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骨干临时党支部 / 正文

继承“小三线”精神,听党召唤,团结实干

作者: 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忆峥嵘岁月,聚奋进力量。为增强山东大学研究生活动党支部成员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感悟“对党忠诚、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三线精神,5月15日下午,山东大学研究生活动党支部组织的“温征途·学四史·践初心”红色研学实践团前往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山东小三线纪念馆举办题为“继承‘小三线’精神,听党召唤,团结实干”的实地调研活动。

五十年的风雨兼程、半个世纪的春华秋实,曾经潜隐在我们这片土地上的山东“小三线”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外。但是,作为共和国记忆中一幅浓墨重彩的壮丽画卷,作为山东革命和建设史上一次波渊壮的动人壮举,作为莱芜这片革命热土上一份不可磨灭的红色基因,“对党忠诚、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小三线精神却成了这方土地这方人弥足珍贵的精神遗存和继往开来的巨大力量。带着对这片热土的敬畏,对革命时期无私奉献劳动人民的缅怀,红色研学实践团共同踏入了小三线纪念馆。

进入纪念馆,一张张三线建设时期的照片映入眼帘,经由讲解员的讲解,支部成员首先知晓了国家“大三线”和“小三线”建设的背景和概况,山东“小三线”纪念馆是在原山东人民印刷厂旧址上建立起来的,在那个备战备荒的艰苦年代,那里先后印刷过第四套人民币、高考试卷、中小学教材等重要物资。纪念馆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影像,把实践团成员带到了那个特殊的年代,再现了当年成千上万建设者听从党的召唤,背起行囊远离家乡,义无反顾奔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落地生根度春秋的感人故事。

先辈们对党忠诚不辱使命的赤子精神、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拓荒精神、团结协作众志成城的协作精神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面对苦难,中国人民没有屈服,而是挺起脊梁、奋起抗争,以百折不挠的精神,进行了一场场气壮山河的斗争,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史诗。参观完毕后,王彦文同志在现场做了简要总结。她指出作为当代青年党员,我们都要认真学习、弘扬小三线人无私奉献的大局观念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从我做起,从自身肩负的工作做起,守住初心、不忘使命。全体实践团成员一起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词传达着在场的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决心和信念。最后,张茜同志代表山东大学研究生活动党支部红色研学实践团在山东小三线纪念馆的展板墙上留下了对山东“小三线”纪念馆建设的美好祝福。

本次山东小三线纪念馆的参观活动是山东大学研究生活动党支部积极组织的红色研学实践立项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们重新翻阅三线记忆,不仅是为了重温过去,更是为了启迪当下;不仅是为了铭记光辉,是为了昭示未来;不仅是为了回望初心,更是为了笃定前行!此次研学活动的顺利举行,不仅使实践团成员们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而且深刻感悟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同时是实践团成员们一致表示应该向革命烈士学习,做到听党召唤、对党忠诚、团结实干、甘于奉献,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马康宁、董秋月

责编:韩笑晨


上一条:第十九届山东大学研究生...
下一条:“鲁鄂同心、党员先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