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方案文件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 “旗帜引领方向,党团凝聚力量”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4-07 点击数:


各培养单位:

为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团组织的引领作用,加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研究生的思想引导,弘扬新时代山大精神,丰富研究生校园文化生活,凝聚起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根据山大党综字〔2022〕8 号文件精神,现将山东大学研究生“旗帜引领方向,党团凝聚力量”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紧抓理念信念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利用“三会一课”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团组织的责任感,提高贯彻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能力。

坚持将“疫情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通过承办“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等活动,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比较优势,进一步增强研究生的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求研究生积极参“薪火相传乐学党史,砥砺前行迎二十大”为主题的2022年“研究生党史学习月”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落实好《山东大学研究生迎接学习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进一步推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鼓励广大研究生自觉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

二、涵育校园文化,补齐五育短板,打造校院特色品牌。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一主线,将育人元素融入校园文化活动全过程,注重红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

鼓励研究生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书法大赛30天跳绳打卡赛“春日来信”校园踏青随手拍、春季学嘉年华等,提升文化素养,调节科研压力。

彰显专业特色,树立长效思维,创新工作理念和活动载体,策划实施形式多样的“一院一品”,确保活动分布各时段、活动范围覆盖全体研究生。

三、促进云端思政,弘扬山大精神,着力提升宣传力度。

发挥校史馆、博物馆、科技馆的场景育人作用,号召研究生积极参与“妍妍带你红色云游览”直播打卡,“山大随手拍”、“九宫格”摄影大赛,向“山大研究生”视频号校园生活系列投稿,运用新媒体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记录校园美好影像,呈现校园特色文化。

充分发挥“山大研究生” “研究生之家”等平台的宣传作用,鼓励各研究生党支部挖掘、报送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典型骨干人物事迹,通过 “研究生党员骨干抗‘疫’日记”系列和“研工战线抗‘疫’组稿”系列,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展现师生抗“疫”风采。

四、和谐导学关系,构筑温暖校园,打造育人共同体

成立山大研究生“追光者”志愿服务计划——诉求报送小组,动态收集广大研究生的生活和心理需求,加强对重点群体的精准指导,及时解决研究生最关注的问题,精准施策,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心关爱。

支持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开展“导学思政云下午茶”——疫情防控下的科研与研究生成长主题系列活动,鼓励驻守导师、辅导员以宿舍走访、操场开展小范围体育美育活动、在课题组、实验室座谈的方式,结合线上会议共话科研与成长。广大研究生导师和辅导员应在恪尽职守的同时关心关爱研究生,关注解决科研、心理方面的诉求,在与研究生们同时空陪伴的日子中铸牢育人共同体,使广大研究生在疫情下增强爱国情感与责任担当,切实将同心聚力战“疫”的宝贵精神财富转化为积极上进、科研报国的实际行动,共同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五、党建引领团建,注重评奖评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党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通知》要求,规范建设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支持各培养单位根据防疫和科研需求,在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等参与带领下,在宿舍、社区、实验室、课题组、医院等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骨干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依托“追光者”志愿服务计划,组织成立研究生“抗‘疫’党团先锋岗”,引导党员团员“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对于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优先推荐参与“党建双创”、“最美大学生”、“研究生道德风尚奖”、 “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评选,鼓励研究生班集体、党支部和个人广泛传播正能量,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带动广大研究生配合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年4月6日

 


下一条:“青春献礼·奋进担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