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实践 / 创新竞赛 / 正文

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1-04-23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相关研究生:

根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工作安排和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嘉年华”系列活动安排,现将“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大赛简介

“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于1996年由中国电子学会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起主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五年。竞赛始终秉承“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宗旨。经过20余年的发展,大赛已经成为电子类相关学科研究生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团队精神、提升实践能力、促进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全面成长的有效平台。大赛自2014年起纳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自2015年起,竞赛由“两年一届”转变为“一年一届”,其赛制赛程等基本不变。

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秘书处设在中国电子学会。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级赛事,初赛在全国划分八大赛区。其中,本届华北地区赛由山东大学、山东电子学会承办。总决赛由绍兴市人民政府承办。

二、报名参赛

1.山东大学在读研究生和已获得山东大学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大四本科生均可参赛。其中,前述本科生需在报名前将保研、录取证明发送至ygbjyk@sdu.edu.cn,以便进行资格审核。

2.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不接受个人形式报名。每支参赛队由指导老师、队长和队员组成。在同一个参赛部分(技术竞赛或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中,指导老师一名或两名,队长一名,队员一名至二名,每位指导老师至多指导两支参赛队,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加入一支参赛队。

3.组队时,由队长确认指导老师顺序和队员顺序,此顺序依据参赛贡献大小确定。获奖证书将严格按照组队顺序制作,不再确认和更改。参赛队伍成员须是对参赛作品有实质贡献的个体,不允许成员挂名。

4.报名截止日期前,竞赛网站上填写的参赛队员、队员顺序及参赛作品信息均可变更,报名截止日期后,参赛队员及参赛作品不可变更,进入决赛后,参赛队可改进、完善其参赛作品,但不可更换参赛作品内容和参赛队员。

5.技术竞赛报名时,要求在报名页面填写描述作品创新点的作品简介,并填写最能说明作品创新点的三个创新关键词,及成员分工说明。

6.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收取报名费,原则上每支参赛队伍500元人民币,学校将为成功参赛的团队报销报名费。

三、赛制赛题

竞赛分为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大部分,两部分竞赛相互独立,组队、报名、评审、奖励工作均分开进行,互不影响。技术竞赛部分又分为企业命题和开放式命题。企业命题,开放命题二选一,其中参与企业命题的队伍可以同时参加对应技术方向开放命题评审。

1.技术竞赛

技术竞赛采用开放式命题与企业命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参赛队自主选择作品命题。评审重点考察作品的创意和创新性,技术实现以及团队综合能力。

开放式命题分为七个参赛方向,参赛队可自行选择参赛方向: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通信与网络技术类,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人工智能类,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

企业命题包括兆易创新企业命题、飞腾企业命题、景嘉微企业命题、龙芯企业命题、TI企业命题、arm china企业命题、Synopsys企业专项奖、MathWorks企业专项奖、Xilinx企业专项奖。具体命题及专项奖信息参见竞赛官方网站。

技术竞赛要求参赛队制作符合设计方案的演示实物,向组委会提交的参赛文件为技术论文、演示视频和作品照片的电子文件。

2. 商业计划书专项赛

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中涉及的作品可以是已实现功能的实物,也可以是未实现功能的概念产品,要求提交的参赛文件为作品介绍PPT和商业计划书的电子文件。

四、竞赛赛程

竞赛报名截止时间为6月20日,初赛7月举行,决赛8月举行,具体时间将根据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确定,并提前通知。

五、注意事宜

1.作品要求、评审办法、奖项设置和奖励办法等详见《“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参赛说明》,相关内容如有变化,以组委会最新通知为准。

2.注册、组队报名、资格审核、缴费凭证上传、作品提交等均通过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cw/hp/6

3. 学校向入围决赛的团队提供差旅费等经费支持,资助其赴总决赛现场研学交流。获全国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研究生团队可申报“山东大学研究生创新竞赛奖”,学校将表彰奖励。

4.为方便参赛选手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欢迎进入山大参赛QQ群交流并关注“研电赛”官方公众号。群名:SDU电子设计大赛,群号:674154699。

QQ群 公众号



附件:


1. 关于举办“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

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6/2c90800c78715fdd0178c3b513981364

2.“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参赛说明

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6/2c90800c78c4bd400178ce9dba600659

3. 2021年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企业命题及专项奖汇总

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6/2c90800c78715fdd0178ab9399280ef1

4. 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附件(格式要求/计划书模板/PPT模板等)

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6/2c90800c78c4bd400178d47640dd090d

5. 2021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参赛资助奖励办法.rar

6.“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报名流程详解

https://cpipc.acge.org.cn//cw/detail/6/2c90800c797857bc017988ba543a33e2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4月23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光...
下一条: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