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 正文

文学院承办第18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

作者: 时间:2019-05-31 点击数:


52819点,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第18期(总675期)“海右”博士生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知新楼A606顺利举办。论坛邀请山东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专业2015级优秀博士研究生吕冠南作了题为“《韩诗》研究的回顾与展望”的讲座。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萌及校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讲座开始之前,主持人对吕冠南学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其学术研究和相关学术成果做了简要介绍。吕冠南先从《韩诗》的概念讲起,指出此处所讲的《韩诗》应为《诗经》三家诗之《韩诗》,并对其广义、狭义的含义做了更为细致的区分。接下来,他便带着同学们了解了《韩诗》历代的发展和研究状况,包括《韩诗》的亡佚时间,宋、元明、清以及现当代对于《韩诗》研究的贡献及特点。随后,吕冠南进一步说明了当今《韩诗》先行研究的缺憾。第一,对《韩诗》佚著的研究相当缺乏,第二,《韩诗》佚著的辑录存在问题,第三,对于《韩诗》学术史的研究不够深入。在此基础上,吕冠南提出了对于《韩诗》研究的展望,并阐述了他基于此所写的多篇论文。

    在互动环节中,吕冠南认真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解答了如何更有效地针对研究内容进行资料搜集,如何看待《齐诗》和《韩诗》中所存在的谶纬因素等一系列问题。最后,王萌对本场交流会做了总结,他认为吕冠南的讲述内容丰富透彻,足见其平时用功之深。同学们应该以他为学习的榜样,不断汲取榜样的力量。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下一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