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 About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文化 / 正文

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参会总结

作者:ygb 时间:2015-11-17 点击数:


115日,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在贵州大学举行,我作为山东大学学生媒体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在此期间我参加了大会的开幕式、主题论坛以及分论坛等会议日程,与各高校的媒体代表进行沟通交流,听取他们媒体运营中心的工作经验,共同探讨在工作中遇到的种种问题。作为团工委宣传部的负责人,主管“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我把会议中有关新媒体发展的研讨成果汇报如下:

一、开幕前言

如何认识“新媒体”这是我们做好新媒体工作的一个关键,有人也说“新媒体”其实是一个伪概念,抛去这些不谈,我们都已经认识到,社会的高速发展已经将我们由大众媒体时代带入了个人媒体时代,不管是微信还是微博都已占据了纸媒的绝大多数市场进入了人们的生活,新媒体的发展举足轻重,我们需要顺应时代的潮流促进其发展。

那如何发展,这又成了一个新的难题。其中大家认为有几点是我们必须要遵守的前提纲领:第一、新媒体的发展需要增强自身的政治定力,要有正确的政治定位,要弘扬有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的信息内容,这也是我们“山大研究生”作为一个官方公众号该有的姿态;第二、要学会巧妙地引导舆论,咱们作为一种传播信息的平台,不应该总是一味地发布已有的表层的信息,没有自身的纵向发展,我们需要抓住热点问题,深入地报道、挖掘,这样关注者才能对我们的微信平台产生一种信任感,觉得我们是有思想的公众号。第三、要重视并善用新媒体的形式,实现信息传达多样化。新媒体相对于纸媒来说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它可以实现多样化的信息传达方式,让人们享受轻松便捷的生活,因此我们需要抓住这一特点,加大力度开发自身功能,让我们微信号的用户享受到更多的便利服务。第四、媒体的发展本身就起源于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交流,因此我们与用户之间也该形成良性的互动,这是目前我们微信公众号做的不够好的地方,目前我们还只是信息的一种传达者,而不是切实从用户需求出发的服务者。第五、自身能力的提高。作为新媒体的运营者,我们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要有更专业、更独特、更犀利的视角去发现新闻,塑造新闻,这样才能形成“山大研究生”自己的账号特色。

二、主题论坛

此次共有八个学校在主题论坛上进行了发言,我将节选武汉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山西大学、中国矿业大学这4个对我们微信平台运营比较有启发的学校发言进行汇报。

(一)以武汉理工大学为例——高校研究生“四维立体式”新媒体传播体系构建的实践与探索

在武汉理工大学的新媒体运营过程中,他们坚持了四个建设要点:一是加强机制顶层设计。目前他们是“一网站、一微信、一微博、一个电子期刊”配套运行,有一个完整的传播体系,对于咱们来说,宣传的方式目前只包括网站和微信平台,没有微博这一项,我觉得我们开通微博的意义并不大,但网站和微信平台的对接宣传应该成为我们顶层设计的重点,两者之间的配合要加强,有数据库的接口,用户能够通过咱们的微信平台搜索到网站内的所有信息通知,这才能体现咱们的功能性,逐渐形成一套相对成熟的宣传体系。二是强化媒体的交叉融合。媒体是一个传播的平台,能够做到人与人之间跨地域、跨时间的沟通交流,所以我们要实现的就是信息的互通有无,咱们的微信平台不能只依靠自身的想法运营,我们需要加强与其他媒体的沟通交流,在互动中实现进步,实现信息多样化,扩大咱们的信息来源,这和我们目前说要打通学院渠道,和其他微信平台进行互推的发展思路是一致的。三是促进校园两级联动,制定细则。这一点是咱们微信平台正在做的一项尝试,打开院级渠道,和院级媒体一起举办一些相关的活动,扩大我们的吸引力,我们力争走自下而上的道路,同时我们也在筹划弄一个校级和院级的新媒体联席会议,大家在一起相互沟通交流,吸取他人经验,加强合作,对我们的发展大有裨益,争取做一个真正的“服务学生”的账号。四是加大技术团队培养。这一方面目前我们是做的相对较好的团队,有专门的技术部负责技术的开发,能够实现信息传达的多样化,将来线上直播的实现一定能够帮助我们提高影响力。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地探索更多的编辑形式,例如美拍的使用,电子相册,展现出我们青春活力的面貌。

新媒体的运作需要大量的信息,如何保质保量地收集到对学生来说是有意义的信息,这就需要前期的运作,需要与他们不断地交流想法,了解到他们想要获取到的服务,以及他们反映出来的诉求,只有满足这些,我们才能争取到更多的用户。

(二)以四川大学为例——创新融合 联动发展(全媒体时代高校学生媒体发展探索)

四川大学的发言主要涵盖了两个方面的重点:一是融合,二是创新。融合方面主要涉及到的是校园各媒体之间融合和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融合,首先校园各媒体之间之所以存在融合的可能性,是因为媒体主体的主导性、媒体特点的互补性、信息的同质化、受众的一致性。“山大研究生”和“山大研究生会”这俩微信平台很多时候发的信息都是重复的,这样就容易出现信息的累赘,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同时我们也应该探索出一些自身独有的栏目,成为“独一无二”的信息源。其次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我觉得这一点对咱们的启发还是挺大的,咱们现在有纸媒《学志》,学志现在呢也有自己的微信平台,我们完全可以加强与其合作,把那边的学术资源调动过来,做成我们目前设法想做成的学术板块的一栏,这对形成咱们微信特色有很大的帮助。

创新方面是指建立自身的品牌,例如四川大学在微博上开通了“石开卧谈”,微信公众平台开设了“研哥60秒”、“研妹之音”等板块,以这种独特的方式与用户实现互动交流,这是我们下一步工作可以着手去做的一块,把我们的微信平台变“活”这很关键。

全媒体时代的到来,要求我们打破体制上的壁垒,工作理念进行转变,坚持“导向为先、内容为主、受众为本”的发展思路,体现全媒体平台全局观念,培养具有“全媒体”业务技能的新闻人才。宣传部内部人员从上到下都需要进行全新的观念以及技能培养,只有理念得到转化,做出来的东西才跟得上时代潮流。

(三)以山西大学为例——新媒体时代研究生校园媒体运营的SWOT分析

SWOT分析模型,又称为态势分析法,是EMBAMBA等主流商管教育一种常用的战略规划工具。SWOT分析代表分析企业优势(strength)、劣势(weakness)、机会(opportunity)和威胁(threats)。因此,SWOT分析实际上是将对企业内外部条件各方面内容进行综合和概括,进而分析组织的优劣势、面临的机会和威胁的一种方法。山西大学将SWOT分析运用到校园媒体的探究当中去,梳理出了校园媒体发展的优势、劣势以及面临的威胁。因为所讲内容主要是以《山西大学研究生》杂志社纸媒为例,所以我将抽离出可以促进我们微信平台发展的内容或者理念。首先他提到校园媒体的优势在于一是我们可以实现精准的用户定位,因为我们身处校园所以我们的用户就是学生,这就有利于我们实现信息子弹式的传播,这一点也是我们微信平台需要重新审视自身的,我们对自己的定位并不明确,我们说是服务学生,平台设计上并没有体现出服务学生的版块,我们目前更像是一个下放通知的网站,需要很大的改进。二是拥有信息的掌控权,能够获取与研究生密切相关的信息,这一点我们也在不断地改进当中,平台发布的消息一定是与咱们的用户密切相关的,是具有实用性的,咱们的后台数据其实也显示出大家最感兴趣的无非是奖学金、助学金、发表论文等等,满足他们的需求和兴趣,这是发展的主要线路。

其次他们提出了一些发展策略,例如在微信平台上自主征稿,加强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形成采访小编组,采访大家都比较感兴趣的人或者事;设立一个读者信箱,及时听取大家的意见;微信的加V功能,下设评论区;抓住新生群体,最大限度地满足新生需求。这些策略我们都可以学习借鉴,实现我们微信平台的功能转变。

(五)以中国矿业大学为例——研究生自制纸媒中插画配图的反思与建议

中国矿业大学的发言虽然只是针对纸媒中的插面配图,然而很多理念放到咱们微信内容的编辑上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微信之所以受到人们的喜爱,就是因为它图文结合的方式能够给人们的阅读带来极大的兴趣,能够让人们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获取信息,所以微信内容中的配图就显得尤为的重要,然而我们微信平台目前所出内容中的图片质量并不是特别高,会出现以下几点问题:像素低、随意性、无美感、图文不搭,这些问题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微信稿的质量,进而让用户对我们失去信心。中国矿业大学提出的几点策略,包括:使用意向性配图,采用经典艺术作品、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提倡简洁淡雅的画风,从整体上提升公众号的文化形象;使用情感性配图,让读者易产生共鸣;使用治愈性插画,让读者感觉到温暖,从而拉近公众号与用户之间的距离;文字和插画配图一定要协调一致,这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微信稿的整体质感,影响微信账号的形象塑造,我们需要做成一个有质感,至少是看起来就很高大上的微信平台。这一点我们会在今后的微信稿撰写着重培养和锻炼。

    三、新媒体分论坛

    在之后的分论坛中,我参加了由各个高校新媒体负责人组成的新媒体讨论小组。大家聚在一起沟通交流,按照顺序都介绍了自己所负责的新媒体平台的运行状况以及所存在的问题。我将大家所提出的问题作了总结,这些问题也都是我们“山大研究生”在运行过程中所遇到的:

    (一)团队的建设以及人员的培训

    1.微信平台的运营需要很大的精力,需要团队成员持久不衰的激情,但一般半年过后,组内成员的积极性就已经难以调动了,采取什么样有效的措施调动成员的积极性这成为我们目前比较棘手的问题。

2.是否需要设立奖惩机制来解决这一问题,那我们到底能够给成员带来什么福利,惩罚制度又怎么设立,这些我们还都比较迷茫。

3.不管是技术组还是新闻组都需要一些比较专业的人员来运作,所以加强组员的培训已经成为一项很迫切的任务,我们需要找学校新媒体中心的人来给大家做一次系统的讲解,让大家从根本上有一个思想上的转化,真正认识到我们这个微信平台是要干什么的,而不再是简单地复制粘贴,没有自己的想法。

(二)微信内容

1.微信稿的来源。之前一年我们微信平台基本上都是在转载别人的文章,与别人相比这是比较低的阶段了,一个微信平台要想真正的持久发展下去,就必须要有自己的东西,而且是特色的东西,所以微信稿的来源就成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咱们目前在积极地开创原创板块,这个思路是正确的,但是原创比较消耗时间,以宣传部目前的人数来看,精力不太够,所以我们需要打开院级渠道,从他们那里获取稿件,这样收集上来的稿件既能满足同学们的需求又能保证我们微信平台拥有充足的信息源。

2.特色栏目的开展。之前我们也提到了微信平台要做好就必须与用户之间有所互动,所以特色栏目的开展就比较重要,我们可以学习其他大学微信平台的做法,开设一些互动版块,包括师哥师姐问答栏目啊、学霸与你互动、线上讲座、活动现场直播等等,我们要有这样一种互动的意识在里面,这是后期咱们微信平台需要整改的地方。

3.增粉而不掉粉

用户量肯定是做微信平台的第一追求,你有多少用户,是衡量一个微信平台好不好的量化标准,所以我们需要把用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因此提高自身的质量就成为了关键,其中这就包括了:微信稿质量的提升;线上和线下活动相结合,与用户之间进行良好的互动(这一点我们做起来比较困难,但可以利用学院来开展线下活动,我们帮他们线上宣传,这也是一种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取长补短);发布的消息一定要与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

4后台的技术开发

我觉得这一点咱们是各个大学中做的相对比较好的,会有专门的技术组负责这一块,这对于丰富我们的信息传播形式有很大的益处,我们目前尝试的电子相册、美拍、线上直播等,都是特别好的微信宣传方式,在此基础上我们需要不断的坚持和努力,更进一步,争取做到将来可以开设线上讲座。

分论坛的讨论时间比较紧张,很多问题大家都还未来得及探讨,我们已建成了中国研究生新媒体联系群,在网上及时地沟通交流,我想在这个过程中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

四、自我改进

学习到的理念需要落实到实践中才有成效,因为我就“山大研究生”目前可以整改的地方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1.自我宣传。我们作为一个宣传性的微信平台,可是自我宣传并没有做好,很多人现在还是不知道有“山大研究生”这一账号的存在,所以我们急需自我宣传,我觉得宣传的方式可以有:制作带有二维码的易拉宝,放在各项比赛的入口处;制作并发放小型的书签,上面印上我们的二维码;宣传海报上也需要把我们的二维码放在比较醒目的地方。最好的方式就是抓住新生入学的机会,发放印有我们二维码的山大手绘地图或者新生手册,再或者任何的小型纪念品,这些宣传足以将我们名号打响。

    2.网站建设。大家很多感兴趣的通知,包括关于奖学金、助学金、出国交流的机会等等都是从研究生之家的网站上获得的,所以我们微信平台应该和网站形成接口,做好网站的数据库建设,让大家能够直接从咱们的微信账号上获得他们想要查找的信息,这就满足了用户的刚性需要,能够极大地提高用户关注度。

3.开设学术版块。咱们之所以叫研究生,就是因为咱们和本科生有着质的区别,我们的重点应该在学术研究,可纵观山大这么多微信号很少有专门关注学术版块的微信号,这就是我们可以开发的特色区域,学术版块里囊括对山大最新科研成果的报道、对校内知名教授的采访、对国奖和校奖获得者的采访、对最新出版的好书推荐等等,这些足以提升咱们的整体格调,成为山大最具有学术特色的微信账号。

4.开设互动版块。一定要重视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交流,可以开设一些比较特色的版块,定期开放后台,与用户一对一的沟通交流,可以通过此种方式开设师哥师姐问答环节、学霸带你学等栏目,这能让用户觉得我们是个“活”的平台,更有吸引力。

5增加服务板块。很多大学提到的一个理念特别好,就是让很多在APP上实现的功能,在微信平台上就能够实现,例如图书馆座位查询、快递查询、班车查询、自习室查询等等,为用户提供一些最基本的服务功能,这是我们做服务型微信号的起点。“山大研究生”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需要对原先的版块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和重新规划。

上诉很多建议都还只是想法,我们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地摸索,希望我们能够以此为起点,开创“山大研究生”发展的新局面。

上一条:学术性刊物微信公众平台...
下一条:中国研究生媒体联席会议...