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美育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吕宇鹏

作者:ygb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吕宇鹏教授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金属材料固态相变、表面改性与生物医学材料等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获学校“优秀教师”、“三育人”优秀工作者、教学管理先进工作者、青年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奖励2002年破格晋升副教授,2004破格晋升教授。

        在科研和学术工作中他努力钻研,锐意创新,思维活跃。在特殊结构磷灰石硬组织修复材料、医用金属材料的原位表面纳米化、功能性化学转化膜等方面取得了有特色的研究成果。承担和完成国家重点研发、军品配套、山东省重点研发等20余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在Biomaterials, Acta Biomaterialia, JBMR, JPCC等期刊发表SCI, EI收录论文1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2项。

        他积极参加学术交流平台建设,作为主要人员筹建了山东省材料学会并任首届理事长,还兼任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理事、全国热处理学会理事、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理事、《材料热处理学报》和《金属热处理》编委等学术职务,为扩大学科影响力起到重要作用。

        他在研究生培养过程方面注重学生的长远发展,确定课题时将科研任务、学生特长、学生兴趣和学生职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为学生职业的持续发展和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试验过程中鼓励学生大胆创新,不怕失败,并进行创新思想与方法的教育。认真修改学生撰写的论文,对第一篇论文均进行逐词逐句的修改,以尽快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严格学术规范,要求无论结果如何,都必须尊重原始数据。支持学生出国交流学习,多名学生通过国家公派计划在美国知名高校进行联合培养。重视学生组织参与学术交流,在读研究生均有3-5次机会参加全国或国际性学术会议。学生毕业后仍继续多方面支持学生发展,结合就业单位实际对学生的研究方向进行指导或合作研究,多数毕业生仍在求学期间的研究方向上进行发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他培养的研究生就业状态和职业发展良好,主要分布在高等学校和著名企业等单位,已成各单位的骨干。2007届博士毕业生孙瑞雪在读期间获校长奖学金并被评为优秀研究生干部,就职青岛科技大学后,教学科研工作均取得优异的成绩,现已成为该校金属材料专业的负责人。2008届硕士毕业生赵光锋在美国肯塔基大学读博,毕业后在美国W-Z Boitech LLC, Lexington, KY任工程师,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究与开发,已成为该公司的管理和业务骨干。2014届博士毕业生李阳为青钢控股集团首批引进的三名博士之一,目前已承担2000MPa级及以上超高强度桥梁缆索用盘条等特钢产品的技术攻关工作。

        他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学术培养的同时,注重进行团队协作精神的培养。他关心学生生活,通过了解每位学生的家庭状况,对于经济困难学生在实验室合理安排岗位进行重点资助,解决学生求学的后顾之忧。


上一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林...
下一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吕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