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美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 李建刚

作者:ygb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李建刚老师,七一年生人,博士学位,教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建刚教授与山东大学的不解之缘,始于九一年,也就是在这几十载光阴中,李建刚教授完成了从山大学子到山大老师的转变,也正是在这几十载光阴中,李建刚教授勤勤恳恳,学以致用,在教书育人与学科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1. 科研与学科建设
        近年来,李建刚教授主持或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校级科研项目和教研项目。出版有《20世纪俄罗斯文艺学与中小学文学教育》、《高尔基与安德列耶夫诗学比较研究》等专著及《父与子》等译著,参与编写教材《中俄名作译文选析》、《俄语泛读》、《新俄汉小词典》、《实用俄汉汉俄翻译教程》(上下卷)等,在《中国俄语教学》、《俄罗斯文艺》、《外国文学动态》等CSSCI上发表论文15篇,并获多项省厅、校级科研成果奖及省、校级教改成果奖。此外,李建刚教授目前担任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外语专业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副会长。多次主持或参加相关学术会议,活跃了外国语学院的科研育人氛围,也巩固了外国语学院在专业领域内的学术地位。
        在学科建设方面,李教授在2008年主持的“《俄语翻译》课程建设与改革创新”获山东大学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年主持的“英语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梁实秋班)改革与探索”项目获山东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教研项目“俄语专业翻译教学的改革与创新项目”及“俄语专业‘需求导向性’的整体教学改革”分别在2009及2014年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涉外型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背景下法学与英语双学位班课程体系改革研究”项目在2018年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编写的教材《实用俄汉汉俄翻译教程》(上下册)于2015年荣获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优秀教材二等奖;研究项目“高尔基与安德列耶夫诗学比较研究”于2010年获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优秀成果一等奖。
2. 教学与人才培养
        李建刚教授常年承担俄语系的主要教学任务,如《俄语精读》、《高级俄语》、《俄语视听说》等本科课程及《文学学导论》、《俄汉传媒翻译》、《俄罗斯学》等硕士生课程。在教学实践中,李建刚教授始终站在学科的前沿,注重学生方法的指导和科研精神的培养,在教学中逐渐提高学生创新的意识与能力,形成了鲜明的授课风格和特点,广受学生们的欢迎与社会的认可,多次获得“山东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08年),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优秀教材二等奖(2015年),“山东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2009年),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2014年),山东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山东省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等荣誉称号。一项项奖励和荣誉的背后,都凝聚着李建刚教授的辛勤汗水和无悔的奉献。
        李建刚教授一直用自身的行动谱写教育战线上一名优秀导师的风采,近几年来,他共指导硕士生9人,其中在读3名;他带领的学生团队基础扎实,科研素养高,其中1人次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称号,1人次获得山东大学优秀硕士论文奖,在学习与科研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传师授道,李建刚教授热爱教育事业,严于律己,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奋踏实地工作,他的学科知识与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个人。
3. 相关媒体报道及感人事迹
        在搜索引擎中搜索李建刚教授,可以搜索到的信息多达几十多条,涵盖了各个方面,无论是从治学还是从科研等有李建刚教授的身影。李建刚教授积极参加校内外活动,无论是校内媒体,还是校外媒体,都进行了详细的报道,如:
2015年10月07日,新民网和网易新闻详细报道了李建刚教授以“浅谈俄罗斯民族的战争记忆”为题的发言,总结了李教授的主要思想,并重申了李教授对新一代青年的希望;2018年04月17日,齐鲁网以一个单独的版面介绍报道了李建刚教授《高尔基与“童年三部曲”》的讲座,详细介绍了讲座的内容,列出了李教授的   个人简介;校外媒体还报道了李建刚教授,以评委或嘉宾的身份,参加包括中国日报社举办的演讲比赛在内的一系列活动。
        校内媒体关于李建刚教授的报道不计其数,其中2018年01月26日,山大日记刊登了李建刚教授关于巡考的日记;2017年03月 30日,山大视点报道了李建刚教授在山东大学文学院主办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法与视野”学术研讨会上,做出的讨论总结发言;此外,2017年06月23日,山大视点还在2017年毕业季系列报道之六—山东大学2017年本科生毕业典礼院长寄语中,报道了李教授代表外国语学院对毕业生的寄语;校内媒体更是多次报道了李建刚教授代表外国语学院参加新生欢迎会、学生工作表彰大会等各类活动。
        李建刚教授为人随和,十分重感情,曾发千字文章悼念山大外语学院逝世的老教授。李建刚教授对自己的学生要求严格,经常传授学生高效的学习方法,积极指出学生存在的不足,并尽最大可能帮其改正,同学们都认为李教授亦师亦友。在同学们心中,李建刚教授:
●爱岗敬业
“李老师每天要处理很多事情,但作为我的导师,我只要在学术上有问题,李老师总会抽时间给我解答。”
●平易近人,海一样的胸怀
“说到李老师,我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李老师真的非常和蔼可亲。日常生活中,气馁时他经常为我们打气,失落时他总能带给我们正能量。”
●学识渊博,认真负责:
“李老师专业能力强,讲课重点突出,认真负责,涉及内容十分广泛,课堂气氛轻松,总是能把授课内容和社会时事结合起来,开拓了我们的视野。”
●如一严父,更如慈父
“李老师打动同学的不仅是他渊博的知识,还有高尚的人品和师德,他像家人和朋友一样关心同学的学习和生活。”
李建刚教授,是所有外院学子心中的好榜样,好导师!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 李建刚
下一条:法学院 黄世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