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实践 / 创新竞赛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4-29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相关研究生:

根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工作安排,现将“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以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按照“竞赛培养人才、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围绕能源装备的技术创新,打造研究生创新交流实践平台,打造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平台。

大赛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本届承办单位为哈尔滨工程大学。

二、参赛对象

1. 山东大学在读研究生和和已获得山东大学研究生录取资格的本科生。其中,前述本科生需在报名前将保研、录取证明发送至ygbjyk@sdu.edu.cn,以便进行资格审核。

2. 个人或团队参赛,每个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第1申报人为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进入全国决赛后,不得变更参赛项目和团队成员。

三、大赛赛制

大赛包括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采用网上评审形式,决赛采用答辩及实物演示、3D模型展示等形式。

预赛阶段:通过大赛官网提交作品报告书(模板见附件),设计图样、数字模型、动画视频等支撑材料可作为附件一并提交。

决赛阶段:通过大赛官网提交作品简介展板、答辩PPT、演示视频等。

四、大赛赛题

本届大赛赛题以新能源装备为主,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海洋能源高效开发与利用装备;

(2)油气绿色高效开发装备;

(3)风能高效开发装备;

(4)太阳能高效开发装备;

(5)其他能源装备;

(6)企业命题(随后发布)。

五、作品要求

参赛作品可为产品实物、样机模型、控制系统软件作品、三维模型、工作原理展示等。具体要求如下:

1. 作品须为原创,符合赛题要求,构思巧妙,设计合理;

2. 涉密作品和存在知识产权纠纷的作品不得参赛;

3. 在往届作品基础上进行改进创新的作品,应标注出创新之处;

4. 已经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某项主题赛事获奖的参赛作品,不能以同一作品参评其他主题赛事的奖项。

六、日程安排

2021年5月1日-6月30日:参赛团队登陆大赛官网注册报名、资格审核;

2021年6月1日-6月30日:提交参赛作品;

2021年7月1日-7月31日:组织专家进行作品评审,公布进入决赛作品名单;

2021年8月10日-8月25日:参赛团队按照决赛通知要求提交相关材料;

2021年9月: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行决赛。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创新之星”、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并设有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组织单位等奖项。

一等奖:决赛作品的10%左右,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其中,前两名获得大赛“创新之星”,作品要求在应用研究中有重大创新和突破,能够解决能源装备行业发展关键技术问题,由各组推选1项作品进行二次答辩后确定,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二等奖:决赛作品的20%左右,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三等奖:决赛作品的70%左右,颁发获奖证书。

对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证书。

八、注意事项

1.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cw/hp/7

2.大赛官方微信公众号:cpeeidc

3.山东大学参赛QQ群,群名:sdu能源装备大赛,群号:346294532

4.全国参赛选手队长群,群号:1021361521

https://cpipc.acge.org.cn/pcp/img/2021/4-28/2003e3e2aa5d48e2b8752134082307f6.png

5.学校向入围决赛的团队提供差旅费等相关支持,资助其赴总决赛现场研学交流。获全国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研究生团队可申报“山东大学研究生创新竞赛奖”,学校将表彰奖励。


附件:

1.  “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邀请函.pdf

2.  作品报告书模板.docx 

3.  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参赛资助奖励办法.rar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4月29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2021...
下一条: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