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学志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第13期书友会圆满结束

作者:ygb 时间:2016-03-21 点击数:


2016319日,《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以下简称《学志》)第13期书友会于中心校区知新楼A座第三讲学厅举行。本次书友会以“追寻孔飞力重温《叫魂:1768年中国妖术大恐慌》”为主题展开交流与讨论。此次活动中,共邀请到倪慧丽、张伟、张江波、汪潇、他维宏、陈斌六位同学做主题发言人,徐东、王少辉、惠南三位同学做回应嘉宾,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韩朝建老师做本次书友会的特邀点评嘉宾。来自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法学院、数学院等多个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主持人致开场欢迎词,并简要介绍《学志》以及此次书友会的整个流程。接着,《学志》副主编徐东同学作为主办方发言人致开场辞。随后,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倪慧丽同学做发言,她基于史学写作的角度为我们介绍了这本书的写作手法上的魅力;接着,来自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张伟同学以一名业外人士的视角做了题为“笔下的世界”的发言;而后历史文化学院的张江波同学从本书的史实运用、史料分析以及人文关怀三个方面做了有理有据又精彩自如的发言来自法学院的汪潇同学,则从文官政治对君主权力的制约的角度解读了《叫魂》一书。同样来自历史文化学院的他维宏同学则带着强烈的批判意识,通过叙事结构的完整性、个案研究方法论的缺陷、叫魂案一步步扩大的深层次原因三个方面对孔飞力先生的《叫魂》一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来自数学院的陈斌同学另辟蹊径,以幽默诙谐的语言从心理层面与大家分享了《叫魂》一书所带给他的思考。

六位同学发言结束之后,回应环节里徐东、王少辉、惠南同学根据大家的主题陈述,分别从感性认识和《叫魂》一书的学科背景角度做了精彩的回应,其间与发言人的思想交锋也带动现场的观众积极参与讨论,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现场反响十分热烈。

之后,韩老师根据六位主题发言人的文本进行了针对性点评,既肯定了六位主题发言人的精彩讲演,同时也指出了其中尚需完善之处,并从专业角度为大家补充了《叫魂》一书的历史背景,使得到场同学对《叫魂》一书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最后,主持人对本次书友会做总结,书友会在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会后,《学志》还将在微信公共平台(微信号:山大学志)、微博主页(微博名: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及《学志》第57期上刊载来自历史文化学院、法学院院、数学院和化学与化工学院的老师、同学的精彩书评与书友会相关精彩内容,欢迎大家持续关注,踊跃投稿。

上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
下一条:《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