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美育 / 正文

经济研究院 黄少安

作者:ygb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主要专著和主编教材:

1、产权理论比较与中国产权制度变革,《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年
2、中国法经济学研究2003-2007,《经济科学出版社》,2010年
3、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年
4、制度经济学,《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
5、产权理论与制度经济学,《湘潭大学出版社》,2008年
6、国有资产管理概论,《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年
7、产权.人权.制度,《中国经济出版社》,1998年
8、农村股份合作制的多维考察,《山东人民出版社》,1996年
9、 产权经济学导论,《山东人民出版社》,1995年

主要论文:
1、《人类的合作及其演进研究》,《中国社会科学》,2013年第7期
2、《“租税替代”、财政收入与政府的房地产政策》,《经济研究》,2012年第8期
3、《合作与经济增长》,《经济研究》2011年第9期
4、《转轨失衡与经济的长期和短期增长:一个寻租模型》,《经济研究》2009年第12期
5、《职业技能培训对农村居民非农收入的影响》,《经济研究》2009年第9期
6、《机构投资者投资基金的“适度组合规模 ” ——基于中国数据的实证分析》,《经济研究》2007年第12期
7、《交易成本对易货经济的影响》,《经济研究》2004年
8、《英国谷物法论争的重新解释及其对中国农业政策的启示》,《中国社会科学》2006年第3期
9、《中国大陆农村土地产权制度与农业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中国社会科学》,2005年第3期
10、《关于制度变迁的三个新假说及其验证》,《中国社会科学》,2000年第4期;
11、《现代产权经济学的基本方法论》,《中国社会科学》,1996年第2期;
12、《非正规制度、消费模式与代际交叠模型》,《经济研究》2005年第4期
13、《交易成本对易货经济的影响》《经济研究》2004年第7期
14、《两主体情形下合作剩余的分配》,《经济研究》2003年12期
15、《悬赏广告的法经济学分析》,《经济研究》,2002年第5期;
16、《中国上市公司股权融资偏好分析》,《经济研究》,2001年第11期
17、《经济学研究重心的转移与合作经济学构想》,《经济研究》,2000年第5期;
18、《国有中小企业产权制度变革及政府在变革进程中的角色》,《经济研究》,2000年第10期;
19、《制度变迁主体角色转换假说及其对中国经济制度变革的解释》,《经济研究》,1999年第1期;
20、《国有企业集团内部中小企业股份合作制改造多维分析》,《经济研究》1997年第11期;
21、《四元主体联合创新中国铁路体制》,《经济研究》,1997年第5期;
22、《从家庭承包制的土地经营权到股份合作制“准土地股权”》,《经济研究》,1995年第7期;
23、《国有中小企业改制研究报告》,《经济研究》,1995年第10期;
24、《也谈国有股权的管理范围》,《经济研究》,1993年第11期;
25、《论所有制深层结构改革与产权企业制度创新》,《经济研究》,1990年第3期;
26、《关于产权理论与产权制度改革的几个问题》,《新华文摘》,1997年第9期。
27,《省属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的基本思路、依据和原则》,《新华文摘》2005年第17期

个人专访
1、《个人理想与社会进步的方向要一致——黄少安教授访谈》(摘自《学术月刊》2003年总第409期)
2、《解读国有资产“新家法”》(摘自《财富时代》2003年6月9日-6月15日 A5版)
3、《黄少安学术历程回顾——黄少安自述》(摘自《生产力研究》1999年第3期)
4、《为了学者的责任——记山东大学产权经济研究所所长黄少安教授》 (摘自《联合日报》2000年7月11日第3期)
5、《建立以合作为主线的经济学——记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少安教授》(摘自《中国改革报——理论周刊》2000年2月23日第107期)
6 《黄少安 ——经济学家追踪》(摘自《光明日报》2000年5月9日第2版)
7、《从“竞争”经济学转向“合作”经济学》 (摘自《光明日报》1999年4月23日第107期第6版 
8、《经济学的智慧》 (摘自《山东教育报》2000年3月22日第2版)

经济观察
1、《国有股减持的目的是多重的》(摘自《人民日报》2003年6月9日第9版)
2、《21世纪中国大学怎么办?》(摘自《联合日报》2001年4月24日第3版)
3、《如何经营企业成长的市场环境——从济南上市公司st谈起》(摘自《山东经济战略研究》2003年第6期)
4、《公司治理与共同治理理论评析》(摘自《山东社会科学》2003年第3期)
5、《中国农村城市化的制度约束分析》(摘自《济南大学学报》2001年第11卷第2期)
6、《诸城模式:山东国有中小企业改革改革典型案例》(摘自《华东科技——创业与资本户动杂志》2002年 12月总第206期)
7、《中国城市绿化应走田园化道路》(摘自《大众日报》2002年6月1日总第571期第4版)
8、《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三大难点——有制与市场经济的矛盾》(摘自《市场经济导报》


培养的优秀学生介绍:
1、杨立岩:1999.9—2002.6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西方经济学(硕士)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2002届硕士,毕业后受全额奖学金的资助,2004年9月-2009年6月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9年至今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Rotman管理学院金融系担任副教授、教授(破格终身教职)。获得加拿大央行的Governor’s Award和多伦多商学院最佳研究奖。主要从事金融经济学研究,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

2、张彬彬:2002.9-2005.6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金融学(硕士)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2005届硕士,毕业后曾先后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渣打银行总行,任产品经理、高级产品经理,主持建行总行、渣打总行产品线搭建和高端客户产品设计。2011年7月进入中国华电集团华鑫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任信托业务部总经理,任职5年内带领团队完成各类投融资项目近百个,累计管理资产规模逾500亿元,团队管理项目均实现预期收益,无兑付风险产生。

3、曲双石:2007.9-2010.6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金融学(硕士)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2010届硕士,现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博士在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商务金融研究院全球经济大数据精准洞察实验室副主任,深圳前海瀚德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互联网金融研究室副主任。 参与多项国家部委重大课题,撰写研究报告、发表财经评论文章及学术文章数十篇,参与编著《财政危机下的金融困局与突破》、《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货币治理的坚守与革新》。曾获《当代金融家》“(2012)年度专栏作者”称号。

4、黄凯南:2004.9—2007.6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政治经济学(博士)
黄凯南,男,福建泉州惠安人,经济学博士、数学博士后,2011年破格晋升教授,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3年获得山东省社科“学科新秀奖”,2014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现为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委员、副校长。山东大学县域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经济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学部学术委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和讲授演化经济学和制度经济学及其应用。目前主要关注制度的博弈论分析(侧重演化博弈论和主观博弈论)、共同演化理论(企业和产业、技术与制度、个体认知与制度等)、演化经济增长理论和演化金融和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等,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Journal of Evolutionary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Issues、《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多篇,10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后期资助重点项目、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大学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等,获得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4次、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2次。多篇研究成果以内参的形式呈中央领导参阅,得到中央领导充分认可。现为Journal of Institutional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 Issues、《经济研究》和《南方经济》等期刊匿名审稿人,World Economic Association 创始会员,国际WINIR (Word Interdiscilinary Network of Institutional Research)执行委员委员。

5、于永信:2005.9—2009.6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政治经济学(博士)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2009届博士。现为烟台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曾任山东省科技厅信息通信研究院管理中心主任。主要研究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长期从事山东省科技管理以及科技合作等工作,多次获得省部级奖励,为山东省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6、姜树广:2010.9—2015.6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数量经济学(博士)
河北张家口人,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2012级硕博连读,现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在读。曾在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奖、山东省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校长奖学金、平安励志论文奖一等奖、齐鲁证券奖学金、浦发银行奖学金、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创新成果奖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上一条:经济研究院 黄少安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