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公共卫生学院——赵秀兰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赵秀兰  毒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1979~1984年就读山东医科大学卫生系,1984年获学士学位;1995~1998年攻读山东医科大学卫生统计学硕士研究生,获硕士学位;2002~2005年攻读山东大学生理学博士研究生,获理学博士学位。自1984年留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曾分别在菲律宾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学习和工作。主持多项国家和山东省自然基金课题。曾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国内外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余篇。现兼任山东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毒理学会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社会工作。】



赵秀兰,女,19639月出生,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卫生毒理与营养学系主任。

赵秀兰教授于1979~1984年就读于山东医科大学卫生系并获得学士学位,作为交换生在复旦大学完成毕业课题。1995~1998年为山东医科大学卫生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1998年获硕士学位。2002~2005年攻读山东大学生理学(神经毒理方向)博士研究生,2005年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有机磷化合物诱导母鸡迟发性神经毒性机制研究》获得 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曾分别在菲律宾大学、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肿瘤中心学习和工作。自1984年本科毕业留校任教后,先后从事《营养与食品卫生》、《毒理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和教授。

几十年来,赵秀兰教授以其渊博的专业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良好科学的工作方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其中,2016级博士生索金宁多次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发表多篇研究论文,获得2018年度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指导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曾分别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山东大学优秀硕士毕业论文、社会实践省级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指导本科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科普作品大赛三等奖、中国毒理学会校园科普作品大赛二等奖等奖项。作为领队和指导教师,2018年带领学院本科生分别获得山东省首届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公共卫生专业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单项奖2项,全国首届大学生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赵秀兰教授本人也多次获得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山东大学实验室工作先进个人、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作为良师益友,赵秀兰教授悉心为其学生们授业解惑,在学生中间获得了良好的声誉。

在工作中,赵秀兰教授始终保持严谨认真、兢兢业业的态度。不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总能在实验室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中,赵老师对专业知识的讲解深入浅出,将知识与现实案例相结合,让学生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感受学术的力量。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中,赵秀兰教授要求学生恪守学术道德,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待每一次实验及每一个实验数据。注重学生独立思考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培养,以及实践动手能力及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鼓励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对学生的课题选题、课题实施、论文撰写严格把关。每当学生在科研过程中经历失败和挫折时,赵秀兰教授都会与学生一起查找问题原因所在,并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和经历对学生进行及时疏导,以长者的知识和智慧影响学生,让学生重获信心与动力。生活中,她热爱学生,关心每一位学生的身心健康,经常主动与学生交流,了解同学们的人生规划和生活情况,并给予温暖的建议和帮助。她时刻散发正能量,倡导大家团结协作,阳光向上。赵教授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是每一个学生前行道路上的鞭策者。

赵秀兰教授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及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研究,作为科研骨干参与完成了科技部973项目课题和科技部十五攻关课题。在国内外杂志共发表科研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余篇。曾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并获得多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赵秀兰教授还参与了普通高等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毒理学基础(第七版)》、《分子毒理学》、《神经毒理学》、《现代毒理学基础》等10余部教材的编写。兼任山东营养学会理事长、中国毒理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毒理学会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食品药品管理局保健食品评审专家,卫生部食品安全评审专家等社会工作。

赵秀兰教授作为分管学院实验室的副院长,不辞劳苦,投入大量时间和经历,积极推动学院实验室建设,为学院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支撑。她组织学院教师积极申请学校实验室建设项目及实验室管理项目,进行实验室环境的优化和改造,以及仪器设备购置的充分论证。力推实行实验中心仪器教学科研开放共享使用,因仪器设备维护良好、使用率高,2018年学院实验中心被评为“山东大学20172018学年大型仪器设备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她重视实验室安全,组织制订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组织完成学院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备案工作,规范实验室危险试剂及物品的放置、储存和处置。带领实验中心实验教师利用暑期课程为全院本科生实行全员覆盖的实验室基本技能和实验室安全意识培养,开设课程被评为山东大学2018年优秀暑期学校项目。她重视实验教学和实验教师辅助教学能力的提升,注重营造团结、融洽、敢于担当和负责的工作氛围。2018年学院实验中心被评为“2017年度山东大学实验室先进集体、“山东大学三八红旗手(集体)”,本人荣获山东大学实验室安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赵秀兰教授也负责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她对工作积极负责,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指示精神以及预防医学人才培养的要求,编辑并装订为教师们触手可及的《公共卫生学院2018年本科教育必读》宣传册方便了解,并组织学院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加强落实。她关注学生的培养品德和人文素质培养,重视学院的课堂教学和课堂思政,积极倡导集体备课及课堂教学改革。推行以促进学生岗位胜任力为导向的实践教学,注重实践教学课程实效;推行实践教学考核方式改革,临床实习实行单位评价、实习后技能考核和理论知识相结合的形成性评价机制,严把实践教学质量关,学院实践教学工作获得山东大学2018年度实习教学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她鼓励学院教师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带头将科研转化实验教学,坚持一线实验教学,组织课程组教师将《毒理学实验技术》原验证型实验更新为综合型和创新型实验。同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和社会实践,规范毕业课题设计,加强开题、中期考核和毕业答辩管理,极大的促进了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赵秀兰教师注意学院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组织学院教师参加国内外、校内外的教学培训,并认真组织学院内教师讲课比赛,2018年学院荣获“山东大学青年教师比赛优秀组织奖”。

总之,她以强烈的责任心、担当精神和工作热情对待教学工作、科研工作以及管理工作。以以身垂范、以德施教的教风面对学生,不仅精于教书,还勤于育人。她始终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科研和成长,她教过的每一位学生都将其作为人生路上的引路灯、前行路上的鞭策者。赵老师永远是学生心中的好榜样,是一个深受学生爱戴的好导师。


上一条:【预选简介】国际教育学...
下一条:【预选简介】化学与化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