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管理学院——谢永珍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谢永珍,女,山东威海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公司治理研究所所长。法国巴黎一大访问学者,中国管理50人,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台湾东吴大学客座教授,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栏目编委会成员,中国文化与管理编委会成员,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大智库专家,山东省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化组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以及南开管理评论、管理学报等、经济管理、外国经济与管理期刊评审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治理、组织战略与量子管理。CCGINK指数、CCTV2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排行榜、央视财经50指数的核心开发成员。】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谢永珍老师在教学岗位上乐于奉献、默默付出,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做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在学生们求学的道路上给予学业与生活关怀。凭着扎实的工作作风、严禁的治学态度和不懈的努力,任教数十年来,培养研究生120多人,他们在政府机关、高等院校以及工商企业等单位成为业务骨干。担任导师近20年来,谢老师在理论研究、管理实践以及培养学生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理论研究方面,谢永珍老师秉承着认真的态度与求索的精神,执着探索,不断从经验与感悟走向理性与科学。谢老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治理、组织战略与量子管理。聚焦于董事会治理理论研究,并关注研究范式与研究方法的创新,相关文章2018年被人大报刊全文转载三篇,列入2018年度管理类转载金榜。谢老师注重对前沿理论的探索,近几年来,她将量子新科学与管理有机融合,探讨量子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成为国内量子管理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她提出了基于量子新科学的组织认知与量子管理的内涵以及量子管理的实践体系。她认为基于量子新科学视角的组织是不确定的、主体参与的、整体涌现的量子场,能量是企业的核心资源,价值创造是企业存在的目的。应塑造超越利润之上的组织文化,构建赋能型治理结构,实施管理模式变革与技术创新,使组织具有更强共创商业生态系统价值的能力。

2004年以来,谢永珍老师主持或主要参与了系列国家与省部级课题,包含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重大课题,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项目,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项教育部课题,一项山东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两项省教育厅课题,一项山东省软科学项目,一项山东省自然基金课题以及山大青年基金等课题。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中国公司治理指数设计研究和中国中小企业经济发展指数开发等项目。同时,主编或者参编的学术著作主要有《董事会治理评价研究》、《上市公司竞争力评价与培育研究》、《公司治理评价与指数研究》、《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中国中小企业经济发展指数研究报告2005》、《现代公司治理学》、《公司治理制度安排与组织设计》,《公司治理学》,《潜智》等。谢永珍老师近年来在CSSCI期刊以及清华管理评论、北大商业评论、董事会等期刊发表文章80余篇。

谢永珍老师十分重视管理实践,通过对管理实践的观察,发现管理问题,并进行理论探索,使理论模型与实践逻辑一致。谢老师先后调研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典范的云南白药、深度学习与访问了将东方智慧与西方科学有机融合的方太,并受邀参加2018年海尔920年度峰会,作为核心成员参与海尔人单合一的理论与方法体系的凝练工作,并对海尔量子管理实践进行了总结。20183月,谢老师赴云南白药参观学习其混合所有制改革经验。她认为,员工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云南白药将员工利益放在第一位,使混改得到了全体员工的信任与支持。在外国经济与管理——东方管理编委会的组织下,2019年初,谢老师参加“中西合璧,走向伟大”方太管理研讨论坛,深入企业探索东方管理之道,她认为方太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科学管理有机融合,创造了独特的中西合璧的企业成长之路。此外,结合海尔的管理创新,谢老师认为海尔具有典型量子化企业特征,人单合一以及平台革命,使海尔成为赋能型组织,平台制组织打破了科层制的权力层级,使团队与个体的能量被充分激活。

在指导学生方面,谢老师因材施教,注重育人过程,着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谢老师的年均学历工作量达到400多学时,已毕业硕士与MBA学生91人,博士4人。毕业生的工作领域涵盖了高校、企业以及政府机关。谢老师培养了一系列优秀学生:张同学,2014级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商学院攻读管理学博士。期间受格拉斯哥大学青年学者校长奖学金资助,以访问学者身份赴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访问半年。2018年加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任科研博士后。硕士期间,由谢老师指导的2篇论文发表于CSSCI期刊,博士期间多篇英文论文被国际顶级会议收录并做大会发言,其中一篇论文已被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of business research接收;侯同学, 2006级工商管理硕士,现任资产规模200亿的冀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曹同学,2007MBA工商管理硕士,现就职于省管一级国有企业——国泰租赁有限公司,任综合部部长、纪委副书记;隋同学,2007MBA工商管理硕士,任山东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博士生赵同学等4人毕业后于在高校任职教师。

谢永珍老师现指导在读研究生32人。秉持对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每周均坚持召开团队读书会。读书会既有研究方法的学习,也有专业理论的学习,还有最前沿的量子管理理论分享。谢老师在学业上严格要求学生,与学生共同确定论文选题与并帮助学生构建论文框架,对于毕业论文逐字逐句修改。除了关心学生的学习与科研,谢老师还注重学生的思想工作,利用团队读书会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

在媒体反响方面,201510月人民网-安徽频道以 “山东大学谢永珍教授”为主题,全面报道了教授谢永珍关于“创业企业成长——基于权力配置的视角的大会主题报告;201803月上海财经大学网站报道《外国经济与管理》举办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论坛,谢永珍教授做了量子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与价值创造的报告并接受了视频采访。2019年成为中国公司治理领域唯一的期刊——董事会杂志的专栏作者,获得每期可以针对其研究领域的公司治理以及量子管理发表观点的机会。谢永珍老师的学术观点被今日头条、新浪财经、价值中国网、和讯网、网易财经等转载。


上一条:【预选简介】晶体材料研...
下一条:【预选简介】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