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美育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 高琦

作者:ygb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高琦,197011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院CAD/CAM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技术中心副主任。1992年获山东大学工学学士学位;1994年获山东大学工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浙江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3年于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出站;20068-20078月在美国密西根大学机械工程系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中心作访问学者;20133-20139月在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工业与制造系统工程系作访问学者。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主要从事PLM、知识工程、智能设计理论及应用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先后承担或参与数十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省部级科研课题和企业应用课题,在国内外核心杂志及国际会议上发表文章60余篇。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奖4项,山东省计算机应用优秀成果二等奖1,授权发明专利10

        高琦教授对待每一个学生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严而有格,严慈相济。高琦教授在科研上是学生的严格的导师,从科研选题、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到论文撰写都严格要求、悉心指导,对于学生的文献综述,开题报告,论文都逐字逐句地认真阅读修改,通常反复几遍。对于学生在科研上的疑惑,高老师不仅不厌其烦地为学生答疑解惑,而且鼓励学生积极提出问题,鼓励学生主动找其进行交流,鼓励学生相互帮扶,在讨论中解决问题,这都使学生在科研上受益匪浅。

        高琦教授在生活上还是每一个学生的慈祥的母亲,高老师主动找学生进行思想交流,了解学生的职业规划,以及现阶段的生活状况,在精神上和经济上给予学生莫大的帮助。高老师清晰地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兴趣爱好,在学生找工作期间主动为学生推荐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高老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并亲自和学生一起参加文体活动,在活动中影响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高老师积极鼓励学生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高老师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项目,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鼓励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奉献社会。

        高琦教授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认真负责,高老师的办公室的门永远比实验的门开的早,当同学们深夜离开实验室的时候,却依然能够看到她办公室亮着灯光。高老师就是这样身体力行,为同学们树立了勤奋刻苦的榜样。不仅如此,高老师上课形式丰富多样,充分发挥学生的能动性,使学生在课上汲取知识,在课下积极探索相关领域的前沿。

        高琦教授不仅在教师的岗位上教书育人,还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和社会建设,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她始终秉持勇于探索、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在她兢兢业业的科技人生中,始终保持创新锐气和探索勇气,由此开辟了一个又一个科学研究新领域,在关键技术研究、系统开发、应用推广方面取得了大量的成果。她共发表论文60余篇,承担或参与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企业合作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授权发明专利10项。作为制造业信息化专家、咨询顾问,先后为广汽、富维江森、潍柴、济柴、东风模具、北汽福田等多家企业提供信息化知识培训,需求分析,整体规划,PDM/PLM的方案设计、系统实施、技术应用等,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8年,高琦教授刚好从教20年。20年来高琦教授桃李满天下,她的多位授业弟子都纷纷成为各行业的精英。第一届毕业生徐楠在高老师的熏陶下也走上了教师的岗位,现为山东建筑大学副教授。先后获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1项,山东省机械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获山东省文化厅文化成果三等奖1项,获山东建筑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实用新型专利7项,特聘为济南市招商引资专家库专家。柴象海,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副主任设计师,先后获得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国青年先锋号负责人等称号。他致力于我国商用航空发动机仿真工作,基于超级计算平台和仿真优化平台,开展发动机高保真显式动力学计算技术、虚拟仿真技术等领域关键技术研究,显著提升了我国航空发动机设计能力、数值仿真能力和可靠性验证能力。开展大客发动机包容性与外物吸入损伤数值仿真平台、大客发动机多学科减重优化设计平台、大客发动机三维视景虚拟仿真验证平台建设,直接应用于国产商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研制,研究成果达到或超过国际标杆发动机公司水平。郭盟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九研究院副处长,组织和参与了航天电子专业信息化发展规划、某型号研保条件信息化专项的论证及实施,以其所学专业投身新型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建设;伍英杰,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信息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建立并参与了首个公司内的博士工作室。侯大立,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高级工程师,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并在《Aerospace Scienceand Technology》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20篇,其中SCI检索3篇,EI检索10余篇。焦文学,三一重机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完成10吨至20吨级国二及国三排放挖掘机电控系统开发和整机性能调试,获专利2项。

        高琦教授是我们每一名学生心目中的灯塔,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启明星。高老师时刻以学生之心为心,总是将学生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高老师忙碌的身影在每一名学生心中都留下了深刻的烙印,高老师为学生的付出,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中,高老师永远是我们每一个学生的好榜样,永远是我们每一个学生心中的好导师!

上一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马春元
下一条:机械工程学院 高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