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课题研究 / 正文

关于开展山东大学研究生“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立项活动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3-30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研究生党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思政课堂搬入生动实践中,学校决定开展“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立项活动,现将立项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研学实践立项:全日制在校研究生党员(含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均可参与。

“三会一课”立项:2020年进入创建培育的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样板党支部名单见附件3)。

二、活动主题

以“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为主题,在实践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活动要求

(一)活动内容及申报范围

1.研学实践立项

支持研究生党员在各培养单位及校级研究生骨干组织中自行组队,申请到省内各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红色遗迹寻访、革命历史调研、英模人物访谈、担任基地志愿者等研学实践。

2.“三会一课”立项

支持2020年进入创建培育的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到省内各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

以上两个立项活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以集体方式申报(每个单位限报1队),每个团队人数在5-30人。每位研究生只能参与一个团队。鼓励各校区团队就近申请,当天往返。

(二)活动时间

2021年4月-5月

(三)总体安排

1.重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对申报红色研学实践活动的各团队进行培训,传达学校疫情防控精神,设立相关保障机制,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完成实践。

2.鼓励多种学习形式

各团队可根据培养单位特色和实践内容特点选择合作教育基地,多途径挖掘研学实践新方法、新载体,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大平台优势,凭借视频、直播等APP探索一校三地线上线下交互协作的红色“云教育”模式,采取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学习方式,把鲜活丰富的党史内容贯穿融入到日常教育中来。

四、活动支持

(一)经费

学校将评审确定红色研学实践和“三会一课”项目,并为通过立项的活动提供一定活动经费支持,详见附件4。

(二)宣传

学校将对各红色研学实践团队予以活动宣传上的大力支持,鼓励各实践团队积极将实践收获投稿至学院新媒体、“山大研究生”、“研究生之家”等平台,进行培养单位红色实践成果接力,加强红色思想引领传递。

五、申报程序

(一)各申报团队根据附件1自行联系基地。

(二)各单位申请红色研学实践的团队根据要求填写附件2、4、5、6申请“三会一课”实践的团队按要求填写附件3、4、5、6。按要求签字扫描后于4月15日下午17:00前一并打包压缩发送至:ygbglk@sdu.edu.cn(邮件主题及文件命名格式:培养单位+研学实践立项/“三会一课”立项+团队名称,邮件内容包含:附件2、3、4电子版及扫描版照片,附件5、6扫描版照片)。

六、活动总结及经费申报

(一)活动总结

各团队活动结束后两周内,提交不少于2000字的活动总结(包括3-10张图片材料),将总结发送至:ygbglk@sdu.edu.cn(邮件主题及文件命名格式:成果总结+培养单位+研学实践立项/“三会一课”立项+团队名称)。

(二)经费申报

学校根据各团队所提交的活动总结进行成果认定,认定通过后,将对所申报的经费根据学校财务要求审核报账,并择优评选优秀红色研学实践团队,对于积极参与红色成果展示接力的,择优评选优秀宣传团队。

青岛、威海校区可参照执行。此次红色研学实践活动是学校研究生“党史学习月”系列内容之一,希望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避免活动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真正将党史教育从实境课堂融入日常,打造精品,铸魂育人,充分利用党性教育实践基地特色资源,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激发研究生学习热情,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历史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

联系电话:62865

                 69185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3.30

上一条:关于公布2021年山东大学...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研究生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