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美育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 方辉

作者:ygb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方辉,男,汉族,1964年1月生,山东阳谷人,中共党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博物馆馆长。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当选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考古学概论》教材首席专家;获山东省首批“齐鲁文化英才”荣誉称号,获泰山学者特聘专家教授(商周考古岗位)担任美国夏威夷大学《亚太考古》(Journal of Pacific and Asia Archaeology)杂志唯一编委,中国殷商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考古学)等多项学术兼职。

        在三尺讲台上播撒汗水。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是方辉教授科研、发掘之外的“三乐”之首。作为一名玉壶存冰心的教育工作者,他始终奋斗在教学的第一线。从教以来,培养了58名学生,其中很多已在学界业界崭露头角,山东大学陈雪香、王华,首都师范大学钱益汇、郑州大学惠夕平、上海大学杨谦等青年才俊均出自其门下,桃李天下芳满考古。此外,以方辉教授为负责人的考古实验教学中心成功入选“国家级考古实验教学示范基地”,成为全国入选该基地的四家单位之一。

        在发掘的田野里传道授业。方辉教授主要从事商周考古、考古学理论与方法、聚落考古等领域的研究,始终致力于实践教学,带领山东大学考古专业师生发掘的山东济南大辛庄商代遗址获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其所参与并主持的邹平丁公龙山文化城址发掘及长清仙人台国王室墓地发掘均获当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在科研的乐土上含英咀华。方辉教授还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中外合作科研项目,包括邾国故城考古项目2014—2016年度田野考古、2010-2012文明探源工程(III)、鲁东南沿海地区聚落形态延伸调查及聚落之间的交互作用、2004-2006年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大辛庄遗址群的发掘与研究》、2001-2005年教育部青年社科项目:《小清河上游南岸区域系统调查》等等。方辉教授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10部(专著4部,合著2部,译著2部)。其中,《鲁东南沿海地区系统考古调查报告》获2014年山东省第28次社科优秀成果奖重大成果奖以及2015年第七届全国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在合作的园地里展示风采。方辉教授重视国际学术交流,先后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英国伦敦大学等海外高校及研究机构做高级访问学者,开拓视野,促进交流。每年邀请数十位海外学者来校访问、交流,提高了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国际化水平。在方辉教授及其领衔的考古学科积极推动下,2011年11月至2012年6月,山东大学先后与美国芝加哥大学、耶鲁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生们都很喜欢与方辉教授交流,他时常接受学生邀请参加“师说心语”座谈活动,向学生讲述自己的读书和治学经历,将丰富的人生阅历向学生们娓娓道来。方辉教授不仅在课堂内外以各种创新形式倾授其所学,还让其优秀博士生作为主讲人分享哈佛燕京学社访问经历,对各个专业学生都提出了以国际交流打开视野的鼓励和指导,更促进朋辈互学互励的良好氛围形成。

        “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是学生对方辉教授的评价,他不仅关心学生学业、生活及人生发展规划,因材施教,他还鼓励学生创新,在扎实学科专业能力的同时勇于表达和修立自我主张。他提倡和指导学生自己办读书会,并在期末开展读书心得分享的活动,让学生切实地从读书有所收获。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上,他借鉴国外先进的办学经验,结合国内现状,大力推进教学体制改革。在确定学生未来的研究方向时,帮助学生制定阅读书目和写作计划,在研究生招生、开题、社会实践、修改论文、答辩等主要培养环节,他作为一线教师每年都全程参与,认真负责,发挥了骨干和主导作用。

上一条:历史文化学院 方辉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 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