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美育 / 正文

经济学院 陈强

作者:ygb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陈强,男,1971年出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岳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分别1992年、1995年分别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学位,后留校任教,2007年获得美国 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数学硕士与经济学博士学位,2008年回国任教。主要研究领域为计量经济学、经济史。已独立发表论文于Oxford Economic Papers (lead article),Economica,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国内外顶尖期刊。著有研究生教材《高级计量经济学及Stata应用》(第2版,高教社,2014)与本科教材《计量经济学及Stata应用》(高教社,2015),为国内高校普遍采用。曾获中国数量经济学年会、中国制度经济学年会优秀论文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论文一等奖。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计量经济哪家强,中国山东找陈强。”凭借数十年的不懈努力和专注坚持,融汇国内外最前沿计量知识,陈强老师俨然成为中国计量经济学界的领军人物之一,是国内无数从事实证研究的学生们心中的“优质偶像”和“大明星”。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对于学生的培养,陈强崇尚“教学相长”,在海外求学多年的他更加注重与学生们的实时沟通、交流和互动。在课堂上,他总是充满激情,旁征博引、融贯中西,把自己的观点与同学们共享,并启发学生们积极参与讨论,将复杂抽象的计量经济学理论寓于轻松幽默和通俗易懂的讲授之中。每节课必定场面火爆,座无虚席;在课下,他和同学们热情交流,耐心解答同学们的困惑和难题。对待每一位学生,他都发自肺腑地关心和帮助,关心学生们的饮食起居,走进他们的生活,被学生们评价为“亦师亦友”。

        “学高为师,行高为范”,作为山东大学海外人才引进的优秀人才,陈强老师始终以爱和责任为使命,以身作则,认真负责。在教学和科研的沃土上,他十年如一日地辛勤耕耘,培育的“陈门”学子在各行各业都成为栋梁之才。其中,学生张博先后攻读了荷兰蒂尔堡大学数理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硕士、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后留校成为经济学院讲师,更是在《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经济评论》等顶尖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陈强始终将教书育人放在生活的首要位置,幽默风趣,兢兢业业,恪守着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以高尚的师德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为增加经院学子的国际视野,他成功地为经济学院联系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宾夕法尼亚大学、威斯康辛麦迪逊分校、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国际名校的学期交流项目。陈强还不辞辛苦,每年亲自起草十数封推荐信,帮助山大学子进入0xford、UCL等名校深造。在日常生活中,陈强通过邮件、微信与面谈等多种形式,为大量经院学生提供计量经济学的咨询答疑,帮助他们改进方法、完善论文。为此,陈强曾多次获得经济学院“我最喜欢的老师”称号。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 张伟
下一条:经济学院 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