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数学与统计学院(威海校区)——綦建刚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綦建刚现任山东大学(威海)数学与统计学院常务副院长,美国数学会《数学评论》评论员。共发表40多篇文章,其中30多篇被SCI检索。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2012年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014年指导学生荣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三等奖。】



    綦建刚,男,1964年出生,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威海)数学与统计学院常务副院长;20084月至今任美国数学会《数学评论》评论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微分方程、边值问题和微分算子及其谱理论。

 

(一)綦建刚同志的学术科研经历简介

 

綦建刚同志从2003年至今多次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经手项目经费总额达到300万元人民币以上,其中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在学术研究方面,綦建刚同志至今共发表40多篇文章,其中30多篇被SCI检索,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的文章有27篇之多,大部分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包括JDEPro.Amer. Math. Soc.,IEOT,Math. Nachr.,JMP, Pro.Roy.Soc.Edinburgh等和本专业领域的核心杂志Inverse Problem,Journal of Spectral Theory,并成功解决了1987J.Weidmann提出的关于本质谱存在问题(数学评论:The paper is educational and well written. It can serve as a reference in a graduate course or seminar on spectral theory of ordinary differential operators.  Vassilis G.Papanicolaou) 1986Mingarelli提出的关于非实特征值存在及估计问题,解决了非自伴奇异Sturm-Liouville方程的分类刻画问题。綦建刚同志不仅每年积极参加本领域国内外的学术会议并做会议学术报告,而且在2014年他成功组织举办了《第八次全国微分方程定性理论会议》,2018年也成功组织举办了《山东省第十一届微分方程学术会议》。綦建刚同志的学术成果也得到了广泛认可,2012年发表的论文“混合阶奇异矩阵微分算子的本质谱”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014年指导学生论文“矩阵方程的正定解和分数阶微分方程的谱问题”荣获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三等奖。

 

 

(二)綦建刚同志对学生的培养及成果

 

    綦建刚同志任教30年来,不忘初心、潜心施教、热爱学术、爱教敬生、关心学生的学习及成长。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綦建刚同志在学术、工作以及生活上都严谨认真,为学生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綦建刚同志学识渊博,潜心科研,在学术上有很深的造诣,除自己对学术科研始终保持高度的热情之外,也不断挖掘学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生。

 

1、对学生的培养

 

    綦建刚同志的一句经典语录是:“做学问呀,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区!”綦建刚同志在指导学生时,总能做到言简意赅。对于较为抽象,晦涩难懂的问题,綦建刚同志总能将问题具体化、简单化,指点之后,总能让学生恍然大悟,有种“醍醐灌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綦建刚同志不仅在指导学生做科研方面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在生活上也是平易近人,常常给予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上的教育,教会学生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1)因材施教,严谨治学

 

    在研究生教学中,綦建刚同志注重与研究生一对一交流,培养他们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他指导两位在职博士毕业后申请到了省级面上项目和国家青年项目,现已晋升为副教授,成为学院青年教师中科研能力突出的代表。实事求是、因材施教,这让綦建刚的教学工作虽然繁忙但依旧井然有序。

綦建刚同志抓住一切零散时间询问同学们近期研究的进展或者出现遇到的困难。针对于不同同学也采用不同的指导方法,鼓励同学们主动思考,引导同学们自主解决问题。綦建刚指导过的学生们曾说:“每次跟綦老师讨论完都会感觉思路清晰开阔了许多”。

 

2)立德树人,率先垂范

 

作为导师,綦建刚同志明白需要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来育人,秉承这一理念,他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以自己的认真和严谨为学生做好示范。同学们每次去办公室,綦建刚同志有时在办公桌前埋头思考,有时在忙碌的接听工作电话,但是只要同学们有问题,綦建刚同志便放下了手头的事情,耐心地为学生们解答,因此无论是他的学生还是曾经被他教过的本科生都以他为榜样。

 

学生们笑着说:“感觉綦老师永远都不会累,总能带给我们正能量,一直在鼓励我们,以身作则教会我们怎么来写好这个‘人’字。”

 

3)孜孜不倦,妙趣横生

 

    綦建刚同志不断致力于教学和科研方面的理论和实践工作,在提升学生科研能力的同时不断激发学生的潜力和学术激情,綦建刚同志鼓励学生从问题入手,多问问题,每当学生有不懂的问题时,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再讲一遍,帮助学生克服学习科研上的困难。綦建刚同志有深厚的学术造诣,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并长,他能站在学术的前沿,传授最新鲜的知识,并联系自己丰富的学科研究经验,教会学生如何学以致用。

 

在生活中,綦建刚同志也善于发现问题,并且引导同学们去思考解决问题。有一次,两位博士学生和綦建刚同志以及其他几位老师一起用餐,正在等餐的过程中,发现大圆桌的玻璃转盘存在不平稳的问题,綦建刚同志和另外一位老师提议在不利用测量工具的前提下,找到这个玻璃转盘的圆心。这并不是一个高深的研究问题,而在场的所有人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对于生活中一个平淡无奇的数学问题,綦建刚同志身体力行,做出表率。綦建刚同志对于学生的培养不仅局限于课堂、书本、论文的内容,而且融入到生活中,让发现、思考问题成为习惯。

 

2、培养的优秀学生简介

 

    綦建刚同志曾指导过18名研究生,现在有在读博士、硕士,也有出国留学的,有服务于高等教育的,也有为基础教育做出贡献的,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同学和解同学都曾是綦建刚同志的博士,现都已成为是山东大学(威海)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綦建刚同志曾教育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们在博士期间,以綦建刚同志为榜样,埋头苦干,认真钻研,不仅在学术上有所成就,发表了若干篇文章,也在自己的事业上发展越来越好,很快便晋升为学校的优秀讲师,副教授。

 

同学是綦建刚同志的2015级博士,现已出国深造。尽管该学生是几乎从零开始学习微分方程的一个有家庭的“大龄”博士,但是綦建刚同志不厌其烦,不仅时常鼓励她,而且身体力行地培养其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给予其很多的指导与帮助,使得该学生搞科研的能力逐渐提升,博士期间完成并投出3篇论文,已发表一篇SCI论文。

 

    综合以上,綦建刚同志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严于律己,坚守职业操守,治学态度严谨,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严格审核和把关研究生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论文;爱岗敬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注重科研创新和成果培育,在教学、科研方面成绩显著;切实关心学校发展、关爱学生成长,积极帮助研究生解决学习、生活、心理和就业中的实际困难,注重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綦建刚同志可以说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导师。

 

 



上一条:【预选简介】电气工程学...
下一条:【预选简介】商学院(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