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实践 / 实习实践 / 正文

关于组织在校研究生参加2022年济南高新区实习实践项目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10-10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相关研究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理念,形成“山大系”研究生育人共同体,助力济南高新区打造黄河流域人才集聚高地,山东大学、济南高新区管委会联合组织开展2022年在校研究生实习实践项目。项目旨在通过实习实践锻炼使研究生学以致用、了解基层、认识社会、锻炼才干,全面提高研究生科研水平、实践能力、服务意识和创新理念,促进研究生素质全面提升。具体通知如下:

一、岗位类型

此次高新区实习实践岗位分为技术类(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等)和行政类(机关事业单位)。原则上,参加实习实践的研究生要担任具体部门的副职或助理,参与实质性工作。

山东大学研究生或研究生导师所在校内培养单位也可以通过科研项目、研究课题合作方式选派研究生进行定向实习实践,经相关审核可纳入此次实习实践框架中。

二、实习实践时间

实习实践时间一般为3-6个月。根据岗位情况和双方意愿,可适当延长实习实践期限,部分项目式、科研型的实习实践时间也可以通过兼职方式继续实习实践至项目或课题研究结束。

三、人员选拔

(一)选拔对象

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具体专业、学历层次、其他要求以岗位需求为准。

(二)选拔条件

1.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有团队意识和创新意识;

2.学习成绩优良,有较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科研能力;

3.符合实习实践岗位要求,并征得导师同意;

4.时间充足,有足够的时间投入到实习实践工作中;

5.同等条件下,中共党员和研究生干部优先考虑。

(三)岗位选聘

1.符合选拔条件的研究生限报名同岗位类型的2个意愿岗位,并选择是否服从调剂。

2.根据人员报名情况,由实习实践单位与报名人员进行沟通,进行双向选择,根据选择结果,由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和山东大学最终确定人员名单及岗位。

四、管理考核

(一)日常管理

1.考核管理。由实习实践单位负责研究生“德、能、勤、绩”等日常考勤,通过建立实习实践工作考核记录表,综合记录评价其日常表现、工作水平、实习实践能力、在岗状况等,作为实习实践认定的重要依据。

2.业务管理。由实习实践单位负责对研究生进行岗前培训,组织日常学习、业务交流等活动,可根据研究生特点,协商调整实习实践内容。研究生应遵守实习实践单位工作业务流程与相关管理规定。

3.安全管理。山东大学组织研究生签订《安全责任书》《疫情防控承诺书》《个人承诺书》,实习实践单位定期开展与岗位密切相关的安全教育培训。研究生工作日按时到岗,无法到岗需向实习实践单位请假。

4.实习实践终止。研究生如遇特殊情况或无法胜任职位,可书面申请提出退出实习实践,实习实践单位同意后做好交接工作并通知学校。如有违规违纪行为或其他不适宜继续进行实习实践活动的情形,经实习实践单位同意,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学实习实践工作小组认定,可终止实习实践。

(二)实践考核

实习实践结束后,参加实习实践的研究生应提交调研报告或撰写实习实践总结材料,对实习实践工作进行回顾梳理,提出完善改进方案。实习实践整体结束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山东大学召开总结会议,并进行考核认定,按照不高于20%比例评选优秀等次。

(三)经历认定

考核结束后,由实习实践单位为参加实习实践的研究生出具实习实践经历认定书,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盖章确认;由学校颁发实习实践锻炼项目参与证书。以上两项认定可作为管理工作或实习实践经历放入研究生个人档案。

五、实习实践待遇

(一)实习实践补贴

实习实践单位为研究生提供不少于2000元/月的实习实践补助,用于实习实践期间住宿、交通、就餐或其他方面的费用开支。

(二)意外保险

山东大学统一为实习实践研究生办理实习实践期间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交通意外险。

(三)先进表彰

实习实践考核为“合格”及以上等次,优先参评“山东大学研究生实习实践先进个人”。考核“优秀”的,将通过适当方式予以表彰,同时,有意向的实习实践单位可在研究生毕业时按规定程序录用或聘用。

六、组织保障

(一)领导保障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项目合作,与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共同成立“山东大学2022年研究生实习实践”工作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活动整体组织和协调工作。

(二)组织保障

拟设立山东大学2022年研究生实习实践临时党支部,定期组织研究生以线上或线下方式进行学习培训、思想交流,切实加强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

(三)经费保障

强化项目运作经费落实,确保日常专项工作需要,做到“经费使用有目标、经费执行有监督、经费完成有实效”。

(四)宣传保障

利用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和山东大学各媒体资源、平台,采用多种形式,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并及时挖掘宣传参加实习实践研究生的典型事迹和取得的重大成果,彰显校地合作积极成效。

七、报名方式

请报名参加实习实践活动的在校研究生,于10月21日17:30前将个人简历、山东大学2022年在校研究生实习实践报名表(附件2)、山东大学2022年在校研究生实习实践报名汇总表(附件3)三份文件打压缩包发送至ygbtgw@sdu.edu.cn,邮件命名为“实习实践报名+姓名+意向岗位类型”,并实名进入实习实践通知群(QQ群:676223875)等候下一步安排。

咨询电话:69185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

2022年10月10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3年山东大学...
下一条:实习之声|“法律近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