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引领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实践锤炼:研究生骨干培训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徐淑敏、韩笑晨 时间:2021-08-27 点击数:


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为了加强对研究生骨干的“源头培养”、红色基因教育,使研究生骨干能自觉把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研究生骨干临时党支部、研究生团工委、研究生《学志》编辑部承办的“知行者——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实践锤炼”研究生骨干培训班于2021年8月21日正式开班。

此次培训特邀校内外多名杰出教授、博士生导师、专家学者进行讲座报告,旨在提升研究生骨干的政治理论水平,贯彻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同时也邀请了山东大学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为研究生学生骨干们讲述如何做一名合格研究生骨干。

8月21日上午,在由高部长主持的开班仪式上,刘院长向山东大学研究生骨干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持续提升理论素养、为能力建设集中“充电”。并希望骨干们珍惜机会,通过学习培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进一步增强政治大局意识,打造出一支“高质量、高水准” 、“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学生工作队伍。

随后,研究生骨干线上培训正式开始。全国青联常委、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廉思解读了我党的青春密码,肯定了当代青年对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独特价值和深远意义,在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虽有胜利与失败、辉煌和挫折,但由于始终怀有“赤子之心”,因而总能从失败中崛起振奋。青年为了党的事业前赴后继,党的成就凝聚青年的心血;党为青年搭建平台,青年的提升离不开党的培养,中国梦与个人梦殊途同归,异曲同工。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明冲回首党的一百年历程以来涌现的青年人才,向研究生骨干们讲述了许多有血有肉的革命故事。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封建因素尚未清除殆尽,因此也不乏对革命事业缺少信心、垂涎于现实利益的人,但是党的革命领袖和青年人才,从毛泽东主席到李维汉、刘伯坚,他们在革命生死存亡的关头,在多方利益的诱惑下岿然不动,对初心和使命的坚守令人钦佩和动容。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教授郝栋强调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学习党史并非枯燥的政治任务,而是一门最生动的成功学。随后,郝栋副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党史学习心得,划分党史发展进程,把握各阶段特征,使用正确的工具和方法去搜集党史材料,做好目录和索引,用认真的科研态度夯实党史学习基础。他还呼吁研究生骨干们应将科研与实践结合起来,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学习和继承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优良品格。

授课截图

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硕士毕业生张晓拥有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因此,张晓立足自身学生工作经历,带领大家分析研究生学生工作特质,声情并茂地向研究生骨干们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他认为知己知彼、与老师和同学进行有效沟通,对于开展研究生工作至关重要。知己,就是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和个性,扬长避短;知彼,就是增强工作双方的交流,提高效率。除此之外,在山大度过七年学习生活的张晓,言语间更是饱含对山大的热情和眷恋,他提到作为山大的研究生骨干,应当继承山东大学的文化基因,注重家国情怀、担当精神、崇实品格、创新素养,致力于成为一名拥有过硬的政治理论素养、组织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的学生干部。

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2019级硕博连读生樊倩针对政治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抓落实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改革攻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分模板进行了具体讲解,并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落实方法。强调提高大局意识的同时,樊倩还提及了学生工作和日常生活中的诸多细节,从为人处世的态度到勤勉努力的作风,都用具体详实的生活案例向骨干们一一诠释。最后,樊倩向全体研究生骨干寄予了希望和祝福,希望未来研究生骨干们能够用温和乐观的心态解决复杂繁琐的学生工作,凭借扎实肯干的服务意识,全方位提升自己各方面能力。

小组讨论合影

次日上午,研究生骨干们针对党建、党史学习、理论实践、网络意识形态、文化自信、能力提升六大专题进行了热火朝天的分组讨论。过程中,研究生骨干们学以致用,将讲座内容吸收内化,并融入了自己的思考。土建与水利学院的刘洋表示:“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就是通过接触具体生动的历史事例,从具体鲜活的青年人身上,感受他们的信仰和思想。”而针对研究生骨干如何在坚定文化自信中更好地发挥“头雁效应”,做中国声音的传播者这一问题,软件学院的丁雪莹认为坚定文化自信,首先要理解什么是文化自信。要深刻意识到树立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唯有对民族文化充满敬仰,才有底气推动文化的伟大建设。

下午,各专题小组组长进行了议题成果汇报。党建小组的孟真兆分析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的新特点和新问题,并对比国内两所高校的研究生党支部,提出了优化党组织建设的方法举措;党史学习小组的徐梦玲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三方面厘清了党史学习的性质和必要性;理论实践专题小组的张叶总结了组内成员对理论学习的看法,肯定了理论学习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指出了当下研究生同学对理论和实践之间关系的错误理解,并进一步提出了加强实践、学思结合的新举措;网络意识形态小组的金之栋列举了组内成员对当下网络空间的认识和评价,强调为了加强自身思想理论修养,引导正确的网络意识形态,守好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研究生骨干首先要“固本”,做好掌舵人和“吹哨人”;文化自信专题小组的王翊源端正了研究生骨干对待优秀传统文化的应有态度,要形成正确的文化认知,不断提升自身的文化素养和文化底蕴,做好对传统文化的扬弃和对外来文化的吸收;能力提升小组的周建奇结合丰富的现实案例生动诠释了七种能力的内涵,并以青岛校区“美好食光”系列品牌活动为例,分享了研究生会骨干如何在实践中提高这七种能力的心得。

汇报合影

最后,提及参与本次培训的感受,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的宋传平认为,通过这次培训,他意识到了组织力对于党组织的重要性,研究生骨干不能仅仅把研究生同学看作是服务对象,还需要发挥研究生群体的能动性,针对同学不同的需求开展服务;翻译学院的高彩霞说:“历史是一个民族国家安身立命的基础,作为研究生骨干,我们身上担负着时代使命,但目前很多同学对党的历史了解尚浅,这就要求我们研究生骨干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联系实际做到格物致知,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东北亚学院的黄廿一则感叹自己的思想和心灵收获了一场洗礼,作为党员和学生干部,研究生骨干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质,不学习,政治上就不可能成熟,就不可能自觉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管理学院的姚昱轩表示:“这次培训让我更明确了研究生干部的职责,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作为研究生骨干要有表率作用,只有身体力行才能带动他人,善于合理有效地维护同学们的权益,培养坚不可摧的心理素质,注意各方面的学习,占据信息制高点,促进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

至此,研究生骨干培训活动圆满完成。此次培训获得了山东大学一校三地培养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53个培养单位的249名研究生参加。在学习课程的同时,研究生骨干们认真聆听、不忘总结,深切认识到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的执着追求、革命先辈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怀,这既坚定了全体研究生骨干的理想信念,又全面提升了研究生干部统筹兼顾、组织协调和表达沟通的能力素养。习近平主席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春力量,研究生骨干也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化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才能不负党的期待和人民重托,为实现中国梦加油助力。



上一条:活动回顾 | “奋进伟大新...
下一条:2021年山大研究生骨干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