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五育并举 / 正文

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消防安全教育讲座暨演习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1-26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安全意识,提升保障校园消防安全的能力,响应山东大学“知行者”研究生核心素养提升训练营计划,20211123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承办的“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研究生消防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暨演习活动在中心校区开展。此次活动作为2021年山东大学“研究生安全教育月”的系列活动之一,形式多样,一校三地八校区、线上线下同时展开,在山大研究生群体中掀起消防安全学习热潮,为共建平安校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消防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活动环节,活动邀请到山东大学公安处副处长董太华老师主持,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火调技术处张洪涛老师主讲。张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基本消防安全制度,简要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随后,张老师结合实际案例,配合发人深省的视频,生动具体地介绍了常见校园火灾类型。紧接着,张老师结合动画视频,讲解了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将要受到的处罚。讲座最后看图识火灾隐患的互动环节,让大家对于消防安全知识有了更直观而深切的认识,为本场讲座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总之,这场讲座从多层次、多视角向我们展示出维护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利于极大提升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  

讲座结束后,进行消防车、器械参观及消防疏散演习等活动。演练负责人讲解了有关火灾现场的应急处置方案,灭火器的使用原理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在现场演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随后,同学们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面对熊熊燃烧的火堆,学生们表现沉着,熟练地按照灭火的步骤和方法,将模拟燃起的浓烟大火迅速扑灭。在消防疏散演习环节,根据搭建好的火灾发生场景,大家在演练负责人的指导下安全撤离,做到了动作规范、集结迅速、疏散有序。总之,通过实地参观和模拟演习,大家对消防安全知识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结合专题讲座,大家对消防疏散的要领、意外情况的处理等相关知识也有了更深刻而全面的理解。

消防知识常抓不懈安全演练警钟长鸣。通过本次研究生校园消防安全系列活动,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安全疏散能力都得到极大提高。用知识守护生命,用关爱护卫心灵,牢记消防安全常识,学会应急避险的常识和技巧,协力营造平安、祥和的校园环境。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