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佳导学思政团队评选 / 正文

【预选简介】机械工程学院——闫鹏

作者: 时间:2019-05-13 点击数:


 

    【闫鹏,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电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标准委员会SAC/TC240 委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基金仪器专项、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专项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闫鹏老师坚持立德树人的育人方针,教学方面多次获得“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指导的研究生分别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等荣誉奖项,并数次获得IEEE和ASME著名国际会议论文奖。】


微纳洞明新学问,宏图初展壮诗篇

闫鹏老师回国前任职于多家国际制造领域顶级企业设计研发部门的核心岗位,深知以微纳精密制造为代表的高端制造技术严重制约了我国传统制造产业的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因此,回国后组建了“微纳制造与微纳智能系统”科研团队,紧密结合国家高端装备和精密制造重大需求,围绕微纳智能器件,纳米机电系统及纳米仪器装备这一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研究领域,系统开展了柔性纳米运动系统的设计、控制,超精密伺服理论、以及极限精度条件要求的纳米仪器研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学基金仪器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专项等课题,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在IEEE T. Ind. Electron.Mech. Syst. Signal Pr.Smart Mater. Struct.ISA T. 等领域顶级国际期刊发表,同时,相关技术在精密仪器和制造装备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实现产业化应用,产生了巨大市场价值。

闫鹏老师认为制造领域的科研工作,既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更需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践精神。因此,在学术团队建设方面,尤其强调理论研究方法的落地和实施。这样既可以保证科研工作有效服务于国家制造战略,又可以保证团队学生在未来工作中可以更务实的从事应用基础科研探索。此外,闫鹏老师多年来一直坚持高水平的科研需要充分的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从学科交叉中发现真正科学问题和挑战,并通过团队合作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这一信条。目前和本校的控制学科、材料学科及齐鲁医院的多个团队积极合作,并通过基金委和科技部的仪器项目和国内兄弟院校的团队展开了长效的合作,并积极开展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交流访学,鼓励团队成员参加国际和国内的高水平学术会议。团队和指导的研究生数次获得IEEEASME国际著名学术会议的最佳论文提名奖和最佳论文奖。

 

春风化雨暖机电,桃李不言芳满园

闫鹏老师始终贯彻“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的教育方针和“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育人思路。在师风师德方面,严格要求和提升自身政治素质,严格执行师德师规,不断增强事业心、责任心和爱岗敬业的精神;在教学方面,以饱满的热情和和蔼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培养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和乐观向上的品格,并积极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在生活方面,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主动了解学生们的思想、情感、个性需要,切实地关心和爱护学生,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在科学方面,正确指引学生的科研思路和科研方向,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激发学习和科研积极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及潜在优秀品质的提高。

自入职以来,闫鹏老师始终坚持“授业”这一天职,常年担任本科和研究生核心课程的授课任务,讲授本科生学位核心课程“控制工程基础”双语课程、研究生学位课程“Digital Control System Analysis and Design”、博士生课程“专业外语与科研写作”等,近五年主干课程累计授课超过400学时,年均授课80学时以上。数次获得由学生根据授课质量评选出的“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荣誉称号。闫鹏老师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科研探索能力,时时处处注重“言传身教,为人师表”的教师规范,并在日常教学和科研过程中,不断融入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并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提高学生对前沿科学问题的敏锐嗅觉。在教学实践中,满腔热情地把自己的所知所解与学生分享,注重指引学生树立端正的科研态度;在研究生培养和管理上,充分了解学生的科研进度和方向,不断锤炼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和追求卓越的攀登精神,并及时给予引导和启发;在科研工作上,始终坚持传统和创新的有机结合,形成严谨、扎实、高效、系统、科学的良好氛围。近五年来,共指导14名本科生毕业设计,多名获得优秀成绩,其中1名学生获得首届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的全国决赛佳作奖。先后指导7名博士研究生,15名硕士研究生,其中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1人次,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1人次,获得“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标兵”1人次,获得“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2人次;获得“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1人次,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人次,获得“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1人次,获得“创新创业活动先进个人”1人次,获得“山东大学留学生优秀毕业生” 1人次,以及各类学业奖学金多人次。

 

拳拳赤子报国心,术业精琢磨一剑

闫鹏老师坚守在科研与教学一线的同时,非常注重超精密运动控制技术的自主化和产业化,针对微纳制造和纳米仪器领域的共性卡脖子问题,与国内先进制造与精密仪器企业形成有效的合作团队,展开产业化关键技术的攻关,相关技术成功用于精密激光加工,纳米科学仪器以及航空航天等国家重大产业领域,有效实现了纳米制造相关技术的成果转化和军民工业应用。此外,闫鹏老师发挥自身科研与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委员会在制造与仪器领域的相关修订评审工作,为我国制造产业的标准化体系不断完善贡献了力量。

闫鹏老师多年来一直坚持把科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工作的重要任务,积极参与科技服务社会的各类活动。通过参加地方科技服务活动,国家人事部“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山东省高层次人才促进会及山东省青年创新人才协会等组织的服务地方活动,协助搭建山东大学相关技术团队与省内外企业的技术合作,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积极参与山东大学日照智能制造研究院的建设,推动山东大学相关技术与日照市及省内产业的多种形式的对接。并通过各类科技与人才交流平台,积极参与山东省科技服务工作,为地方科技及人才项目政策建言献策,为地方企业及科技管理人员授课,搭建高校、企业青年创新人才交流的桥梁。

 

 

上一条:【预选简介】能动学院—...
下一条:【预选简介】材料科学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