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五育并举 / 劳动教育 / 正文

研工部组织研究生志愿者开展急救常识培训活动

作者:逄元魁 王淼 陈美鑫 时间:2019-12-03 点击数:


为提高研究生急救知识及技能水平,增强研究生志愿者应急处理能力,1128日下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研究生志愿者开展医疗急救常识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四叶草志愿服务队进行讲解示范,研究生组织活动党支部与团工委等具体承办,来自中心校区及洪家楼校区各培养单位的研究生骨干和志愿者代表近50人参加培训。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陈长静老师首先讲解了关于心肺复苏的理论知识,介绍了心肺复苏的定义、导致心肺停搏的原因以及如何判断是否需要心肺复苏。陈老师细致的讲解帮助研究生同学们掌握了基本的心肺复苏常识。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自我防范意识。

接下来,四叶草志愿服务队讲解了心肺复苏的具体操作流程,并进行现场演示。心肺复苏作为心脏停搏时的急救方法和重要技能之一,步骤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极为重要,老师强调为其他同学提供相应志愿服务的时候必须严格按照心肺复苏的流程进行,同时严禁在正常人身上进行操作练习。


参与活动的研究生在专家的示范和指导下,在人体模型上进行心肺复苏练习。志愿者团队对同学们的疑惑耐心讲解,确保每一位同学切实掌握心肺复苏的实际操作技能。经过培训学习,大家表示将急救技能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以提高大家在面临突发情况时的自救和救人能力,为更多生命保驾护航。


此次医疗急救常识培训活动是我校研究生志愿服务系列培训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专业辅导与模拟训练相结合的方式为今后志愿者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精神提供了保障和支持。研究生组织会继续主动发挥作用,以学习态度和服务热情开展志愿服务并服务志愿者,发挥研究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积极作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今后将完善打造招募-培训-服务-反馈的研究生志愿服务工作体系,积极落实学校人人都做志愿者的号召,提高研究生社会责任感,不断推进 “三全育人”工作格局。


 

上一条:研究生活动党支部深入社...
下一条:研工部着手组建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