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实践 / 创新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3-31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相关研究生: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研究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研究生设计能力,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和造福人民,根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工作安排,现将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简称“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大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联合主办。

全国赛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市科技局承办,山东大学校内培育赛由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

二、参赛作品范围

参赛作品范围涉及机器人的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围绕某个机器人领域的主题(如智能家居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助老助残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机器人等),重点考核研究生对市场需求洞察、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提升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创新实践水平,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按照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

仿真组:提供机器人三维仿真分析、数字化设计、算法等方案,提出可行性分析报告;

部件组:提供机器人部件的创新设计方案与样机,并进行部件功能的实际演示;

集成组:提供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整机的实际演示。

注:已经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某一项主题赛事获奖的参赛作品,不能以同一作品参评其他主题赛事的奖项。

三、参赛对象及方式

山东大学在读研究生和获得山东大学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可采用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其中第1申报人默认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

注:进入全国赛决赛后,不得变更项目及团队成员。

四、全国赛赛制安排

第一阶段(初赛):机器人创新概念设计阶段

线上评审,每个队伍必须提交申报项目的技术方案或设计规划报告,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所上传报告进行线上初评。

第二阶段(决赛):机器人设计实现阶段

进入决赛的队伍,需要按照分组进行计算机动态仿真、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由评审专家确定作品获奖等级。

五、赛程安排

(一)全国赛

1. 大赛报名及作品提交:2020621日截止

参赛团队须在截止日期前进行注册报名并提交初赛作品上述事宜均须通过研创网进行操作。

2. 大赛初赛:2020622-717

组织专家通过网上进行初赛评审并发布决赛名单。

3. 大赛决赛:2020824-826

入围决赛团队将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进行比赛。

注:最终比赛时间将根据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确定,并提前一个月通知。各项内容具体时间安排以正式通知为准。

(二)校内培育赛

1. 四月上旬:参赛研究生加入QQ群(群号:1004058887),进行线上组队,关注最新通知。

2. 4月1日-4月30日:举办赛前动员会,组织参赛报名。4月15日14时,邀请校内往届大赛参赛队伍代表对大赛情况和注意事项进行交流分享经验。

3. 5月1日-5月20日:各参赛队伍提交申报项目的技术方案或设计规划报告,包括电子版和纸质版。其中,电子版通过邮件发送至sdu_robot@163.com,邮件标题格式为 “机器人大赛+队长姓名+报名组别”;考虑到疫情原因,纸质版提交地点待定。主办方审阅后给出修改意见。

4. 5月21日至5月31日:专家审阅申报项目的技术方案或设计规划报告并向各参赛队发送修改意见,修改意见最迟于5月31日晚发送至各参赛队提交电子版的邮箱。

5. 6月7日14时至16时:开展培育赛答辩工作,地点: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创新大厦413室。若因疫情原因,不能开展现场答辩,将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具体实施方式将在大赛群内公布。

6. 6月8日至21日,组织参赛队伍完善作品并及时通过“研创网”提交。

六、奖项设置

全国赛面向参赛作品设置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具体奖项数量根据提交参赛作品的数量另行确定;面向组织单位和个人设立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及优秀工作者等奖项。

奖金设置:参赛作品特等奖50000/项(可空缺),一等奖20000/项,二等奖10000/项,三等奖(证书)。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及优秀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校内培育赛将根据报名队伍数量,评选出优秀作品并给予科研经费支持。

七、其他事宜

1. 学校将向进入全国赛决赛的团队提供经费支持,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2. 大赛官网(研创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

3. 大赛官方微信名称: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4. 为方便参赛选手之间的沟通与联系,欢迎进入QQ群交流。

 

(全国群  山大群)

 

山东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0年331

 

上一条:关于举办“兆易创新杯”...
下一条:关于举办“飞鲨杯”第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