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美育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奇

作者:ygb 时间:2018-06-08 点击数:



        高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山东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山东科学技术协会科普专委、山东科普创作协会常务理事,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省级社科普及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大学优秀科研个人、校级优秀教师。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科技哲学、文明史研究以及大学生研究生通识教育、公民素质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先后为大学生和研究生开课42门,先后主持各类课题21项、参与10多项,出版著作及主编和合著36部,发表和翻译学术论文30多篇,获得各级各类成果奖20多项。
        自1988年入职山大以来,高奇响应当时教学的实际需要,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教学工作,他秉持“教师首先要搞好教学工作”的意识,一直坚持到今天。30年来先后开课42门,涉及哲学、现代自然科学、高等数学、社会科学的基本领域,其中为研究生开设专业课18门,还为全校研究生上过自然辩证法概论、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等公共课程,周课时最高达到46节,每周经常在30节左右。他主张每位学生要尽可能地具备全面的学科素养,形成贯通性交叉思维。为了备好课、上好课,他十几年的空余时间都待在图书馆里,不知翻遍了多少架书和期刊,熬了多少夜,努力设计好每堂课。人们常说:“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他努力去这样做。高奇注重素质教育,写了多种适合文科学生用的理科书和适合理科学生用的文科书,以促进文理交融和大学生人文素质、科学素质的提高。他讲课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他不把教学当职业,而是把教学看作一种事业,以三尺讲台为阵地,无怨无悔地全身心投入其中,践行了教师教书育人的天职。
        高奇不忘初心,以学生为本,不仅体现在教学上,也体现在他带领研究生一起从事科研和社会实践活动上。近十多年来,他每年都会争取一两个项目,让研究生参与其中进行科学研究的训练,以提高其科研能力和写作能力。他认为所学理论一定要拿到实践中去运用,为此,他还争取到诸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公众认知度调研以及科普、法制宣传等课题,让全院感兴趣的研究生一同参加社会调研和宣传活动,走进群众,贴近实际,熟悉生活。他不仅重视培养自己指导的研究生,对全院的研究生也一视同仁,恪守着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
        高奇不仅在教学、科研和社会实践方面一心为学生着想,在生活上还关心爱护学生。他认为导师就是半个辅导员,要经常关注学生的生活、学习状态和思想状况,想办法真心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人生道路上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挫折,要包容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缺点和不足,并指导他们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获得人生的经验和智慧。高奇在生活上极端简朴,在工作上非常勤奋,在对待学生的学习和科研上是位严师,但在日常生活中对学生和蔼可亲,他尊重学生的劳动成果,维护学生的权益,创造机会和物质条件让学生参加学术会议,多听名师讲座,积极参与学术交流。他关注学生的发展,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给予指导和建议,帮助学生做好未来规划。他指导的25位研究生和关心帮助过的十几位研究生大部分在全国各地一些大学工作,有的在政府部门工作,有的在扶贫一线工作,有的去支援西藏建设。高奇始终把学生的健康成长放在第一位,努力践行导师立德树人的任务。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他坚持“有时间就要为社会做点事”的原则,根据自己的特长,长期热心从事公民素质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在普及人文知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技术,特别是近十年来在普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和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他撰写和主编的关于科学方法、文明史、哲学史、科技史、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方面的普及读物深受广大读者喜爱,有的成为干部培训学习用书,有的被省委宣传部推荐为小学、中学思想政治教育辅导书,有的成为单位奖品用书,获得社会好评。其中他独立撰写的近200万字的《文明的历程》(第一版)在一些图书馆已被读者翻看的不成样子,足见对其喜爱程度。他还热心公益科普,曾深入田间地头、街道社区、公共场所从事科普活动60多次,在新疆喀什支教半年,努力践行服务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时间对高奇来说真是太不够用了。但他还是挤出时间探索钻研本专业前沿的一些学术问题,翻译、发表了30多篇学术论文,在发表的论文中尽力多提出一些新的概念、观点和看法,如科技硬软二象性、马克思主义数字化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代中国第一软实力、科技与文化互动的三种模式、科技工作者核心价值观、马克思主义大众化S型矛盾链,等等,努力去拓展本专业的学术空间。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 高奇
下一条:管理学院 潘爱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