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践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实践 / 创新竞赛 / 正文

关于举办“算能杯”第一届山东大学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4-06 点击数: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相关研究生:

为助力拔尖创新人才和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深化产教融合,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国赛”)校内选拔和前端培育,学校决定举办“算能杯”第一届山东大学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以下简称“校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校赛是国赛的校内选拔培育环节,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校赛获奖研究生团队奖励由青岛算能科技有限公司捐赠。

二、参赛要求

1.山东大学在读研究生和已获得山东大学研究生录取资格的大四本科生(2023级研究生)均可参赛。

2.参赛学生须加入赛事QQ群(群名:SDU研电赛,群号:674154699),以便及时获取赛事资讯、进行参赛咨询等。

SDU研电赛QQ群

3.以团队为基本参赛单位,不接受个人形式参赛。每支参赛队由指导教师1-2名、队长1名和队员1-2名组成,每位指导教师至多指导两支参赛队,每位参赛队员只能加入一支参赛队。

4.各参赛队根据实际贡献大小确定指导教师和队员排序,校赛获奖证书将严格按照报名表中组队顺序制作,不再确认和更改。

5.参赛队成员须是对参赛作品有实质贡献的个体,不允许成员挂名。如发现挂名现象,学校将进行通报。

三、赛题设置

1.国赛设置技术竞赛和商业计划书专项赛两部分,校赛主要设置技术竞赛部分,有意向参加商业计划书专项赛的研究生团队可直接通过“研创网”报名参加国赛,成功提交参赛作品后,学校报销报名费并根据获奖情况提供后续参赛差旅费支持,详见赛事QQ群。

“研创网”网址

2.国赛技术竞赛部分由企业命题和8个开放式命题组成。校赛主要设置前7个开放式命题,各参赛队可以从7个开放式命题中择1参加校赛,或选择国赛企业命题参加校赛对应开放命题赛道。企业命题详见二维码,鼓励选择“算能”命题。

国赛企业命题目录(网页版和微信版)

3.开放式命题重点考察作品的创意和创新性,技术实现以及团队综合能力,包含以下七个参赛方向(同国赛开放式命题1-7题),参赛队可自行选择参赛方向:

(1)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类,包括但不限于针对某一功能应用所开展的具有较强创新创意的电子电路软硬件设计、终端设备或嵌入式系统实现等,如基于FPGA、DSP、MCU、嵌入式系统等开发的软硬件系统、智能硬件、新型射频天线、并行处理系统、仪器仪表等;

(2)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类,包括但不限于实现自动控制与自主运行的创新创意软硬件系统与电气自动化系统等,如机器人,飞行器,智能车,工业自动化,电气自动化传感器、设备或系统,电能变换技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控制技术等;

(3)通信与网络技术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各种通信及网络技术研究开发的创新创意通信网络应用模块或系统,如网络安全、无线通信、光纤通信、互联网、物联网、空间信息网、水下通信网络、工业控制网络、边缘计算等通信或网络设备、系统或软件等;

(4)信息感知系统与应用类,包括但不限于光电感知、传感器、微纳传感器与微机电系统、空间探测等传感与信息获取类软硬件系统,如工业传感、生物传感、生态环境传感、光电探测、遥感探测、定位导航等系统的设计与实现;

(5)信号和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包括但不限于视频、图像、语音、文本、频谱信号处理和信息处理、特征识别,以及信号检测及对抗的软硬件系统, 如安防监控、音视频编解码、网络文本搜索与处理、雷达信号处理、信息对抗系统等;

(6)人工智能类,包括但不限于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深度学习、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群体智能、决策管理等技术的软硬件系统或智能应用,如: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安防、自动驾驶、智慧家居等;

(7)技术探索与交叉学科类,包括但不限于基于新材料、新器件、新工艺、新设计等构建的新型电子信息类软硬件系统,如面向生命健康、艺术创造、环境生态、清洁能源等的新型传感器、电子电路、处理器、通信网络设备、信息处理器以及应用系统等。

4.技术竞赛要求参赛队制作符合设计方案的演示实物,提交的参赛文件包含报名表技术论文演示视频门型展架设计图作品照片

5.校赛不限制参赛作品所使用工具的品牌和型号,由参赛队自行选择,所使用软硬件工具的品牌不影响竞赛成绩。

6.参赛队拥有其参赛作品的知识产权,不可抄袭他人作品或侵占他人知识产权。如有违规,学校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并进行通报。

7.同一主题作品不可连续参赛,如曾参加过2022年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的作品不可以参加本年度校赛、国赛等。如果确实有重大改进,请在提交作品时标注往届获奖情况,并提交《作品重大改进说明》。

四、作品要求

(一)参赛作品技术论文

技术论文内容建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作品难点与创新;(2)方案论证与设计;(3)原理分析与硬件电路图;(4)软件设计与流程;(5)系统测试与误差分析;(6)总结。

不同类型作品可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调整,论文字数8000-10000 字为宜,具体格式要求见附件。

(二)参赛作品演示视频

视频分辨率不小于1280*720,大小不超过100M,时长不超过 10 分钟,格式为avi、mp4、wmv 之一。视频内容应包括作品原理及创新点、结构介绍、功能演示等三部分。

出现在视频中的参赛队员需穿着正装出镜(男士白衬衣黑西裤黑皮鞋,女士白衬衣黑套裙或黑西裤黑皮鞋),使用普通话讲解作品,配备字幕。

(三)参赛作品PPT

作品展示PPT模板见附件。PPT内容建议包含但不限于:选题意义、创新与特色、核心技术方法、结果与分析、应用价值。如参赛作品有项目基础,务必于PPT中明确阐述参赛团队的工作内容、主要贡献和组内分工。PPT用于复赛评审答辩,不作为作品附件提交。

(四)参赛作品展示图片

参赛作品全貌、特写照片5 张,指导老师、参赛队员与作品合影 1 张,全体成员在校区或培养单位标志物前合影 1 张,每张图片大小不超过 2M。没有条件合影的,可通过软件拼接合成。

(五)作品简介“门型展架”

作品简介“门型展架”模板见附件,在不影响知识产权及论文发表的前提下,凝练参赛作品的主要创新。要求参赛团队:

(1)清晰、简洁地描述作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与背景;

(2)准确、完整地阐述参赛作品中具有创新性的关键技术;

(3)客观、详实地对比国内外同类先进技术的主要参数、设计方法、成本效益与市场竞争力。

参赛团队如有成员本人署名的支持作品创新性的旁证材料,如专利、鉴定证书、验收证书/报告、论文、第三方评估等,应在对应创新点前标明,并根据其重要程度排序,展架仅展示团队成员本人参与的工作内容,非参赛团队成员本人的作品创新性旁证材料不作为竞赛评审依据。

展架内容要求文字精炼、结构清晰,图文结合,格式为.jpg。展架电子文件允许根据内容需要纵向延长,大小不超过30M,用于评审现场的“门型展架”实物尺寸要求为80*180cm。优秀团队展架内容将面向学校、社会公开,以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展示当代研究生科研风采。

(六)作品提交

将报名表、PDF格式与docx格式的技术论文、JPG格式作品简介“门型展架”电子文件、演示视频、展示照片及其他电子文档压缩至同一文件夹中,以“学院-团队名称-作品名称”命名,上传至百度网盘,5月29日中午12:00前将下载链接与密码提交至sduyanchuang@163.com,邮件主题为“学院-团队名称-作品名称”,即完成作品提交。

如团队中包含2023级研究生,须在提交作品时一并提交山东大学保研、录取等证明,以便进行资格审核。

(七)匿名要求

除技术论文封面外,团队名称、论文正文、演示PPT、门型展架、演示视频等均不允许出现研究生姓名、导师姓名、学院名称等信息,一经发现将予以屏蔽并严肃处理,参考文献不要求匿名。

五、赛程安排

校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

初赛阶段,各参赛队自行组队、选定赛题,完成作品并及时提交。学校组织专家线上评审,必要时联系个别参赛队线上问询。

复赛阶段,拟于6月上旬在青岛校区现场评审。各参赛队携带参赛作品和作品展板到指定地点,展示作品功能,进行分组答辩。评委根据技术论文、作品展示情况和答辩情况进行评审。

六、评审办法

1.技术竞赛从选题的创意创新与先进性、应用价值、功能完整性、底层软硬件创新设计与作品展示、论文等维度对作品进行评审,以 100 分制进行打分,给出各参赛作品分数,根据作品分数和获奖比例得出获奖结果参考评分标准如下。

技术竞赛评审标准

指标

评审标准

权重

技术论文

论文结构是否明晰,方案是否合理,重点是否突出,论述是否充分,写作是否规范

10

作品展示与功能完整性

演讲主题是否突出,逻辑是否清晰,功能/性能演示是否成功,回答问题是否正确

30

作品是否具有系统思维,功能是否完整

创新/创意

作品的设计思路、功能、性能等方面是否有突破性和创新性,创意是否新颖,鼓励底层硬件与软件创新设计

40

设计内容、技术方法、理论模型等是否具有先进性

应用价值

作品是否具有可行性和可靠性,是否切实解决了实际问题,是否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或推广意义

20

总分


100

2.作品答辩分为参赛作品介绍、现场问答二个环节,主要评审参赛作品的创意和创新性、参赛队的整体素质和团体协作能力。

3.评审采用协商一致的原则,评委意见无法一致时采用无记名投票方法决定结果。

4.公示期间,如参赛队对评审结果有异议,可向学校提交申诉申请。学校对申诉申请进行调查和仲裁,并给出仲裁结果,仲裁结果作为最终评审结果。公示期间接受举报,如举报属实,获奖团队确有违纪行为,学校将取消其获奖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七、奖项设置

1.校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成功参赛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及优秀组织奖。一等奖团队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由积分最高的1-3个培养单位获得,积分办法如下。

优秀组织奖积分标准

奖项

分值

备注

一等奖

12分

如涉及跨学院组队,队长所在单位获得积分。

二等奖

6分

三等奖

1分

成功参赛奖

0.2分

2.校赛设专项奖金,支持获奖团队优化作品,参加国赛华北地区赛、全国总决赛等。完成国赛全赛程,校赛一、二、三等奖获奖团队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1000元,分三笔发放完毕。

国赛作品提交截止日期后一周左右发放第一笔奖励(40%),公布华北地区决赛(现场赛)名单后一周左右发放第二笔奖励(40%),入围国赛总决赛后发放第三笔奖励(20%)并根据国赛总决赛获奖情况适当追加奖励。

八、参赛咨询

1.电子邮箱:sduyanchuang@163.com

2.答疑QQ群:群名“SDU研电赛”,群号674154699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4月6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研究生参加“华...
下一条:山大研究生在2022年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