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美育 / 正文

管理学院 潘爱玲

作者:ygb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潘爱玲教授1986年至今任教于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已近32年,先后到康涅狄格大学、南加州大学、芝加哥大学等进行学术访问。现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首席专家。指导的博士论文获山东大学和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2015年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她始终怀着赤诚之心,兢兢业业,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潜心科研,教书育人,培育英才。“心中有爱,腹中有墨,肩上有责”,这是潘教授坚定的职业信念。

        工匠初心,醉心科研。潘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等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80余篇。其专著《合作网络范式下企业集团管理控制》入选2013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该年度全国管理学科只有2项);研究成果《我国文化产业融资难问题与对策建议》作为智库类最高成果在《成果要报》编发,受到专函表彰。此外,她带领的公司并购研究团队,多次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不但学术成果丰硕,而且为地方经济服务做出了贡献。
        栉风沐雨,诲人不倦。潘教授始终坚持教学与育人相结合,提倡采用启发式和互动式的教学方式,调动学生主动思考问题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研究兴趣,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她主讲的多门课程,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潘教授注重教学和科研紧密结合,以科研促教学,鼓励学生关注学术界的前沿理论和最新动态,强化学生的探索精神和学术研究能力。多次与其他导师一起探索新的培养模式,采取各种方法引导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并针对不同类型的研究生实施差异化的培养模式。
        春晖情深,满园芳华。亦师亦友,是潘教授与学生的相处之道。自2000年开始指导研究生以来,潘教授已经指导科学学位硕士、专业学位(含会计和MBA等)硕士以及博士近百名。她切实关心研究生的学术和心理成长,除课堂交流外,每周组织硕士生和博士生开展读书会或研讨会,研读文献、交流论文、探讨生活,培养了团队精神;还时常聘请优秀毕业生为师弟师妹进行专题讲座或介绍工作经验,强化了学生的归属感。她指导的多名学生参加全国和山东省大学生挑战赛获得金奖,指导的实践论文获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指导的博士论文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她也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潘教授的多名毕业生也成长为单位骨干:
        李彬,2010年博士毕业,现为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以及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等课题10余项。在《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学术论文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5年入选山东省高端会计人才(学术类)培育计划,2017年入选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培育项目。
        全红坡,2005年硕士毕业,进入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曾在营业部、会计结算部工作,2010年起历任四川省分行乐山直属支行行长助理、总行运营管理部业务一处副处长、运营中心业务二处处长等职,现任总行运营管理部境外运营管理处处长。在流程设计、系统建设等方面有专业研究,曾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科技成果二等奖、上海清算所与中央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优秀主管等荣誉。
        黄健,2006年硕士毕业,中国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国际注册会计师,毕业后五年内先后在会计师事务所和评估师事务所工作,由项目经理升至主任,2011年成立山东健诚会计师事务所,2012年成立中瑞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承接大型证券业务,2016年12月成立北京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短短几年时间,年收入由几十万发展到到近两千万,目前已经成为行业内公认的发展迅速的事务所创始人。2013年入选山东省注册会计师高端人才,2016年经过层层选拔入选中国资产评估协会首批行业领军人才。

媒体报道:
1.智谋为公学用于民——访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首席专家、山东大学潘爱玲教授; http://sd.sina.com.cn/edu/news/2017-12-15/detail-ifypsqiz9480326.shtml
作为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文化产业领域首席专家,潘爱玲结合国情和省情为记者介绍了智库的功能定位和智库团队的工作运行情况。为发挥好智囊团的作用,潘爱玲带领团队进行调研访谈,撰写了多篇高水平智库报告。
2.潘爱玲教授专著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受到表彰
http://www.npopss-cn.gov.cn/n/2014/0513/c219468-25009689.html
3.潘爱玲教授智库成果获全国哲社规划办表彰
http://www.view.sdu.edu.cn/info/1023/19962.htm
4.潘爱玲教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http://www.moe.gov.cn/srcsite/A04/s8132/201002/t20100222_169950.html

上一条:管理学院 潘爱玲
下一条:护理学院 许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