。继续突出三大研究生运动赛事的品牌效应,秋季学期以篮球赛和啦啦操赛为“旗舰”组织健身打卡活动,春季学期以研究生师生羽毛球赛为契机开展普及运动知识的“健康攻略达人”比赛,让不同体育能力和体质的研究生都能选择适宜的运动,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弘扬拼搏精神,激扬青春力量。(责任单位:体育学院,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各培养单位)

13.深入推进高品质美育教育

落实学校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形成学校主导、各部门牵头、培养单位落地、研究生广泛参与的美育教育格局和长效机制。开展“研究生美育精品立项”,支持培养单位因院制宜开展丰富多彩的美育实践活动,打造美育共同体。秋季学期举办研究生合唱比赛、研究生主题摄影竞展和“研究生美育月”活动,春季学期举办线上书法大赛、线上才艺大赛、毕业舞会等活动,让研究生在创造美、传播美中潜移默化温润心灵,陶冶情操,激励精神,塑造品格。整合校内外美育资源,每年举办10场艺术普及和展演活动,如歌舞、器乐、朗诵、戏剧和艺术展览,培养研究生感受美、欣赏美的能力,提高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责任单位:艺术学院,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各培养单位)

14.全面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

落实学校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全面构建体现时代特征和山大特色、符合研究生特点和需求的劳动教育体系,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学科特色和学生发展实际需求,探索建立研究生劳动清单制度。坚持提标增量,突出和强化“三助一辅”的载体作用,以助研促研究生科研实践能力提升,以助教促研究生学术素养和实践能力提升,以助管促研究生协调、沟通能力提升和责任意识锻炼,以学生辅导员助理促研究生思想政治觉悟和综合素质提升。持续推进研究生志愿服务“追光者计划”,让志愿服务成为研究生的必备经历和品格,培育公共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开拓学术实践路径,引领红色实践风尚,引导研究生学以致用,实干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大力支持研究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等高水平创新创业赛事和学科竞赛,提升研究生创造性劳动能力和就业创业能力。组织劳动教育成果风采展示和评优评先,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养成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各培养单位)

15.持续推进奖助育人

持续完善奖助体系顶层设计,完善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奖助育人模式。优化研究生综合素质测评,引导激励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每年评审表彰约20名研究生道德风尚奖获得者,办好“榜样的力量”优秀学生颁奖典礼,做好校长奖、学术之星奖校区巡讲巡展和网上巡礼,支持培养单位开展特色榜样选树表彰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领全体研究生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风尚。选树自强自立典范,在奖助学金发放、助学贷款办理、基层就业和应征入伍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环节,开展感恩意识、奋斗精神、诚信意识教育,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激发奋进力量。(责任单位: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16.大力促进心理育人

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特色化建设,持续深入探索研究生心理育人工作机制,促进心理育人工作长效发展。积极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筛查、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等工作。根据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开发有针对性的个体服务和团体辅导项目,解决研究生情绪调节、环境适应、人际交往、婚恋情感、择业就业等方面的困惑,增强心理调适能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责任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培养单位)

四、组织实施

17.组织领导

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牵头,一校三地各相关部门分工负责,以培养单位为主体,教职医务员工全员参与。学校主要领导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负总责,分管校领导牵头组织实施,其他领导积极配合。

18.队伍建设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在教师教学评价、职务(职称)评聘、评优奖励中,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育人功能发挥作为首要指标,引导广大教师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积极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建强以导师和辅导员为主体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实施导师和辅导员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定期举办研究生辅导员和导师为主的“思政下午茶”活动。落实教职医务员工管理服务育人职责,切实增强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其主动、自觉承担好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价值引领任务。

19.宣传激励

积极进行典型选树,强化模范带动,发挥标杆作用。表彰奖励育人成效显著的研究生培养单位、导师、辅导员和团队等,宣传展示优秀成果和先进事迹,激发全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汇聚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大合力。

20.总结评估

加强对研究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研究,深化对思想政治工作、教书育人、学生成长的规律性认识和创新性实践。打造优质平台、培育示范项目,每年开展研究生思政教育研究课题立项,定期制作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果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形成以工作促进科研、以科研引领工作的良好局面。坚持一校三地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盘棋”,定期召开一校三地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研讨会,加强经验成果交流互鉴,按照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将工作内容和育人实效纳入考评体系。

上一条:“青春献礼·奋进担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